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2篇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一)

  今天我所要介紹的是由英國作家斯威夫特所寫的《格列佛遊記》。斯威夫特,英國18世紀前期最優秀的諷刺作家和政論家,出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父母都是英國人。斯威夫特早年生活貧苦,因為父親早亡,他很早就寄居於伯父家中。他從小就喜愛學習歷史與詩歌,14歲入都柏林的三一學院學習哲學和神學,后獲得神學博士學位。1688年,他回到英國,在吞浦爾爵士家中做私人秘書,並開始接觸當時的政治,養成樂分析事物的才能和敏銳的觀察能力。其早年的作品《木桶的故事》《書籍與戰爭》《聖靈的機械作用》等,把矛頭指向教會,同時也對當時的學術的貧乏和社會的腐敗進行樂無情的抨擊。1710年,斯威夫特擔任樂都柏林附近地區的牧師,在任職的兩年半時間裡,為了教會的事務,他捲入了當時托利黨與輝格黨之家的黨派之爭,並為此撰寫了一些文章,1714年托利黨人失勢,斯威夫特轉到都柏林聖得立克教堂做教長,直至逝世。

  斯威夫特的晚期作品對英國統治集團的腐朽政治和資產階級惟利是圖的剝削本質,都有嚴厲的斥責與無情的揭露。不朽的諷刺傑作《格列佛遊記》就尖銳地駁斥了為當時的社會制度進行辯護的一切思想企圖。

  斯威夫特是當時社會一切正義與良知的辯護士,他的天才的洞察力,使他成為英國啟蒙運動中基金的民主主義流派的創始人。

  本小說描繪了格列佛遊歷小人國、大人國、慧S國、飛島國所發生的事件,小人國和慧S國是光明的國家,大人國和飛島國是黑暗的國家。

  在小人國利立浦特用比賽繩技的方法來選拔官員,候選人必須冒着跌斷脖子的危險來表演繩技,以達到爬上去的目的。爬上去以後他燜的所作所為葉就可想而知了。朝廷官員葉時常奉命在皇帝面前表演,按照技術高低獲得各種絲線,小人國里的官員腰上幾乎沒有不纏絲線的,這隻能說明他們全是奸佞獻媚的小人。

  斯威夫特藉此抨擊了英國宮廷和大臣們的昏聵無能,無情地諷刺了高管厚爵獲得者們阿諛奉承的醜惡嘴臉。

  作品的主人公格列佛是18世紀一個普通的英國人,同時他葉是一個不平常的魯濱孫(18世紀英國作家笛福作品《魯賓孫漂流記》中的主人公)。與魯濱孫不同的是,格列佛每漂流到一個地方,必然去認識那裡社會種種形式的政治生活,如果說笛福通過筆下魯濱孫進化的結果。終於承認了英國現存文明的話,那麼,斯威夫特筆下的格列佛卻完全否認了笛福通過主人公的形象所肯定的哪些所謂文明的東西,從而表達了對現代社會虛偽文明的憤懣情緒。

  《格列佛遊記》以較為完美的藝術表達形式表達了作者的思想觀念。作者用豐富的諷刺手法和虛構幻想的離奇情節,深刻地剖析了當時的英國社會現實。作品熔現實與幻想於一爐,將兩者進行對比,用虛實的反差來完善諷刺的藝術效果,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二)

  這個暑假,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小人國里的一切都非常小,他們對於格列佛就像玩具一樣。大人國恰好相反,格列佛就好像他們的"寵物"一樣為他們表演,逗他們開心,還要提心弔膽,以防被弄死。

  小人國和大人國不僅大小相反,心胸也不同,小人國連年征戰,爾虞我詐;大人國民風淳樸,對英國的歷史、制度和現狀有着很多疑問。大人國國王,討厭戰爭,對製造火藥殺人深惡痛絕,在他看來,人類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毒害的爬蟲,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不正常的。這裡,表達了斯威夫特的反思,對人類社會各種不公平制度的詰責。

  格列佛在大人國,像寵物一樣被飼養,像猴子一樣表演,供人取樂,這是他的生存價值。這比喻倒不錯,我們人類不也正是這樣對待其他物種,甚至這樣對待同類中的弱者嗎?弱者的命運,有時只能是供人取樂,任人玩弄。這是這個世界的法則,格列佛說,大人國最美麗的處女們,也引不起他的興趣,因為她們身上的斑點被放大了,自己的眼睛像顯微鏡一樣;而且她們身上的氣味太熏人,因為自己小小的鼻子對氣味已經足夠敏感,誰讓她們是巨人呢,氣味也自然而然加倍了。她們並不把格列佛當成人,所以當著格列佛的面脫得精光,小便,還把格列佛剝個精光,讓他騎在自己的奶頭上玩兒。

  斯威夫特揭示了一個重要的道理:性與愛,並不是絕對存在的,而是受人類社會環境的巨大影響。表面上自然而然的東西,其實是在一切必要條件已然具備的情況下才自然而然地發展着。蘋果落地並不是必然的,不信你去一下太空,男女性慾也不是必然的,不信你去一下大人國。

  人類只是慾望的玩偶,從某種角度看,飛島上的人們只重視音樂與數學,一點沒有想到要全方面發展,才能讓國家強大起來。而且那些致力研究一些奇怪實驗的人,譬如用蜘蛛網作防線,用嗅覺、觸覺辨別顏色,還有把糞便還原為原來的食物等等。這些實驗都是很愚蠢,有的實驗甚至根本沒有意義,但他們卻依然熱衷於做這些實驗,而不去造更好的房子或是種植出更優良的糧食,讓土地都變的荒廢后還不以為然,真的令人不解。

  作者辛辣地諷刺了那些只會紙上談兵的科學研究者,並諷刺了人類的瘋狂和邪惡的本性,人性隨着歷史的前進一步步地墮落,走向深淵。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的世界,有着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常常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身父母。

  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在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我不知道十八世紀美國的輝格、托利兩黨纏綿悱惻、曖昧的關係,當然也就無從體會斯威夫特筆下的爭論吃雞蛋應先敲哪頭、鞋跟之高低等"原則"問題的"高跟黨"與"低跟黨"的妙處。我錯怪斯威夫特了,我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而後來的斯威夫特也漸漸變得可以理解了,給我的感覺是他很正義。

  他諷刺地道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貪婪、黨爭、偽善、無信、殘暴、憤怒、瘋狂、怨恨、嫉妒、淫慾、陰險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馬成了理性的載體,而人則化作臟臭、屎尿橫飛、貪婪刁難的下等動物耶胡。他大談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看完《格列佛遊記》之後,我們不能不審視自己,我們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

  《格列佛遊記》這本書每一章從中透露着不同的思想,令人深思,令人了解許多當時社會存在的問題。這本書無論從內容還是寫法上,我都喜歡。而做的這個夢只是借題發揮。

  夕陽欲墜,一群聖潔的白鴿迎着粉色的霞暈在雲層重時真時幻。我對着蒼穹,回憶着《格列佛遊記》,更是回憶古樓蘭!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2篇 標籤:格列佛遊記 讀書思廉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