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支教心得小記

支教心得小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支教心得小記

  前言:各絲都一致認為在**的美好回憶太多,言之不盡,這時我的強迫症又在作怪了,真的很想記下曾經的美好點滴,於是近來正在籌劃一個超長的回憶筆錄。由於本人習慣手寫,私心覺着捏筆比打字有feel,誰曾想越寫越長,竟收不了了,到現在還沒寫到預想的一半,怪我廢話太多太嗦了……原想着寫完一定不惜費神費力給你們來個日誌,現在看來還真是想想而已。正逢又要上交支教總結,就省點力氣二合一給你們來個壓縮版的。原版姑且就存我這兒吧,那麼長的回憶,等我啥時候實在無聊再一個字一個字的往上敲,指不定哪年哪月就發表了呢。額……這個,大家湊合著看吧!

  從**回來這麼久,每天仍時時想起有關**的一切,甚至每晚臨睡閉眼時念着**,早起還未睜眼腦海中又浮現出**來。這個暑假,發生了太多讓我覺得幸福和感動的事,值得銘記一生。

  貴州風光的獨特綺麗,侗族父老的熱心關照,**孩子的乖巧可愛,支教隊友的親如手足……在**的每時每刻都會不由自主地感慨生活的美好。我們是以支教的名義帶着傳播知識的任務去的,可當整個支教生活結束之後,我驚愕地在回顧中發現,我們從支教這個過程中得到的,比作為主體的孩子還要多。

  那麼,我們究竟從中收穫了哪些呢?

  我們如同免了旅遊門票一樣,進入了這片原生態侗族風情區。住着影視劇中才會有的古樸木屋,吃着真正的純天然綠色蔬果,喝着清澈甘冽的山泉水,生活在**的這一個多月,遠離了現代化的汽車,樓房、馬路、自來水,同時也遠離了外面世界的浮華喧囂、世俗名利。**彷彿是一片佛家凈土,我們的心靈在這裡受到洗禮,一顆在塵世漂浮不定的心歸於寧靜,連笑容也變得單純乾淨起來。這一個多月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場與世外桃源的意外邂逅。

  我們又何其有幸,遇到**熱情善良的父老鄉親們。無論是村寨的領導幹部,還是學校的校長老師,亦或是鼓樓下的村民,上至蹣跚老者,下至黃髮小兒,無一不對我們關懷備至。借給我們生活用品,給我們送自家種的果蔬,見面與我們熱情地打招呼(儘管我們通常聽不懂),帶我們下山採購……如同親人般地照顧,讓身在外鄉的我們備感溫馨。

  最讓我們感到暖心的,是**那幫調皮又可愛懂事的孩子們。孩子們雖然調皮搗蛋,雖然上課經常坐不住,愛學舌,愛接老師的話課堂上亂嚷嚷,甚至有時能讓你氣得跳腳,可你還是會愛他們,心裡念着他們的好,念着他們課下把你圍了個圈拽着你的手興奮地教你學侗話,念着他們放學后嬉鬧着要帶你去淺水溝里捉螃蟹,念着他們趣味運動會上盡情玩鬧的孩童天性,念着他們在“**好聲音”歌唱比賽中流露的膽怯與羞澀,念着他們在分別前的最後一夜守在學校乖乖地陪在你身邊……這群生在大山並不富有的侗族孩子,卻給了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短短一個多月的支教生活,更是讓我結識了一幫親如手足的兄弟姐妹。每一天,隊友們一起到水池邊洗漱,一起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一起做家訪,一起圍坐在廚房的圓桌旁邊吃邊嗨……遠離了父母,大家相互關心,彼此照顧,在這個新組的大家庭中,每天都洋溢着歡笑與幸福。對彼此的信任和依賴早已在無形中建立起來,我們,早已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原本抱着幫助孩子開啟智慧之門的心理來到**,卻意外的收穫了如此多的深情厚意,每每想起,心中便滿是感動。

  對於短期支教能給孩子帶去什麼,這個問題其實在**的時候就有想過。傳授給他們知識?可我們在那停留的時間太短,太大太多的知識和學習經驗根本來不及傾囊相授;告訴他們為人處世之道?且不說我們尚在年少輕狂易衝動犯錯的年紀,即便給他們講了些老生常談的大道理,又難保這些黃髮小兒不會在一場嬉笑玩鬧之後遺忘到腦後去;給他們經濟支持,幫助改善學習和生活環境?這對於仍依靠父母掏腰包解決學費生活費的我們,無疑更是一場天方夜譚。

  既然如此,我們11個人歷經幾輪面試挑戰終於作為愛心支教者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個人認為,我們作為短期支教者所能發揮的最大作用,就是傳承。

  我們作為短期支教接力賽中的其中一棒,必須謹記和發揚支教前輩愛心奉獻、不求索取的支教精神,同時充分發揮個人所長,為服務學生、團結支教團隊、健全支教組織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更要為下一屆愛心支教者的選拔培訓和正式支教做好準備,讓更多優秀的支教志願者能夠繼續傳承我們的支教事業和精神。

  積跬步以致千里,存小流方成江海。我們相信,只要連續不斷的傳承和發揚下去,我們的支教團從成立發展到完善壯大,終有一天能引起社會的關注。而孩子們總能在這場支教接力中學到一些知識,知曉一些生存之道,像**一樣校舍簡陋、師資匱乏亟需外界援助和扶持的貧困小學,也一定會得到社會的愛心青睞。我想,這就是我們這場愛心支教接力傳承的意義了。

  **的支教工作已經告一段落,而整個支教任務仍未結束,手握着支教接力棒的我們目前責任仍然重大。

  支教的夢想,一直在路上!



支教心得小記 標籤:軍訓心得 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