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強化廉政教育機制 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強化廉政教育機制 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轉折的時期。面對國際環境、國內環境和黨的隊伍狀況重大變化帶來的嚴峻考驗,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加強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因此,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黨風建設還遠不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腐敗問題仍是一個不容迴避的現實。筆者認為,加強反腐倡廉力度,有效遏制腐敗現象,要在不斷健全和完善監督制約機制的同時,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狠抓源頭控制,強化廉政教育機制,不斷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能力。

  廉政教育主要從人的行為動機、行為層次和道德水平着眼,着力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在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上築起抵禦資產階級思想侵蝕的堅固防線。因此,廉政教育機制是整個反腐倡廉機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搞好廉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一、規範教育內容,把握重點方向。理論建設是廉政教育機制的主要內容。開展廉政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搞清楚人為什麼而活着,人活着究竟是為誰服務的問題。江總書記指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無論過去、現在、將來,對於每一個幹部和黨員來講,都是首要的問題。”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問題,最根本的是要在廣大黨員幹部中開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特別是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不斷提高黨員幹部的理論水平、道德修養、拒腐能力。

  一是築牢防線,大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一個人的理想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教育是廉政教育的核心、靈魂,方向、動力,抓住這個主線,也就抓了廉政教育的關鍵。因此,要切實加強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密切聯繫群眾,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因此,我們要正確認識和對待手中的權利,牢記手中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決不能用來為個人或小團體撈取好處,不能損害人民的利益,始終堅持廉潔奉公,執政為民。從思想道德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

  二是抓住主線,不斷進行行政道德教育。行政道德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行政管理職責活動中形成並應遵循的道德規範和原則的綜合,是社會主義道德在國家行政實踐中的具體體現。在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中,要做到掌權為公,用權為民;發揚民主,主持公正;廉潔奉公,勤政敬業;謙虛團結、互相信任;遵紀守法,依法行政。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深入進行行政道德教育,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見微知著,防微杜漸,積極引導,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覺悟水平和道德修養,在整個社會樹立良好職業道德形象。

  三是把握界線,嚴格堅持黨紀國法教育。黨紀國法教育也就是法制教育。社會主義法制是人民意志的體現,我們要從對黨員幹部關心、愛護的立場出發,進行廣泛、經常的遵紀守法教育,在黨員幹部中大力普及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知識,不斷增強法制意識,遵紀守法,嚴於律已,時時處處嚴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教育大家算好三本賬,充分認識黨紀國法的嚴肅性和嚴守紀律的重要性,通過實際案例的警示教育,使大家的認識更加完整,更加深刻,嚴格把握是與非的界線,正與邪的界線,不越線、不踩線,努力形成依法辦事,依法律已,依法行政的濃厚氛圍和良好風氣。

  二、改進載體形式,增強實際效果。要使廉政教育的內容進入廣大黨員幹部的頭腦,還需要有效的載體和途徑。實踐證明,教育形式與教育內容是辯證的統一,離開了有效的教育形式,教育內容就難以落實。新穎、靈活、生動的教育形式能充分利用人的感覺器官,把握人的心理狀態,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易於入耳、入心,進而增強學習的針對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們要在繼承和完善傳統教育方式的基礎上,針對新情況,利用新技術,積極探索加強廉政教育的新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大眾傳媒。當今社會,人們獲取的外界信息主要來自現代大眾傳媒。現代大眾傳媒對於人們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和鞏固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當前尤其要重視計算機網絡的信息傳播優勢,在我們國稅系統現有成熟的局域網和廣域網的基礎,充分開發和利用網絡資源,發揮網絡傳播快速、生動形象、對話靈活的特點,及時以聲音、圖像、文字等形式,宣傳廉政教育的內容。同時,要按照主旋律與多樣化相統一的原則,用生動的形象和深入淺出的道理,創作出大量的反映廉政教育內容的精神文化產品,使廣大黨員幹部在大眾傳媒中潛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得到啟迪。

  二是開展健康多樣活動。隨着社會的發展,人的素質不斷提高,人們的參與意識越來越強。廉政教育就要善於發掘這一變化中所蘊含的工作新機遇,使廣大黨員幹部在自覺與不自覺的參與中受到教育。活動內容只有反映出廉政教育的需要,才是符合我們開展活動的主旨,開展健康多樣的教育活動,要特別注意處理好吸引人與主題教育的關係,使活動能反映廣大黨員幹部的生活情趣,抓住興奮點,調動積極性,以達到預期的教育目的。

  三是發揮典型引導作用。典型是時代精神的具體化、形象化,推出一個好典型,就能使廣大黨員幹部學有榜樣,干有目標,產生廣泛、積極的影響。因此,我們要認真發掘和總結各種清正廉潔、克已奉公、勤政為民的好典型,通過多種形式將這些典型推出去,從而對廣大黨員幹部發揮引導作用。發掘典型,關鍵是要看它是否具有典型性和針對性,是否為人所接受。這就要求我們要實事求是地對待典型,不可降低標準,不可人為拔高,要有血有肉,生動可信。同時,要注意關心、培養典型,幫助典型向更高更好的方向發展,保持典型的先進性。

  三、建立專門機構,完善制約監督。建立健全廉政教育機制,必須要有一個專門的機構,一支精幹的隊伍,這是廉政教育機制有機聯結和運作的中心環節,也是廉政教育機制發揮作用的關鍵。當前,廉政教育的機構還存在多頭領導,缺少權威的問題。由於各有關部門職能、職責相互交叉重疊,缺少一個權威機構統一協調,在實際操作中時常出現內容重複、進度不一、相互扯皮的現象,使基層單位無所適從,影響了廉政教育的效果。對此,筆者認為,要有一個負責廉政教育的專門機構,加強對廉政教育工作的領導協調,深入研究廉政教育的內容和方法,促進廉政教育的深入發展,保證廉政教育的系統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同時,加強對現有的理論宣傳、紀檢監察等專業教育隊伍的建設,結合實際情況,提出明確的培養目標和要求,努力形成一支年齡結構合理、專業門類齊全,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廉政教育隊伍,確保把廉政教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同時,要完善廉政教育制度。制度具有長期性,穩定性的特徵,不會隨着個人的變動而出現大的起伏。我們要在各級黨組織內形成一系列的廉政教育制度,以保證廉政教育機制能夠有效運作,發揮作用。鄧小平同志在談到黨風廉政建設時指出:“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廉政教育同樣需要有制度作保證。有了這樣一套制度作保證,才能真正建立起有效可行的廉政教育機制。

  一是黨內生活制度。黨內生活具有鮮明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則性,是保證黨的肌體健康和黨員個人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途徑。要通過落實黨內生活制度,教育黨員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自覺抵制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決反對各種損害黨和人民利益的錯誤行為和不正之風。要嚴格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堅持反對個人獨斷專行的“一言堂”,努力在黨內營造既有民主,有又集中,既有個人心情舒暢,又有統一意志、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要通過加強黨內生活制度建設,保證黨內生活制度的正常發揮,消除滋生腐敗的條件。

  二是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正人先正已,教育者先受教育,對領導幹部的廉政教育是廉政建設的重點。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是提高黨員領導幹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一個重要途徑,為廣大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發揮着模範帶頭作用。要嚴格堅持中心組學習制度,切實做到時間、內容、人員三落實,防止出現以政策討論代替理論學習,以隨口發言代替學習心得體會,以集中學習代替分散自學的現象,保證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步,達到武裝思想,築牢防線的目的。

  三是黨員幹部培訓制度。黨員幹部培訓制度是有中國特色黨員幹部教育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以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為重點,結合實踐鍛煉,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黨員幹部,用現代科技知識和人類創造的文明成果充實黨員幹部,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黨員幹部,培養造就一支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德才兼備、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黨員幹部隊伍。



強化廉政教育機制 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標籤:廉政準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