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紅色旅遊感想

紅色旅遊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紅色旅遊感想

  單位組織了一次紅色旅遊,臨行前領導要求,回來后每人都必須寫一篇感想上交。乍聽這個任務的時候內心非常抵觸。十四歲的時候出去春遊,老師要求寫一篇關於春天的作文,內心裡是躍躍欲試的,因為那時候我總能炮製出一篇範文,所以我急不可耐,熱烈擁護老師的決定。我會寫:春來了,花開了,鳥叫了,我們高高興興,蹦蹦跳跳,嘰嘰喳喳,歡樂極了。

  十四歲有太多的極了,高興極了,難過極了,幸福極了,還有興奮極了。極了,對於十四歲來說,不是一個制高點,而是一個可以繼續攀爬的高度,在這個極了之後,還會有下一個極了。四十歲卻不再提及極了,把極了當做了一種狀態的制高點,不可逾越。四十歲應該不惑的,但是我還是非常疑惑,有許多事情琢磨不透。

  作為一個從小就聽話的人,能夠把聽話進行到底將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聽家長的話,聽老師的話,聽領導的話。一路聆聽,不該心生疑惑,直至中年了忽然叛逆,不肯欣然聽話。世事往往矯枉過正,何況區區一個人的人生?

  我已經寫不出十四歲的歡呼雀躍和激情四射,卻也要以四十歲的心境感想感想的,關於人生,關於理想,儘管這樣子看起來要多傻有多傻。

  要有一道花牆

  風裡有一叢叢白的粉的成團成簇地花朵閃現,花朵不算大,花姿也算不上絕色,只是勝在如火如荼,勝在數量多多。這是薔薇,花的牆。

  這並不是一個不設防的世界,有些院子能隨便進入,有些院子需憑票進入,有些院子閉門謝客,有選擇的或者無差別的拒絕參觀,於是薔薇花牆應運而生,為了拒絕不顯得太絕情。

  當然,並非所有的拒絕都這麼文藝腔。我們既拒絕過別人,也被別人拒絕過。每一個人都是一處院落,不設防萬萬要不得,這是我走了四十年的路證明過的事情。曾經相信一個訛傳,古有世界,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那是一個無須設防的世界,我深深嚮往之,也努力把自己當做一個無須設防的院落。後來,我才知那個大同世界時古人們意淫出來的,而我也因為不設防,太過信任一些端正的君子和道德模範而屢次受傷。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真的東西都不可怕,哪怕是真小人、真壞蛋、真鬼、真妖精。真正可怕的是偽君子、假聖人,外面冠冕堂皇,裡面男盜女娼。

  有人說不設防的城市沒有內容,也就沒有造訪的價值,同理,院落也是如此。

  所以,做人,要做一個院落,一個有內容的院落,要有一道花牆,在一些特定或非特定的時刻里選擇委婉拒絕。薔薇花開得正好,拒絕於是有了些許美麗,美麗之下,有些許尖刺,也是必須的。

  要有一些石塊

  行走在山間,常看見一些石牆。

  石牆是石塊壘的,石塊有大有小,一塊緊挨着一塊,沒有使用任何粘合材料,就挨得那麼緊,那麼結實。

  一些石牆圍成院落,一些石牆圍成城池。石頭作為一種建築材料,大多出現在牆上,一立就是幾十年,或者幾百年,幾千年。

  也有一些牆不是石頭壘的,而是用磚壘成的,磚和磚之間需要粘合材料。磚牆也圍成院落,圍成城池,立幾十年,或者幾百年,幾千年。

  印象中,咱們的老祖宗特別喜歡壘牆,萬里長城是他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管是石牆還是磚牆,其厚重都能給我們帶來安全感,在牆的保護下我們生活得很踏實。

  所以,在薔薇花牆下面來點石頭,薔薇花攀援着堅固的石牆,愈堅固愈美麗。

  要有一個崮

  壘一道牆或者一圈牆,壘在哪裡也是有很深的學問的。

  壘牆,要有一個崮。崮,四周陡峭山頂較平的山。牆壘在崮上,更加安全,易守難攻。紀國國王就選擇了一個崮建了一座備用王城,於是有了天上王城,也有了我們這次旅行的一個目的地。

  可是,牆壘的多麼堅固,壘牆的位置多麼險要,都不能阻止一個王國毀滅的步伐。紀國擁有這麼一座固若金湯的天上王城,仍然不可避免地湮滅在了歷史的洪流中,有許多秘密無法猜測,只能任由歷史學家推推敲敲。

  牆也沒有阻止外族人入侵的步伐,遠的,近的,那麼多次被人破牆而入。牆只能保持着被動防禦的姿態,非常悲壯地屈辱。

  我們向來是缺乏主動出擊的意識的,並且總是喜歡把懦弱當成高尚,於是烏龜在烏龜的殼裡,紀王深埋在崮上的天上王城裡。

  要有一道心牆

  歷史說了很多話,我們左耳朵聽見,又從右耳朵冒了出去。

  我們不乏世外桃源的想象,男耕女織自給自足,田園風光一派祥和安樂。官員們尤其喜歡聽歌功頌德,你好我好大家好,才算得上其樂融融。帝王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可是帝王情結悄然在很多人的心裡復辟,這些大大小小的官員,油頭粉面,道貌岸然,騎着私慾的大馬,你方唱罷我登場。

  幾十年前,日寇鐵蹄踐踏牆裡牆外,那麼多高官當了漢奸。他們應該聽見過歷史的話的,他們也知道岳飛、于謙、文天祥,可是他們假裝忘了這些,日寇沒來做貪官,日寇來了做漢奸。

  心裡沒牆,就算有再多的銅牆鐵壁,也形同虛設。

  歷史早已證明了這一點!



紅色旅遊感想 標籤: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