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前一階段保先教育學習心得小結

前一階段保先教育學習心得小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大潮中,控制好產品質量已經不再是可談可不談的問題,在競爭求得生存的必要手段,唯有加強自身產品的質量。

  跨入新世紀的歷史發展進程,企業的發展就變得越來越來撲朔迷離,新的時代,新的形勢,新的環境,都已在劇烈的競爭中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並以不依人的意志轉移目標和導向。一個公司,客戶對其產品的投訴越來越多,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為此重大失誤而蒙受損失,這些究竟是在質量控制環節中?是哪方面需求改進?是企業員工還是企業系統……??

  在如今,威脅企業生存的力量有四種:1、顧客(customers)、2、競爭對手(competition)、3、成本(costs)4、則是危機(crisis),我們可以稱之為是4個C。企業必須時刻準備應付其中的各種逆境。產品是我們應戰的第一張牌,如何出好第一張牌呢?——除了全面的提高質量管理,進行持續的質量改進外,我們別無他法。

  顧客

  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今天,由原來的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隨着顧客購買力的提高、他們的需求及對產品的質量要求越來越“苛刻”。由於質量每況愈下,原先對你忠實的顧客可能隨時一聲不吭、毫無愧意地離你而去。他們與你的競爭者一道,可以讓你最暢銷的產品一夜之間被顧客所拋棄,被市場所淘汰。

  競爭對手

  競爭對手不僅數量和規模在擴大,技術上也在不斷改進。往往在A公司默默無聞的人在其競爭對手B公司里卻成了得力強將或精英,更可怕的是他們“揚棄”了A公司中管理的不足而取其長,再加上他個人的智慧的再創造——他們往往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成本

  原料、資金、機械、人力和能源成本大幅上升。在公司生產中如果不消化掉這些成本,它們將會抹殺利潤。公司質量管理的進行並不採用過分簡單化的解決辦法,例如:通過提高價格把成本轉嫁給顧客,或降低工資讓員工來承擔成本的上漲——不要忽視“人心”是最大的成本,成本的增加只能靠不斷提高生產率來抵消,而不是通過降低質量或用成本轉移的方式來解決的。

  危機

  一家公司沒有強有力的質量管理文化背景,不足以抵擋任何短期或長期的危機。進行質量管理的公司時刻進行危機管理。它不是靠預測危機來應付危機,而是用各種方式不斷完善自己承受和安度危機的能力。

  當然以上這些歸根結蒂都是要靠健全的管理體制來維繫的。

  企業中完善的人員考評制度、公平的工資分配方案、合理的獎罰制度、有效的激勵機制、培訓機制、公平的競爭晉陞環境、良性的人才經營機制、人事環境和其它福利制度等企業文化氛圍都是影響產品質量的間接因素。

  質量管理不同凡響的公司,其質量觀念肯定與眾不同:質量不能依賴質檢人員來檢驗。如果生產流程能生產出零缺陷產品,也就不需要質檢了。只有流程存在缺陷,生產出次品時,質檢才有必要。質檢本身存在三個問題。第一,實行質檢只能消除一定比例的次品。 有關的專家認為,按照經驗法則來算,質檢可能消除80%的次品,另外20%的次品還是會逃過質檢,進入顧客手中。第二,次品率在一定的百分點內,質檢員可能檢查得出次品。但如果次品率是20000分之一時,就不能指望他們檢出次品來。如今的市場對質量要求極高,經常是幾百萬分之幾的次品率。要達到如此高的質量水準,靠最後成品的質檢根本不可能現實。而一旦失誤對企業的損失卻是100%。第三個主要問題是費用大:質檢員、設備和最後的次品修整或整件次品的報廢等各項成本都很高。因此,在生產中應努力產品質量做好,員工能不折不扣地做事,認認真真做人,拍下自己的胸膛,自問無愧於心,無負於老總,那就是誠信,就是質量,也就是零缺陷的心態。

  有位在中纖板行業中的老總,曾痛心地檢討過自己:他們一直以其產品能在極挑剔的外國市場上暢通無阻而自豪,然而,有一次下屬彙報說:一些板的表面有些划痕和印跡要如何處理?他只是不經意地說了一句:“可以考慮內銷嘛。”就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因為在三個月以後,他基本上找不到能夠出口的產品,全都是可以內銷的了!“只要我們對不應該有的錯誤制定了一個可接受的理由,它就會永遠存在。”因此作為領導者你的一言一行都將對你的下屬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質量思想強調了所有企業“受益者”的需要。在企業中注重質量的,其顯著標志是:擁有高回報、高增長的運作機制;授權賦能、報酬豐厚和高度激勵的員工;良好的企業形象,快樂和滿意的顧客,不受劣質和不安全產品的困擾。總之,作為一種全面的思想意識,質量將能創造一個理想的雙贏局面。



前一階段保先教育學習心得小結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