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

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一)

  **年3月至5月兩個月期間,我在上海..技術有限公司辦公室文員崗位實習。這是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開始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每天在規定的時間上下班,上班期間要認真準時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我們的肩上開始扛着民事責任,凡事得謹慎小心,否則隨時可能要為一個小小的錯誤承擔嚴重的後果付出巨大的代價,再也不是一句對不起和一紙道歉書所能解決。

  “天下英雄皆我輩,一入江湖立馬催。”從學校到社會的大環境的轉變,身邊接觸的人也完全換了角色,老師變成老闆,同學變成同事,相處之道完全不同。在這巨大的轉變中,我們可能彷徨,迷茫,無法馬上適應新的環境。我們也許看不慣企業之間殘酷的競爭,無法忍受同事之間漠不關心的眼神和言語。很多時候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領導重用,所乾的只是一些無關重要的雜活,自己的提議或工作不能得到老闆的肯定。做不出成績時,會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老闆的眼色同事的嘲諷。而在學校,有同學老師的關心和支持,每日只是上上課,很輕鬆。常言道:工作一兩年勝過十多年的讀書。兩個月的實習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關於做人,做事,做學問。

  自學能力

  “在大學里學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叫做自學的能力”。參加工作后才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含義。除了英語和計算機操作外,課本上學的理論知識用到的很少很少。我擔任的是文員一職,平時在工作只是打打電話處理文件,幾乎沒用上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而同公司的網站開發人員就大不一樣了。計算機知識日新月異,在一個項目中,他們經常被要求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用一種新的計算機語言進行開發設計,他們只能在自己以前的基礎上努力自學儘快掌握知識。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知識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點知識肯定是不行的。我們必須在工作中勤於動手慢慢琢磨,不斷學習不斷積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設法解決,實在不行可以虛心請教他人,而沒有自學能力的人遲早要被企業和社會所淘汰。工作很辛苦

  由於現在還住校,所以每天7點不到就得起床去擠公交車,就算再寒冷再差的天氣,只要不是周末,都得去上班,有時候公司業務繁忙,晚上或周末得加班,那留給個人支配的時間更少。我們必須克制自己,不能隨心所欲地不想上班就不來,而在學校可以睡睡懶覺,實在不想上課的時候可以逃課,自由許多。

  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二)

  實習是每個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能讓我們去社會中實踐,發現自身的不足之處,打開視野,豐富社會閱歷,為我們以後走向社會做鋪墊。當然,我們學校也不例外,對於即將畢業的我被學校安排到一家私企去做辦公室文員。記得剛開始的時候,工作並不忙,不感覺辛苦,就是覺得有點無聊,坐着腰酸背痛的,過了幾天就習慣了。我每天向同事請教些辦公知識。剛步入工作崗位,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多不懂的,有幾次都想過要放棄,幸好有同事們的幫助才讓我堅持了下來,我很感激他們。現在我的心態調整過來了,我應該踏踏實實的完成實習任務,有機會就要從各方面鍛煉自己,把課本上學到的知識結合到實際中去,這樣才能充分體現出個人價值。

  我在實習的時候深刻體會到文員這個職位,技術性的勞動不多,主要都是些繁瑣重複的工作,有時候上司安排一份技術性的工作時,自己會感覺很有壓力,難以勝任。這就是因為平時得到的鍛煉機會太少了,在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沒辦法合理的運用到實踐中去。

  經過這次實習,我還是有一些感受的,在大學我們學的不是知識,是一種能力,一種叫自學的能力,實習文員期間,只是單純的

  打電話處理文件,基本是不用很多專業知識。所以我們必須自己主動學習新的知識,接受新事物,認識新事物。在工作中要勤動手,不斷積累經驗,有空閑時間就多看看書,提高個人素養,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向他人請教,要虛心。不管做什麼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指望或者依賴他人。把握好工作與休息的關係,盡量不要讓自己身心疲憊的去工作,這樣只會得不償失。

  短短的辦公室文員實習時間結束了,我了解到良好的職業道德是很重要的,它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和提高企業精神文明的重要保證。我們要重視性格和能力之間的補償,要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培養良好的興趣可以克服能力上的不足。要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廣泛興趣愛好的培養要通過實踐活動,在活動中逐漸體驗到心理上的滿足,從而激發出興趣和愛好。我們要努力克服一切困難,直到最後取得成功。

  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三)

  職場自有職場的規矩,新人難免受委屈,受委屈不要緊,就當做是對自己的磨練,在這種磨練中,把自己培養成為堅強的人。

  我一直服務於小規模的私營企業,主要負責辦公室內外溝通聯絡和協調。因為企業規模較小的原因,工作內容相應地比較繁雜,幾乎輻射全部的業務內容。很慶幸我能適應得了這樣的工作環境,並且長時間來得心應手。應當說也積累了相當的工作經驗,對於辦公室文職(文員)的工作也有一些體會。

  首先,我覺得不管在什麼單位工作,頭一條肯定是要認同企業理念和文化,並儘可能快的融入新的團隊,團隊合作精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說新人不能在既定的策劃時間內達到組織的預期目標,通常僱主會選擇放棄。特別小企業基本不會預算薪酬以外的用人成本,所以在職帶薪培訓是不會有的。但是新進員工入職前企業文化理念培訓是絕對符合標準條款人力資源的要求,但也就僅僅局限於確認勝任相應工作崗位的能力。所以不管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首要審視自己是否能夠勝任該項工作,這一點在私營小企業很容易凸顯其重要性。

  其次,工作的時候,要做到眼看四方,耳聽八方,也就是要眼到手也到。工作的事情,要主動地去做,而做任何的事情,都要勤快。小企業由於資金實力的限制和發展規劃的定位均處於摸索時期,有些並非走專業線路,而是在一定領域內相關的有利可圖的業務都會涉獵,或者會以代理或分包方的形式依附其他規模較大的企業單位。故辦公室人員尤其是接電話必須懂得如何靈活,迅速分辨各種狀況和應對辦法。我現在服務的單位是北京一家搞標準化機構的分包合作方,業務操作原則上必須嚴格按照北京方面的要求作業。但是出於成本和實力的限制,往往分包方的工作未能按足要求進行作業。於是在應對各方面的確認和核查的溝通非常重要。

  作為辦公室的一個新人,在這個新的環境里,勤快一點總是沒錯的。論輩分,辦公室的同事都是我們的長輩,論資歷,我們又都只是初出毛廬,沒有一點社會工作經驗,出於對前輩們的尊重,也是為自己創造學習的機會,辦公室的小事我們都要主動勤快地去做,不要認為自己主動多做一些事情就是自己吃虧,其實,事情做的比別人多並不一定就是自己吃虧了,有時候恰恰相反,我們做的愈多,我們得到的學習機會就愈多,便愈能鍛煉我們自己。

  我們的主動積極會給我們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更多的機會,只有去做,去付出,才會有收穫。

  最後,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網,有助於你的工作順利進行。

  俗話說,朋友多了路好走。你對別人怎麼樣,別人也是同等地回應你的。你對別人好,只要是會感恩的人,都會記在心裡的。

  我們無論身處在怎樣的環境里,我們都應該和身邊的人搞好關係,不輕易交惡,但要真誠地待人。敵人是很容易樹立的,朋友也是要誠心才能相交的。在工作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人,也許,某些人只是公司合作的來往夥伴,也許,某些人只是走走過場,但是,無論,我們面對什麼樣的人,微笑,真誠,是留給別人最好的印象。

  而且,同在一個辦公環境里,和同事相處得融洽,會讓自己的工作發揮得更出色。

  一個人的力量無論再怎麼強大,終究還是有限的,然而一個團隊的力量卻可以無限量的大,在這個團隊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主見,而能使這些主見變成現實的則是我們的團體。凡是強大的團體,都是個體犧牲后能夠得回報的團體。身為團隊的一員,我們更要團結,互幫互助。

  當我們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網,那麼,許多的事情處理起來會相對容易的多,即使是自己一個人的獨立工作,也會有很多人願意幫助你協助你,這會讓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同時也在這個團隊里共同成長。



辦公室文員工作心得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文員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