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反腐槍聲觀后感

反腐槍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用正義的槍聲護航中國夢

  ——觀看《反腐槍聲》有感

  游勸榮

  "是要池化龍?還是要新中國?""人治還是靠不住,必須走法治的道路。"……毛澤東主席、李六如常務副檢察長一句句震徹寰宇的警示之語,警醒着首映式上每一位觀影人。2月24日,電影《反腐槍聲》湖南首映式在長沙舉行。影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署第一任黨組書記、常務副檢察長李六如革命生涯為主線,着重描寫李六如在建國之初受黨中央毛主席委託,督辦共和國第一反腐大案的歷史往事。該片是一部記錄共和國早期法治進程,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明,展現老一輩革命家追求信仰、直面真理、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的主旋律電影作品。

  影片最大的作用是化人養心。電影《反腐槍聲》用歷史啟迪當下。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讓歷史講話,讓史實發言"的藝術詮釋,呈現出跨越時空的價值,在全國上下全面落實"四個戰略布局"的關鍵時期和開展"兩學一做"教育活動的重要時期,適時推齣電影《反腐槍聲》,具有強烈的震撼力和現實教育意義。該片從藝術創作、審美價值、主題思想,都是可圈可點的,影片處處彰顯正義的力量和法治的光芒。結束池化龍生命的槍聲是反腐的槍聲,更是正義的槍聲,它給我們留下了不盡的啟示。

  堅守自己的精神家園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共產黨人在長期的奮鬥過程中形成的心理、情感和精神的有機統一,它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前進動力的不竭源泉,更是我們黨經受考驗、迎接挑戰、鞏固執政地位、保持先進性的強大武器。為什麼在同樣的執政環境中,在同樣的歷史條件下,李六如能夠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成為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所崇敬、所推崇,成為推進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成為引領時代發展的一面旗幟,而同樣從革命戰火中走過的池化龍,在執政后卻經不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走向了犯罪深淵,成了腐敗分子,成了階下囚?就是因為他的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扭曲,發生了變化,一心想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為自己、為兒子撈一把。李六如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堅持黨性原則、堅持建設中國自身的司法和檢察制度的理想信念,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當今時代,形形色色的"拜金主義"等錯誤思潮向我們襲來,各種腐朽思想的影響無孔不入,廣大黨員幹部時刻都在經受各種思潮的衝擊。身處思想激蕩的時代,共產黨人要擔當起領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就必須堅守自己的精神家園,辨別和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時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只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堅強有力,黨的執政基礎才會堅如磐石。

  推進依法治國一刻也不能懈怠。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選擇,依法治國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堅強保障。查處池化龍腐敗案件是在黨中央毛主席的親自過問和部署下開展的,主席還堅決果斷地否決了檢察無用論,決定加強檢察署建設,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加強法治建設、推進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影片、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政治清明、法治完備,國家就繁榮昌盛,人民就幸福安康;什麼時候政治昏庸、法度鬆弛,國家就腐敗墮落、民不聊生。我們要牢固樹立依法治國理念,增強自信、保持定力,把依法治國作為立國之本強力推進。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起來,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我們堅信,只要我們走在依法治國的路上,我們的國家就會多一份安寧,多一份穩定,多一份繁榮昌盛的保障。

  過硬隊伍建設一刻也不能放鬆。追求真理、捍衛正義的路上充滿艱難險阻、各種誘惑,我們必須矢志不渝,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素質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檢察隊伍。真理和正義如同高山之巔的美景,但追求的道路從不平坦。影片中,新中國剛剛籌建的檢察機關,為了查清事實真相,排除腐敗分子設置的重重障礙,頂住各方壓力,抵制各種誘惑,最終將隱藏在黨的肌體中的"蛀蟲"繩之以法。檢察機關最終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使腐敗分子得到應有的懲罰,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捍衛正義的堅韌執着,靠的是從辦案實戰中錘鍊的過硬本領和良好作風。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今天,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各種誘惑不斷的當下,司法工作更是困難如山、挑戰重重,我們面對的敵人也將更加狡猾、更加隱蔽。我們必須堅持從嚴治檢不動搖,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檢察隊伍。要通過深入開展"兩學一做"教育活動,補足精神之鈣,高舉信仰之燈,鍛造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突出加強業務能力建設,嚴格規範司法行為,遵守廉潔從檢各項紀律,嚴守防範冤假錯案底線,使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公平正義。

  懲治腐敗的腳步一刻也不能停。我們在影片中看到,因為腐敗,多少黨的曾經的好乾部黯然倒下,因為腐敗,抗美援朝戰場上兩萬多名鋼鐵戰士由於穿上不合格雨衣無辜犧牲。由此可見,腐敗有極強的滲透力和破壞力,腐敗不除,我們的黨和國家永無寧日。從這種意義上說,反腐敗也是一場戰爭,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是一場不能輸也輸不起的戰爭。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推進反腐敗鬥爭,既打"虎"也拍"蠅",既治標也治本,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黨風政風為之一新,軍心民心為之一振,受到了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我們要相信,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目標沒有變,我們要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我們必須保持不變的韌勁,踩着不變的步伐,在這場沒有硝煙、尚處於膠着狀態的決戰中取得完勝。

  共和國反腐第一案的"槍聲"已經漸行漸遠,但正義和法治永遠不會缺位。但願腐敗不再、罪惡不再,幸福美麗富饒新湖南能夠早日建成,中國夢能夠早日實現。

  (作者:湖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游勸榮)



反腐槍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反腐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