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年來,某市委、市政府堅持優先發展教育的戰略思想,始終把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作為發展教育事業的頭等大事來抓,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政策保障機制、管理激勵機制和師資培訓機制,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待遇不斷提高,教師隊伍建設朝着更高的目標邁進。

  建立政策保障機制,提高教師地位和待遇

  某市委、市政府從發展教育事業必須首先提高教師待遇和地位這一大局出發,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為維護教師的合法權益,提高教師的地位和待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採取切實措施,改善教師的工資福利待遇。

  市委、市政府先後制定下發了一系列法規性文件,保證教師工資待遇逐年提高。從1993年起,在農村中小學任教的公辦教師向上浮動一級工資,工作滿8年後轉為固定工資,並再向上浮動一級;大中專畢業生到農村任教,見習期內享受定級工資待遇,並向上浮動一級工資;民辦教師年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人均生產性純收入的1.8倍,並與公辦教師一樣享受退休金、醫療保健費、獨生子女費、幼兒入園費、洗理費等各項補貼待遇,不承包責任田、經濟田,不負擔義務工。多年來,教師的工資都是按月足額發放,從無拖欠。同時,市政府每年都從市財政拿出人均600元的資金用於對中小學教師的獎勵。1995年已有804名民辦教師轉為地方公辦教師,工資待遇同時兌現。市委、市政府還作出決定,1996年將全市合格民辦教師全部轉為公辦教師。

  二、利用多種渠道,解決教師住房問題。

  為使廣大教師安居樂業,我市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由市、鎮兩級政府統籌解決中小學教師(包括民辦教師)住房。市政府規定,各部門、各單位在分配住房時,教師都要優先,只要職工的配偶是教師,就與分房範圍內的職工享受同等待遇。1994年開始,市委、市政府又將教師住房建設工程列入全市城鎮建設“五大工程”之首。市政府按年度下達教師住房建設指標,對建房指標未完成的在評先進方面實行一票否決,對如期完成建房指標的鎮,經驗收質量合格,每戶撥給3500元建房補貼。全市已投入2600多萬元,新建改建教師住房5萬多平方米,3年建房規劃提前在1996年底完成。

  三、弘揚尊師重教傳統,提高教師社會地位。

  某市各級黨委、政府把對教師的表彰獎勵納入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之中,每年都召開一次總結表彰會議,大力表彰那些為教育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並通過新聞媒介和多種宣傳形式,廣泛宣傳教育戰線上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迹。市裡主要領導經常深入學校走訪,每到一處都詳細了解教職工的工作、學習、生活情況,認真聽取教師意見和建議。同時,號召社會各界都來關心教師,多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在全市範圍內形成了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



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標籤:愛的教育 兩個文明建設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