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美國當教師的心得體會

美國當教師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國當教師的心得體會

  來美國當幼兒老師快有2年了,有很多所見所聞和心得體會一直想和大家分享。

  我所在的這所幼兒園是一所中英雙語學校,學生有華裔有亞裔也有美國人,還有很多混血的。正是因為這樣多元的文化氛圍,我才能有機會接觸到中美的文化差異以及中美小朋友、家長的之間的差異。我想和大家分享感觸最深的幾點:

  強壯的體格要從娃娃抓起

  穿的多的永遠都是中國小朋友,戶外活動叫冷的一般也都是中國小朋友,很少見到美國小孩裹得里三層外三層的。有時甚至大冬天的穿個短褲涼鞋就來上學了。有些孩子穿的實在太多,校長就會跟家長說,我們教室有暖氣,沒有必要給孩子穿這麼多,會捂壞的。08年我們這裡下了一場暴雪,天氣非常冷。有一次我在一家快餐店吃飯就看見一個美國家庭走進來,3,4個孩子清一色的短袖短褲加拖鞋,看得我後背那個發涼。

  有人說老外跟我們體質不同,基因不一樣。但是我覺得只要從小鍛煉,中國孩子也能和他們一樣強壯。舉個例子,老美一年四季都喝冰水,去餐館吃飯服務生一定會先端上來幾杯冰水。我們學校也有一個fountain供孩子們喝水,一年四季都是冰的,我也沒見哪個孩子喝壞肚子。

  在國內家長們可能會帶孩子上各種才藝課,我不知道國內的孩子上哪種才藝最多,但是我知道美國孩子幾乎每個人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游泳。我教的幾個班最小的孩子3歲,最大的4歲多,幾乎每個人每個禮拜都會去上游泳課。

  游泳的好處不用我多說了吧,但是我想說的是,一個好的體格必須從娃娃抓起!而這對孩子來說,真的會受益終身!(另外,我發現這裡的小姑娘,不管是華裔還是老美,PP都很翹,我想除了飲食的關係,可能跟他們從小鍛煉運動也有關係。

  美國式“野生放養”VS中國式“溫室圈養”

  我一直都覺得老美養孩子不像中國人那樣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真的是捧在手上怕疼了,含在嘴裡怕化了。有一次和一個美國老師聊天,她說中國小孩很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怎麼都不會做?我跟她解釋因為中國長期獨生子女政策,父母都太care孩子的緣故。在美國,經常在公園裡看見老美的孩子滿地亂爬,或者在海灘邊看見很小的孩子去玩水家長也不緊張,或者吹很大的風就讓孩子穿個褲衩光着身子在那兒玩,家長還看得很開心。當然老外一般都是很open很熱情奔放的,中國人要內斂一些。但是不得不說的是,老美養孩子真的很注重獨立性,所以我常常說老美的孩子是放養的,中國的孩子像是在溫室里圈養的。有個事情就很能說明問題。

  我在的這個州,法律規定每個老師最多只能帶12個孩子,12個以上需要有2名老師同時監管。國內一般是一個老師20多個,或者2個老師30多個。這樣算來,美國老師的負擔還輕一些。但是美國的幼兒園,沒有一個孩子大小便需要老師擦屁股。包括最小的小小班(平均年齡2歲半,3歲不到)。除非有時候孩子不小心尿在褲子上,老師會幫忙擦一下屁股換一下褲子,除此之外,平時上廁所是從來不幫忙的。幼兒園會有工人,但只負責打掃衛生和準備餐點。每個要入園的孩子校長都會問家長有沒有對小孩進行pottytraining,即會不會自己上廁所,這方面不能自理的小朋友是不能入園的。有些孩子家長怕孩子還是會尿在褲子上,就給他們穿紙尿褲,校長就會好好跟小朋友說,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穿尿褲啊?我們這裡都是大孩子哦,大孩子是不穿尿褲的。久而久之,孩子自己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不想再穿尿褲。

  有些家長可能會說,孩子這麼小自己怎麼擦的乾淨屁股呀。但是凡事如果沒有第一次,沒有最初的拙劣,怎麼會有後來的第N次和今後的熟能生巧?所以每次看見論壇里有抱怨老師擦屁股擦的不好之類的帖子我就很無語,都上幼兒園了,為什麼不能自己擦?別人的孩子可以,你的孩子也一定可以。

  不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而是“havefun!”

  美國的基礎教育確實很輕鬆,學校教的簡單,作業也很少,所以孩子們的學習壓力都不大。而家長的態度更是和國內不一樣。有一個我觀察了很久的現象很有意思:一般家長來送孩子上學,中國家長會說:“乖,要好好聽老師話”或者“好好聽課”之類的。而老美的家長則一般會說:“havefun!"或者”enjoy!“教室黑板上從來不會寫類似”好好學習“之類的標語,而是會寫:berespectful,besafe,havefun!

  一位曾經將分子冷凍到接近絕對零度的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在一次採訪中說,他做這些研究是forfun。他說你看這些實驗,這些分子運動是多麼有趣多麼amazing。他的這番話讓我有很多思考。中國人常常高喊口號要角逐諾貝爾,奧斯卡等等然後”振興中華“,卻每每落空。我覺得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中國人不聰明,相反,中國人很聰明,但沒有老外那種很純粹的投身科學或者藝術的心境,那種”因為熱愛所以奉獻“的心態,中國人有太多浮躁的因素,太多不純粹的因素,所以才沒有辦法完全靜下心來獻身科學或者藝術。我們的孩子也是如此,學習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興趣,而是出於老師家長的壓力,出於升學前途的壓力。其實我一直覺得基礎教育不在於讓孩子背了多少古詩學了多少公式,而在於真正培養出孩子們的興趣愛好,並使之伴隨其終身。

  再差的學生也要鼓勵

  有時候會看到論壇上有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總是拿不到小紅花,每每這個時候我總是會替孩子憤憤不平。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有他/她可愛的一面,因為一時的調皮搗蛋就將其歸類為一個壞孩子是不可取的。回想一下,我們小時候班上那些調皮搗蛋鬼難道現在都很沒出息嗎?那些循規蹈矩聽話的乖學生現在也都還是精英嗎?不一定吧……

  在美國,老師會給表現好的小朋友發sticker(黏貼紙)。我剛開始做老師的時候也抱有這樣的想法,覺得應該發給聽話的小朋友,但後來我發現,美國老師總是比較”慷慨“,基本上每個小朋友都會發到。除非你犯了很嚴重的錯誤,或者老師警告了幾次都不聽才會把sticker拿走。

  到了學期末,校長也會提醒老師年終評語要以鼓勵為主,多鼓勵,少批評。平時老師也不會經常跟家長告狀,訴說孩子的不是,基本都以鼓勵為主。

  學會表達愛表達感恩

  由於文化的關係,老美很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雖然他們”放養“孩子,但絲毫不會讓孩子們覺得爸爸媽媽不愛自己。老師和家長都會經常和孩子們說”我愛你“並給一個緊緊的擁抱。小孩子也是如此。有時候我上着課,某個小朋友就會突然說,MsLu,ILOVEYOU,然後跑過來抱我一下,頓時會覺得好貼心。在幼兒園常常會看到很溫馨的一幕,小朋友看到老師會狂奔過去然後緊緊擁抱一下,那個時候真的會覺得孩子是世界上最天真無邪的天使。

  在國內,如果一個孩子表現好,老師可能會說,某某小朋友真乖。在美國,老師會說,謝謝,謝謝你今天表現好,謝謝你上課很認真。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很奇怪,久而久之,我開始明白,這一句謝謝看似簡單,其實在無形之中教會了孩子如何感恩。學校有一位中國老師在美國生活了20多年,行為處事都已很美式。她有2個兒子,教養都極好。她說她從來不會刻意把好的都留給孩子吃,都是一家4口share,如果她讓出了自己的一份,小孩要說謝謝,而不是覺得天經地義地吃掉。

  冰水可以不喝,游泳可以不學,但是身體一定要從小鍛煉!

  正如我們學習任何一門學科一樣,學習的精髓不在於記住了其中的幾個公式或者幾條理論,而在於學到了一整套方法體系;不在於照搬照抄,而在於活學活用、融會貫通。我舉了老美喝冰水和學游泳的例子,並不是為了號召各位家長從此也讓我們的孩子一年四季喝冰水,也光着身子去海邊吹冷風,也要每天去游泳。我舉這些例子旨在說明老美養孩子不精貴,不嬌氣,而且很注重從小鍛煉身體。我來美國2年多,但一直沒有習慣喝冰水,而且我本人很支持中國傳統中醫的很多理論,也一直用一些中醫養生之道來調理身體。有些家長說中醫理論不提倡喝冰水,OK,我們可以不喝冰水;有些家長說游泳館很臟,OK,我們也可以不學游泳,但是我們可以跑步,打羽毛球,籃球,兵乓球,跳健美操,等等,whatever,只要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不都很好嗎?學習很重要,但健康更重要。健康永遠是第一位的,這跟國情沒有關係。我相信無論國情怎麼變,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強壯更健康都不會有錯。更何況,在食品安全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看病難問題等等“彪悍”的“具體國情”面前,還有什麼比擁有一個健康強壯的身體來得更為實際呢?

  “放養”不等於“放任”

  有位網友說的好:放養並不等於放任。放養並不意味着讓孩子自由散漫缺乏教養,放養是有的放矢,是牽在手上的風箏,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放手讓其迎風前行,該收手的時候就要把線收回來以免誤入歧途。

  有個故事我總是喜歡和中國的家長分享。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絕對沒有編造的成分。Zach是一位混血小男生,媽媽是新加坡人,爸爸是美國人。我當老師的第一年他就在我班上。起初這位長着一個大腦袋的小朋友並沒有引起我的特別關注,但漸漸的我發現Zach是個很不錯的小孩,活潑開朗脾氣很好,玩具也願意與人分享。雖然也有淘氣的時候,也有被我批評的時候,但從不嬌氣,不像有些孩子一句都說不得,批評他的時候他總是很耐心。因此每次遇到Zach的媽媽我總是忍不住誇他幾句。有一次這位媽媽忽然問我,你為什麼這麼喜歡我們家Zach?我忽然覺得很奇怪,這不是因為這個孩子脾氣好,很可愛嗎?當我把我的理由告訴她之後,我看到她臉上滿意的笑容。就這樣一直到一年過後學期末的最後一天,Zach要從幼兒園畢業去上小學,媽媽帶着他來到我的班和我告別。這個時候他的媽媽才告訴我,原來Zach曾經是白血病患兒,現在已基本康復。“他3歲之前因為化療是沒有的頭髮的,我從來不說是因為不希望我們家Zach得到什麼特殊待遇”他的媽媽這樣跟我說的時候,語氣爽朗,沒有任何哀怨,“Zach的美國班主任老師知道他原來有這個病,所以總是對他很好,我不希望這樣,我不希望他變的嬌氣。你看他現在能跑能跳,跟別的孩子完全沒有區別。”這個時候我才明白原來她曾經問我為什麼喜歡Zach是想知道我對Zach的喜愛是否是出於同情。大愛無言,我真的由衷地敬佩這位偉大的母親。

  愛有千萬種表達方式,但溺愛絕對不是其中的一種。我相信沒有一個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后成為背着14箱行李去上大學的“齊全哥”。正如我們的斑斑所說的那樣,請把我們的寵愛放在心裡,解放孩子的雙手雙腳。

  不是照搬美國模式,而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我們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國,而大國不更應該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和氣度么?我們借鑒了老美的ICQ因而才有了本土的QQ,借鑒了老美的Facebook才有了本土的開心網等等社交網站,借鑒了老美的twitter才有了自己的微博,所有這些成功的商業案例不都說明了對於外來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么?所以有什麼理由要在教育上固步自封?

  作為一個生在中國長在中國的80后,我也曾經挑燈夜讀,參加課外輔導班上家教,我也曾經歷中考高考(而且還是考試人數高峰的那幾年),經歷找工作難的困境,經歷中國職場的勾心鬥角,因此我想說,我深刻體會過中國教育體制環境下的各種壓力,體會過中國特殊國情的各種壓力,大環境如此,我們能做的杯水車薪,但所有這些仍然不能成為我們溺愛孩子的借口和理由。我相信,培養健康,獨立,樂觀,自信的下一代,培養擁有完善人格的下一代和國情沒有衝突。



美國當教師的心得體會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