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看看廣東如何破解縣域經濟發展六大難題

看看廣東如何破解縣域經濟發展六大難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同志在梅州考察時指出,縣域經濟發展水平是一個地區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欠發達地區建設小康社會的主要出路是發展縣域經濟。縣域經濟是以縣為行政區劃的區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加快縣域經濟發展,是山區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發展的過程中,必須正確處理和解決好六個重要問題。

  “軟”與“硬”的問題

  山區經濟之所以比較落後,主要是客觀環境、思想觀念和發展思路方面還存在着差距。如交通不便、信息不靈,使山裡人的思想觀念跟不上市場經濟步伐,困守在小農經濟的小天地中。硬件建設跟不上,又使得發展思路相對滯后。因此,治“軟”先治“硬”。路通了,外面的信息流、物流、人流進得來,本地的產品才能出得去。在雙向互動的過程中,山區傳統保守的思想觀念將受到衝擊,與外來的新的思想觀念融合,才能促進山裡人的思想解放和觀念創新,促進服務意識的不斷增強,促進投資環境的日益改善。近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提出進一步大力抓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地級市通高速公路,這對發展山區縣域經濟無疑是大好機遇。必須緊緊抓住這一機遇,一方面抓交通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一方面抓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真正做到以“硬”促“軟”、以“軟”補“硬”、“軟”“硬”兼施,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努力構築縣域經濟新的發展平台。

  “工”與“農”的問題

  “工”與“農”的問題說到底就是城鄉問題,也就是在選擇主攻方向、選擇發展模式上誰先誰后、誰輕誰重的問題。就梅州而言,多數縣域經濟普遍是三次產業“三足鼎立”,農業經濟為主體,工業基礎相對薄弱。既有的工業企業也大多是勞動密集型、資源消耗型的一般加工業,技術落後,設備老化,包袱過重。最近省長黃華華同志在山區調研時曾一針見血地指出:“與珠三角發達地區相比,山區最大的差距是工業的差距。”因此,山區要加快縣域經濟的發展,必須走新型工業化的路子,以工業化推動城鎮化和農業產業化。只有這樣,才能在穩農的基礎上,實現富工富縣;通過加快工業的發展,聚集人氣,解決富餘勞力的出路,進一步推進城鎮化的進程。

  “國有”與“民營”的問題

  當前,縣域經濟的發展面臨兩個難題:一是國有、集體企業改革轉制還在繼續,但由於財政困難,難以一下子拿出大量資金安置工人;一是民營企業剛剛起步,需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實踐證明,民營經濟是最具活力的經濟模式,凡是民營經濟發展快的地方,縣域經濟發展就快。因此,如何圍繞財稅增收抓經濟,以加快民營經濟的發展增強縣域經濟活力,是加速提高縣域經濟實力的重中之重,也是壯大鎮村經濟,促進國企改革的關鍵所在。

  資源與市場的問題

  過去一講加快山區的發展,往往局限在“發揮資源優勢上”,這話固然不錯,但收效甚微。山區窮的原因,一是就資源賣資源;二是因陋就簡搞加工。受這些思想影響,山區工業粗笨重多,科技含量低;低值高耗企業多,高精尖企業少。原因是這一思想忽視了市場要素。也即是說,發展經濟,資源和市場誰為依託?應該是市場,而不是資源。這也是“溫州模式”的精髓。

  沒有資源,可以圍繞市場需求做文章,像蜜蜂采蜜一樣;反過來,有了市場,資源優勢也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和發揮,形成比較優勢和發展優勢。

  “內”與“外”的問題

  資金、技術、人才是經濟要素的重要組成部分。山區縣域經濟的發展,啟動資金是最大的“瓶頸”。因此,僅僅靠“內”還不夠,還需要內外結合、借外促內。通過政策啟動、政府推動、特色拉動等形式,在激活本地民間資本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資、引智工作。通過招商引資,發展“造血型”項目,壯大工業,提升工業在三次產業中的總量比重,同時拉動就業、刺激消費,繁榮第三產業,不斷把縣域經濟的“蛋糕”做大。

  “上”與“下”的問題

  縣域經濟是重心下移的經濟,需要省、市的大力扶持,必須簡政放權,努力為縣域經濟提供政策保證和體制保障。從目前情況看,省級財政形勢尚好,市級財政基本過得去,但是縣和鎮的財政普遍較為困難。因此,發展縣域經濟,省、市的工作重心要下移,該放的職權要下放,既要把事權交給基層,也要把職權交給基層,縣和鎮的積極性、主動性才能上升。當前,尤其要着重解決好縣內“條塊”的問題,即中央、省屬駐縣機構與縣的關係問題,駐縣機構必須貫徹中央、省的有關精神,支持當地經濟發展,才能實現“雙贏”。



看看廣東如何破解縣域經濟發展六大難題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