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與新接手的班級磨合心得

與新接手的班級磨合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小結

  --------與新接手的班級磨合心得

  保安小學 龔友玉

  時間總是匆匆而過,剛剛還沉浸開學的喜悅中,轉眼又到了自我總結的時刻,回首這一學期所擔任的班主任工作,我感慨頗多。

  一、磨合,就是真心實意地接受

  接手一個新班級,遠遠比我想象的困難。之前,有個家長半開玩笑地說:“老師,我們家孩子被你寵壞了,總是想着你。”其實,我才是被寵壞的老師,我因為習慣之前班級學生的各種習慣,習慣了說話做事的的默契,所以,我總是無法適應新一屆學生的種種種種。細細想來,與前一班對比,我不愛和這班人聊天,他們說的話題我總感覺沒味兒;另外,對於表現好差,我沒有表現出在乎,總覺得是他們弱,而和我沒有多大關係。

  不過,作為一個老師,我知道我應該對他們負責,所以我也做了許多努力,分上一學期的試卷,電話家長,始終覺得自己是在講台上的老師,走不進他們。終於在他們寫新班主任的一兩件事的日記里,我聽到了許多聲音:

  老師,你很忙嗎?

  老師,我們還不了解你。

  老師,你可能不知道我是哪一個……

  我看出來了,孩子們是在責怪我,沒有親近他們,沒有用心去了解他們。所以,我想改變就從真心實意接受他們開始吧。

  二、接受,從遺忘開始

  上一屆學生因為是我一手帶到六年級,所以,我一舉手,一投足他們都能很快領會。大家都覺得我是個挺會說話的人吧?其實,在管理學生方面我是不太說話的,因為我習慣了暗示,就像我不滿意他們的紀律,我就會在門口站一會兒,學生領悟到了馬上就安靜下來;我若不滿意衛生,我就會一直看着地上某一處垃圾,領悟到的學生馬上就起身撿掉,其他就會馬上清理自己的桌下腳邊;我若想布置牆面,讓人幫我改作業,我只需將作業本舉起來,就會有課代表過來接走。

  這些默契只有前一屆孩子和我有。

  本來我想將這些默契轉移到這屆海子身上,後來我發現,這是我一開始接手這個班級中做的最錯的開始。我牢牢記得的是畢業走的學生,那麼心理怎麼還裝得下這屆孩子呢?我應該和他們有不一樣的精彩,我們應該有不一樣的故事才對。所以在我接手班級第二個月開始,我就開始嘗試新的溝通。用語言表達我對他們的要求,用行動證明他們已經在我心理。

  做了七年的班主任,前一屆孩子成了我人生中最美的回憶,這一屆孩則給了我最大的成長空間,我希望每個孩子未來的某一暢談童年時,都會出現一個龔老師的角色。



與新接手的班級磨合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