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

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一)

  ——江福澤

  《建設一所新學校》介紹的學校是山東省濰坊市廣文中學,這所百年老校歷經變遷,直到從2006年7月才改名為濰坊廣文中學,為市教育局直屬的唯一一所國辦初級中學。近三年來,該校始終把"構建和諧校園,奠基幸福人生"作為辦學目標,把"發展教師、成就學生、服務社會"作為基本的辦學理念,在學生中倡導"發展自我,超越自我";在教師中倡導"在成就學生的同時成就自我";在師生間倡導"互尊互愛,共同成長";在幹部中倡導"甘為人梯,贏得信任,成就他人".

  書中趙校長的治校之成功經驗,特別是廣文在管理上的創新,如:制度是"商量"出來的、多把尺子量老師、教師節,傾聽教師的"抱怨"、"逼"着老師去健身、關注教師之關注等這些關係教師民生的話題。我想這也是廣文取得現在成就的原因之一吧。

  當然學校和課程是離不開的,其中廣文的課程改革中的很成功。課程是學校一切教育活動的總和。一所具有特色的學校,一定是因為它的課程與眾不同。趙桂霞校長對此有清晰的認識,她說:"讓學校課程走向特色,這是學校構建課程體系的難點。這個難點,決定了整個課程體系的品味,決定了學校特色的形成。"學校的課程建設,由課程開發、課程實施、課程評價三大板塊組成,廣文中學在這三個領域都有自己的探索和實踐,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風格。

  不同的學校,生源情況差異很大,教師教學能力的差異也很大,國家課程到了具體的學校,需要有一個校本化的過程。要依據學校教師的實際和學生的實際,對教學內容進行適當的增減或者重組。國家課程校本化的過程,就是課程開發的過程,也是將統一的課程轉化成學校特色課程的過程。

  在廣文中學,國家課程校本化處置的探索處處可見。"一標多本"讓老師們能夠同時看到不同版本的教材,也為國家課程的校本化處置帶來了便捷。學校為每個學科教師配置了3-5個不同版本的教材,讓大家在潛心研究不同版本教學內容組合的特點基礎上,選擇最深入淺出、最符合學生認知規律、最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教學內容,重新編撰教學內容,以便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依據學生實際而開發的校本課程,如果能和學校的育人目標相一致,並形成具有內在聯繫的課程群,就容易形成課程特色。這也是各校在特色建設之中普遍關注的。

  校園節日,是學生最受歡迎的活動課程。每個月都有節日,每個節日都有活動的主題,每個主題都有眾多學生參與,每一次的參與都有學分加以記載……節日和儀式,對學生來說有着特別的意義回想我校近年所形成的四大節日"讀書節、科技節、體育節和藝術節",我們也可以借鑒其成功的經驗,進一步完善這四大節日。這是培養學生自主發展、團隊合作、責任分擔的好途徑。

  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二)

  我校是一所九年一貫、一以貫之的學校,在全面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完成國家統一培養目標的前提下,基於學校自身發展歷史和社會需求,確立自己獨特的培養目標,這也是我們學校建設校本課程的切入點。

  通過在這本書中了解到,廣文中學建設校本課程是在過去、現在、未來尋找答案。廣文中學有130年的發展歷史,在百年歷史長河中,廣文中學出現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人物。百年廣文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並且有着重視學生實踐的傳統。在這麼多因素的共同影響下,廣文中學確定了培養目標,規劃了特色課程體系。當我在書中讀到廣文中學開發"大家"系列課程體系時,非常受啟發。"大家"系列課程有廣文"大家"課程、中國"大家"課程、世界"大家"課程三個系列構成。並且以時間為經線,分古代、現代和時代;以領域為緯線,分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科學家、政治家、軍事家、行業精英。在每位大家介紹之後附錄其生平年譜和相關閱讀書目,提供相應的音頻、視頻和網絡資源,這樣的話就能夠讓學生全面地認識每位大家的人生軌跡,從中受到啟迪。

  以歷史為例,歷史與文化,歷史與史學,歷史與建築,歷史與服裝,歷史與飲食,歷史與宗教,歷史與體育等。在初一年級的歷史與建築中介紹了都江堰、趙州橋、長城、故宮、巴黎聖母院、羅馬競技場等各學科中涉及建築,學生的學習興趣高漲,進一步探尋的慾望強烈。

  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三)

  通過在這本書中了解到,廣文中學建設校本課程是在過去、現在、未來尋找答案。廣文中學有130年的發展歷史,在百年歷史長河中,廣文中學出現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人物。百年廣文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並且有着重視學生實踐的傳統。在這麼多因素的共同影響下,廣文中學確定了培養目標,規劃了特色課程體系。當我在書中讀到廣文中學開發"大家"系列課程體系時,非常受啟發。"大家"系列課程有廣文"大家"課程、中國"大家"課程、世界"大家"課程三個系列構成。並且以時間為經線,分古代、現代和時代;以領域為緯線,分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科學家、政治家、軍事家、行業精英。在每位大家介紹之後附錄其生平年譜和相關閱讀書目,提供相應的音頻、視頻和網絡資源,這樣的話就能夠讓學生全面地認識每位大家的人生軌跡,從中受到啟迪。在以後校本課程的建設中還需要符合本校的發展實際,讓學校課程走向特色,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以及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快樂健康成長。



建設一所新學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