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盛夏的相遇》有感

讀《盛夏的相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讀《盛夏的相遇》有感

  請允許我再次表達對青龍偃月的仰慕,不是因為其它,而是在歷經種種磨礪和現實的誘惑之後,年近不惑之年的他,對待生活,對待人生,仍能保持一顆最真誠的心,仍有夢想,仍有愛,這是當今物慾橫流時代最難能可貴的品質。

  文:白月光

  "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是用來紀念的。"

  我和青龍偃月同歲,這個年齡,青春已離我們越來越遠。望着即將逝去的青春背影,我想紀念它的最好辦法,莫過於寫一篇記錄青春美好年華的小說了。

  只在我腦子裡閃現這個念頭的時候,青龍偃月以異於常人的毅力、執行力,排除一切干擾,又一次將理想變成了現實,於是我對他的敬仰,又如濤濤江水,連綿不絕了。

  《盛夏的相遇》描寫了70后那代人面對愛情時的迷茫、遲疑、錯過、成長和最後的釋然。

  盛夏相遇在高中,高中時代的愛情是最純最真的,絲毫不摻雜任何雜質,然而那時太年輕的他們,顯然不明白也把控不了這樣的感情,於是他們錯過了。

  18年後的再相遇,彼此發現仍深愛着對方,面對18年的念念不忘,盛夏暫時拋開一切,發展了一段極為浪漫的愛情,然而已成家立業、擁有穩定生活的他們,為了愛,又不得不選擇了離開,相約來世。

  相信高中時戀愛過、曖昧過、暗戀過的同學們都會多多少少因相似的回憶而感傷的微笑或流淚吧,盛夏不圓滿的結局,其實恰恰反映了70后一代人的愛情觀,他們相對傳統,有時候不得不接受現實,委屈自己,成全他人。

  然而,比起某些人,盛夏今生能擁有刻骨銘心的愛情,沒有白白浪費美好的青春年華,他們無疑又是幸運的。

  記得張小嫻曾經說過:"人這一輩子,不是為了追求圓滿而來,而是為了一次又一次明白圓滿的不可能,雖然這一生這一世不可能圓滿,甚至最後一切也會成空,但我這輩子有過你。"

  是啊,我這輩子有過你,有過你的歡笑,你的眼淚,你的付出,你對我的好,我們的愛曾經綻放過,你將永遠留在我的青春記憶里,留在我的心裡,這就是青春。

  之所以喜歡《盛夏》,還源於它不僅僅是一部愛情小說,除了愛情,它還記錄了70后一代人從農村到城市,為了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奮鬥。

  盛城歷經初到大城市的窘迫、畢業求職困難、試用期陷阱、職業轉型,到最後成長為對工作、事業得心應手的成熟男人,每一步累積了他多少孤獨、無奈、心酸和艱澀,身為生活平順的我無從得知,但相信孤身到大城市打拚的那代人或多或少有類似的經歷和感受。

  面對生活的種種磨難,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夢想,而是通過不懈的努力奮鬥,讓夢想照進現實,這樣的青春沒有虛度,這是他們給予自己青春最好的交代。

  請允許我再次表達對青龍偃月的仰慕,不是因為其它,而是在歷經種種磨礪和現實的誘惑之後,年近不惑之年的他,對待生活,對待人生,仍能保持一顆最真誠的心,仍有夢想,仍有愛,這是當今物慾橫流時代最難能可貴的品質。

  最後,向即將逝去的青春道一句:青春,再見,無悔,我們將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