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一)

  讀完《第七條獵狗》,我對動物是有靈性的說法有甚深了一個層次。獵狗,果真忠義,實乃狗中豪傑!芭蕉寨老獵人召盤巴的第七條獵狗——赤利,它攆山快如風,狩獵猛如虎,被召盤巴視為第二顆掌上明珠(第一顆是他的孫子艾蘇蘇),是獵人的驕傲。可是,潑水節那天,召盤巴卻要親手將赤利宰殺,懲罰它的膽小、不忠義。與赤利朝夕相處的艾蘇蘇不忍見它被殺,於是偷偷把它放走。

  後來,在召盤巴快入豺狗之口時,赤利挺身而出,救了老獵人一命。如果可以,我真想為赤利大喊"冤枉".赤利是狗中豪傑,又怎會輕易背叛召盤巴呢?那日在大黑山中與野豬搏鬥,赤利並非臨陣逃脫,置主人生死於不顧,恰恰相反,它是救了老獵人一命啊!因為在召盤巴同野豬搏鬥時,並沒有發現他背後虎視眈眈的眼鏡蛇,是赤利在危機關頭,不顧一切地與眼鏡蛇搏鬥,使召盤巴在蛇口下躲過一劫。召盤巴不知情,誤以為赤利膽小如鼠,不忠不義,所以才萌生出殺死赤利,解心頭之恨的念頭。

  這難道不是天大的冤枉嗎?擁有如此勇敢,忠誠的獵狗,召盤巴理應好好珍惜呀!後來在召盤巴快要被豺狗咬死時,赤利不計前嫌,一心向主,欲血搏殺,拼出一條血路,方才保得召盤巴爺孫倆平安無事。多麼感人啊!在這樣的義狗面前,人類都應自慚形愧!動物是有智慧的,有思想的,有靈性的,他們沒有人類傑出的可及發明,卻有行動體現着自己的價值,我們人類也要向它們肅然起敬。

  我也為狗鳴不平,因為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人、狗之間存在着一種互補的關係,然而人們對狗頗有微詞,"狗頭軍師","狗腿子"此類俗語,比比皆是,褒獎狗的成語卻幾乎沒有,這種待遇對狗是很不公平的。

  我希望,動物能真正成為人類的朋友!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名叫《第七條獵狗》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沈石溪,他曾說過一段話:"動物小說之所以比其他類型的小說更有吸引力,是因為這個題材最容易刺破人類文化的外殼和文明社會種種虛偽的表象,可以毫無遮掩的直接表現醜陋與美麗融於一體的原生態的生命。"這段話使我受益匪淺,而這篇文章同樣使我受益匪淺。

  《第七條獵狗》講的是在一個叫芭蕉寨的寨子里有一個老獵人——召盤巴。他前後共養過七條獵狗。前六條獵狗都不合召盤巴的意但唯獨第七條獵狗——赤利頗受召盤巴的喜愛,並且還把赤利視為自己掌上的第二顆明珠。

  可就在潑水節的前一天,召盤巴帶上赤利到一片樹林里打獵,赤利把召盤巴拉到一片樹叢后,讓召盤巴撥開樹叢看一看,召盤巴知道樹叢後有獵物,就撥開了樹叢,發現了一頭成年的野豬,召盤巴雖然不敢輕易地去打野豬,但轉念一想:我不是有赤利嗎!就填好彈藥,朝野豬的耳根開槍,但召盤巴打歪了,打到野豬的頭頸。野豬受到子彈的刺激,發了狂似的直往召盤巴的方向跑來,召盤巴立刻叫:"赤利!赤利!"可赤利在召盤巴的身後防着眼睛蛇,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幫召盤巴抵擋野豬了。但這一幕召盤巴並沒有看到,所以潑水節這天召盤巴要殺死赤利,召盤巴左打右打但怎麼也打不死赤利,就去竹樓拿火槍了,召盤巴的孫子——艾蘇蘇趁這個時間,用小刀幫赤利砍斷了山藤,把它給放了。

  半年過去了,召盤巴碰上了一群豺狗,誰知這群豺狗領頭的竟是半年前被艾蘇蘇放走的赤利,面對豺狗欺負自己的主人,赤利忍無可忍,衝上前去把那群豺狗一個個都咬死了。

  好一個赤利!我不禁暗暗叫好。

  半年前赤利面對召盤巴的毒打併沒有生成仇恨,反而在半年後的今天不管一切的保護主人,這就體現了赤利對主人的忠誠!而人類卻有一些人沒收到什麼好處就背叛別人,而受到別人的毒打就肯定會背叛別人,而狗卻始終忠實,難道我們還不如一條狗?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三)

  《第七條獵狗》是作家沈石溪的成名作。這篇短篇小說,展示了他非同尋常的講故事的能力。故事講述的是老獵人召盤巴的第七條獵狗的故事。老獵人闖蕩山林40年,卻得不到一條稱心如意的獵狗,一直引以為憾。這第七條獵狗是軍犬的後裔,"攆山快如風,狩獵猛如虎".老獵人愛狗如愛子,給它取名赤利,是傣族傳說中會飛的寶刀的意思。

  、可是在一次狩獵中,老人與赤利遇到了一頭兇猛的野豬,他一槍沒有能致命,野豬卻向他猛撲過來。就在這生命懸於一發之際,赤利卻藏在草窠里,不來解圍。其實,赤利是看到了一條眼鏡蛇,蛇準備咬向召盤巴的時候,他奮力上前,把蛇咬死了。

  老人十分痛恨因膽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綁起來痛打,還開鍋燒水準備把他殺死。和赤利一起長大的孫子艾蘇蘇憐惜赤利,割斷藤條把它放了。赤利逃到山林中,充滿了委屈。老獵人哪裡知道,就在他與野豬生死搏鬥的同時,一條劇毒的眼鏡蛇正在草窠里向他襲擊,赤利那時也正在與毒蛇進行着一場無聲的搏鬥……

  逃到大自然的赤利仍然是一匹猛犬,它靠獵捕為生,在大自然中倒也逍遙自在。在一次與豺狗群的戰鬥中,它咬死了所有成年的公豺狗,並成為這群豺狗的首領。

  大約半年後,飢餓的豺狗群與正在放牧的召盤巴、艾蘇蘇相遇,它們瘋狂地發動襲擊,老獵人沒有備足武器,眼看就要遭遇不測。這時,赤利趕來了,它與豺狗群拚死廝殺,並在最後一刻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舊主人的性命。

  太陽當頂了,霧靄散盡了,召盤巴趕着受了傷的牛,領了艾蘇蘇,摟抱着昏迷中的赤利,疲憊地往芭蕉寨一步一步地走去。一路上,艾蘇蘇一直深情地呼喚着"赤利!""赤利!"在召盤巴的眼前,總晃動着檳榔樹下那一幕,老淚從他的眼角里滾落下來。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5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