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開往春天的地鐵觀后感

開往春天的地鐵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開往春天的地鐵觀后感(一)

  愛情是什麼?

  即便是兩個很相愛人在一起時間長了,也難免會出現這樣或者是那樣的問題甚至是危機。在這點在《開往春天的地鐵》裡面已經表現得很徹底了。每一有過愛情經歷的人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都會或多或少地去思索些什麼。因為這部電影裡面所描述的場景和我們的現實生活真是太相似了:即便原本很美妙的生活在嚴酷的現實面前也都會顯得蒼白無力,影片正是向我們展示了這樣一個嚴肅的主題。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已經是好幾年之前的事了,但這部電影給我留下的印象之深卻讓我幾年之後依然記憶猶新。再一次看它的時候筆者的內心還是會湧上那種和幾年之前第一次看到它一樣的衝動。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總覺得內心有一種力量讓我激動不已。只不過經過了這幾年時間的磨練,我的內心也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因為在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將它劃分到"當代"這樣一個範疇里去的。之所以這樣去做,是因為之前已經有了另外一部"類似"的電影《一聲嘆息》。這兩部電影所要表達的主題有着很大的相似之處,可以說有着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傳統"的,一個是"現代"的,也許我們還可以將它們類比做《簡·愛》和《音樂之聲》這樣的兩部電影,只不過後者在國際上都有着很高的聲譽罷了。

  但是如果我們去仔細推敲一下這部電影的情節的話就可以看出來它和《一聲嘆息》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電影中的建斌和小惠彼此之間還是相愛的。但卻由於這樣或者是那樣的誤解在感情上沒有能夠進行很好的溝通。他們的內心最大的疑惑就在於對方還在愛着自己嗎?劇中小惠的一句話雖然簡單卻是那樣的發人深省:"你還愛我嗎?"她得到的回答也是同樣的簡單:"你還愛我嗎?"

  是呀,七年了,即便是最為熱烈和真摯的感情也會被歲月慢慢地拖垮的,尤其是當其中的一個人的自信心已經完全喪失的時候,他會很容易地、本能地對很多事情非常的敏感,他的內心充滿了痛苦,他也是多麼地希望能夠緊緊地抱着她呀。但是現實是很嚴酷的,他的生存權利受到了挑戰,他已經到達了崩潰的邊緣。這種體驗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是沒有辦法體會到的。

  想一想吧,在這幾個月的時間裡他是怎麼樣在地鐵里打發時間的。他已經徹底地喪失了自信和自尊,就連唯一的那一點點自尊心正在被已經到來的危機無聲地吞噬着:他已經沒有錢去交房租了,當然也更不可能去陪他的老婆去新、馬、泰旅遊了。他徹底地變成了一個生活的弱者。對於他來說,也許去充當王要這個角色是最合適不過了,因為他所要面對的將是一個普普通通、天真無邪的幼兒園老師。只有在她面前,他才得到了完全的釋放。因為他知道他眼前的這個人的眼睛暫時是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的。

  就在這個時候老虎的出現對於小惠來說是無疑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她渴望一個能夠理解自己的人,一個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這些條件也許老虎都能夠滿足。但她還是不死心,她知道自己還是愛着建斌的。她要給他最後的機會來向他表明這一切,但她還是失望了。當然,我們也能夠看到老虎是一個很理智的人,他不是那麼趁人之危的人。

  這樣一來,在觀眾的眼裡他們兩人每個人似乎都是無辜的。每個人都值得我們去同情。這也許正是作者想要達到的效果吧。這是很值得我們高興的一件事情,我們景慕上的人物終於不再是那種不是好人就是壞人的粗糙的二分法了。其實現實生活本來就不是那麼簡單的。去人為地劃分又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他們兩個人都在"欺騙"着對方,這種對於愛情的欺騙算不算是"大惡"呢?

  我很欣賞劇中的旁白:

  "我的心都涼了!我和他好像都在放棄,眼看我們過去的七年像個小孩兒一樣在自己面前淹死。我們就站在那兒,見死不救。"

  徐靜蕾不愧是一個才女,說這幾句時她的表情真是讓人終生難忘。不要忘了,對於劇中人物小惠來說,那是一種怎樣的刻骨銘心的痛苦呀!當愛情走到這樣一步的時候,我真得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建斌對於小惠是深愛着的,但他的潛台詞是"誰還會愛一個事業失敗、一無所有的男人呢?"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已經默認了老虎的地位,在他的心目中,他所愛的人已經找到了自己所的幸福,為了自己所愛的人,犧牲自己又何嘗不可呢?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男人勇於奉獻,敢於犧牲的崇高精神。這和前面他因為失業寧願整天在地鐵里兜圈子也不去告訴他所愛的人的心理是完全一致的。他不想讓自己的所愛的人為自己操心,同時還他害怕這樣做了,小惠就不再愛自己了。那麼同,他們之間在七年前的那種浪漫、純真的愛情又到哪裡去了呢?既然已經認定自己所愛的人已經找到了她自己的幸福,建斌做出了決定:他要靜靜地離開小惠了。

  生活一次又一次地同我們來開這樣的玩笑,試想如果小惠沒有意外地了解到建斌已經有三個月沒有工作的消息,她又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我都不敢想象了。如果說這一切是導演的有意安排的話,那麼,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的男男女女們,又會有多少人走到這一步的時候就散了呢?

  電影給我們提出了這樣一個嚴肅的問題,導演的解決方法是戲劇化的。但在現實生活中究竟應該去怎麼樣來解決這麼問題,就是我們應該回答的問題了。

  《開往春天的地鐵》觀后感(二)

  這是一個關於無法言說的隔閡之事,面對快碎了的玻璃杯,卻無能為力。

  正如影片中小惠所說的:我的心都涼了,我和他好象都在放棄,眼看我們過去的7年像個小孩一樣在自己面前淹死,我們就站在那,見死不救。

  兩人不是無動於衷,而是心力交瘁下已無明辨是非的理智,疲乏的身心讓他們曾經緊握的手漸漸鬆開,此刻的矛盾焦點聚集在一觸即發的火山口上,也許過上一會就會有不一樣的狀況,但他倆誰也等不到風平浪靜的把一刻。

  小惠願給他一個一起從"萬丈深淵"上縱身一躍的生死承諾,他卻因為自己可憐的自尊否定了那份真誠。大都市背景下的愛情往往以浪漫開始,又以現實矛盾分離。這部電影算是其中的經典範例,也將這種理念根植於電影本身。剛畢業的建斌與小惠一身學生裝束走向地鐵的末端,與西裝革履的上班族打扮形成鮮明的對比,與此同時,也暗示着二人開始了與以往不同的道路,一種向左走、項右走的矛盾在此刻被激化。

  二人的矛盾說來也可笑,不過是建斌丟了工作,怕小惠為自己擔心而日漸對感情敏感起來,恰好一個叫"老虎"的人出現在二人的生活,使之他們本來"搖搖欲墜"的生活更加動蕩不安。建斌脆弱的心靈禁不起這種顛簸,而小惠也因生活的平淡漸漸消沉起來,於是老虎成了她尋求解脫的歸屬地,住院的麗川成了建斌去散陰影的落腳點。如果說他們在家中隱藏了萬噸炸藥的話,老虎和麗川便成了他們迫不及待想點燃的導火索。

  建斌與小惠其實誰也沒有背叛誰,他們不過都是在尋找初戀時的怦然心動與單純。可是在現實中沒有,只有房租背後的無奈與手機裡面的種種猜忌。人們常說要溝通,要相互溝通,其實事實證明,世間最痛苦的感情不是不溝通,而是兩人無法溝通,無法言說。大家沒有一個準確的話題切入點,然後各個擊破。亂刺胡扎只會讓人格外彆扭。生活中,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她的意思你都明白,可你的心情她卻根本感受不到。你就感覺兩人根本不搭調,她的話除了讓你連解釋的念頭都被打消的一乾二淨之外,其餘的只剩下在寒冷的冬夜長長的嘆息。

  怎麼會這樣子?我們的感覺一直受建斌失業而產生的自卑情緒所干擾。建斌丟了工作,從狹義上來說成功的男人代表的是事業的成功,而非其他方面。正是事業上的順手,讓男人在女人面前有了所謂的很大度的紳士風度,腰桿也挺的筆直,自信的笑容自然反作用的成了一件武器。如果就從這種狹義角度來看的話,建斌失業后自卑情緒的複發也就不難解釋了。這直接促使了他連向小惠坦白自己失業之事的勇氣都喪失了,而且促使自己逃避現實,整日游於地鐵之中,彷徨無助。

  我如建斌般脆弱。建斌說:從小到大我就是這麼一種人,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哪怕是她真的背叛了我,也肯定是我這出了什麼問題。的確是這樣,在別人面前,我永遠都是弱不禁風的樣子,永遠都是不敢和人搶、不敢和人爭,從沒魄力去爭取幸福,無搶奪自由,即使唾手可得。只有莽撞起來那一磚頭后的驚世駭俗。知道我性格的人,從來都知道,只要不和我來橫的,什麼都好商量,甚至不用商量,事後笑笑就可以了。建斌也一樣,他其實完全可以將小惠緊緊擁在懷裡,不讓她走開,可是此刻敏感而有脆弱的他,早已失去了應有理智,失措的他只知道:她的身體我不敢肯定,心靈肯定已經背叛我了,留人留不住心,小惠,我隨你去了。他總以為彼此不用言語就可以一點通,可是他卻忘了必要的溝通也是有很大裨益的。

  愛情在彼此的不信任和互相猜忌中岌岌可危。也許雙方都沒有錯,錯的只是時間、地點、事件湊巧后的誤會。但是沒有用,此刻的愛情如同一座傾斜的高樓,坍塌是必然的,不過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往往裂痕就出在這裡,裂痕愈大、交流愈少、猜忌愈多。幻覺成為了分解愛情的主要手段,甚至可以說是主要依據。建斌說:小惠,我還是喜歡你不化裝的樣子,而老虎卻說:小惠,我覺得你還是化裝比較好看,顯得成熟。我個人認為這是建斌的一個假設,也是一種幻覺。因為他發現老虎與小惠曖昧的關係后,開始比較。注意,我用的是"比較"一詞,為什麼他要去比較,而不是去狂揍老虎一頓呢?這還是源於自己的那從小到大的自卑心理,是自卑讓他開始比較,尋求自己的過失和無魅力之處。以前這樣,現在條件反射似的依舊這樣。

  他尋找並回憶着,正如他對小惠回憶往事所下的定義:回顧就是為了告別,為過去感傷,看來是要向我攤牌,掀開人生新的一頁。他不是告別,而是感傷,他將眼睛蒙起來,用心去感受自然、感受自由、感受那份不一樣,那種只有學生時代才有的簡單快樂才是他要的。他回憶自己和小惠在浴盆中的溫馨和浪漫,是因為他知道這種初戀般的浪漫單純早已不復返了。他去醫院探望麗川則是尋找那種感覺的具體表現,同麗川講故事,躺在草坪看大樹、藍天、白雲,推麗川感受雨點敲擊腳丫的清爽……這一切無疑不好似一種祭奠,一種告別。

  她也在尋找並回憶着,她愛建斌,但她更愛廣博的自由空間,老虎給了她,建斌卻沒有,反而讓她更加窒息,可惜這種尋找讓這份感情提早終結了。也就在建斌用飛標扎在蟑螂的按一刻,她的心碎了,一切救贖的機會都沒了。

  相比較而言,王要和柯藍 的愛情給這部低沉的影片添加了一點生氣。讓人感受這麼一對組合倒也挺可愛。只是有一點,不善言表的男孩大明為何不和沖洗膠片的女孩高圓圓一起下車呢?到最後他在比畫什麼呢?讓人一頭霧水。

  綜觀這部影片,一種新銳導演的氣息會伴隨影片的開始讓你全身心蹦緊,如同區雪兒一樣,張一白所擅長的MT作手法在這裡也得到了很好的詮釋,令影片別具一格,頗有新意。大量閃回的使用,使人的內心活動得到了非凡的刻畫。整部片子在偶像明星耿樂、徐靜蕾、高圓圓的映襯下,更具觀賞性。



開往春天的地鐵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