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

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一)

  作者/安全環保部投訴中心 杜金榮

  按照公司讀書活動的要求,有幸讀到了亨利。福特自傳《我的工作與生活》,否則我想根本就無緣接觸到這本書,更無法領略到亨利。福特的精神。

  文中以農場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舉例"不知道將會出現什麼,不知道真正的工作是什麼,不知道完成這些工作的最好的辦法,這三者正是農業被認為無利可圖的行業的原因所在。"不只是在農業,在任何的行業都是這樣,在工作中不知道做什麼,不知道怎麼做,是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更是工作中沒有績效的根本原因。磨刀不誤砍柴工,要想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好的表現,新點子和新方法是根本支柱,領導常常說:思路和方法不是拍腦袋拍出來的。是的,如果真能拍出業績來,那大家豈不都成了"大頭娃娃" 我們的優勢在於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遠方,網上書店和實體書店如此方便,互聯網更是發達,我們應該讓思想汲取充足的營養,及時的學習充電,並留下充足的時間思考,結合作者的思路和現實的情況,找到契合點。頭腦靈光了,思路開闊了,遇到難題自然迎刃而解。

  前幾天看過一片文章,寫的是對工作效率低的原因分析:一個職場人甲工作時間從不搞副業,每天都會加班到很晚,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他是工作業績很好的人,其實不然。領導讓每人周五交一份工作方案,他的沒有過關。周六放棄遊玩的時間,在家繼續埋頭打字寫方案。其他人說你可以分析一下具體是哪裡出了問題,有針對性的修改豈不是更容易過關?他說沒有時間研究分析,周一就要上交了,不趕緊寫就寫不完了。結果周一的結果還是不滿意,繼續寫。為什麼?問題都不知道出在哪裡,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結果,更不知道尋找一個好的方法。分析這個過程確實是耗費了很多的時間,但這是達成結果的必經之路。思考過後的人只要寫一個方案即可,不思考的人要經過反覆的修改重寫,工作量相當於寫了好幾個方案,"工作量"大是一定的,工作效率低是必然的。"如果工人不努力、機器也不會有用。如果機器不好,工人在努力也沒用。所以一個人使用多餘必要的力氣去完成一件事,那就是在浪費。"

  一次只堅持一個主意,這是做好事情的基礎。一心不可二用,心裡裝着多個事情,等於心裡沒有事情。只有心無旁騖,才能全身心投入,這時效果最好。也避免了兩件事交替進行時回憶上個工作內容和進展的時間,才能效率最高。所以,只做一件事情,才能更好的穿梭在繁雜的工作中而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只要願意笨拙的擺弄擺弄東西,就可以學會很多東子,因為書本不可能教你所有的知識。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書本上都是理論性知識,要很好的運用到實踐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我瀏覽了所能找到的一切資料,但我認為最大的知識來源於實際工作。"亨利。福特在很早就認識到了這一點。"這往往就是聰明人做事的方法-他如此聰明和現實,以致他們總是知道為什麼某些事情是做不到的,他們總能知道事情的局限性。這正是為什麼我從不雇傭那些過分聰明的專家的原因。如果我想用什麼不公平的方法來扼殺我的對手,我就會把這些專家送給對手。雖然他們有那麼多的好建議,但我可以肯定他們什麼也不會做成。"畢業入職滿三年,調崗兩次,三年時間平均分配給了不同的職位,經歷了不同的領導。從領導的言行中都能看出來,領導選擇得力幹將時往往會把踏實肯干、認真負責的態度放在首位,聰明固然重要,但不如踏實重要。正如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一樣,你以為你已經知道的很多了,但在大自然中你只是一直菜鳥,生活和工作中有那麼多的未知需要你去學習探索,停滯不前怎麼能有新的突破和進步?工作中也是如此,有經驗的老同事還在孜孜不倦的學習着新東西,相信他們的腦密度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腦密度,所以我們就更應該多多學習,爭取更多更快的學習到未知的領域。聰明是天生的、是額外的獎賞、是優勢,如果你是聰明的的確是值得慶賀的事情,但踏踏實實更是必須的條件,希望我們用踏實勤奮換來業績,用聰明錦上添花。

  節約也能創造利潤。1.01365=37.8,0.99365=0.03,每天節約一點點增效益,每天浪費一點點減收益。公司正在推行的"降本增效"就是秉承了這個原理,首先要增效益,其次是通過降低成本增效益,雙管齊下,怎能不達到創造更多利潤的目標呢?好多的朋友都說工資發了不少,一整個月下來也沒見得買了什麼東西,可到了月底錢就是沒了,這就是我們沒有做到節約,通過每天記錄消費明細就會發現,必須要花的錢只佔了其中的半數,而其餘的錢都是可花可不花的,即使不花也不會對生活產生大的影響的花銷。所以想節約,先從生活費的記錄開始,相信堅持記錄並定期分析,會找到節約花銷的空間,會達到節約的目標。

  讀了這本書可謂受益匪淺,在後續工作中我會重新品讀這本自傳,從書中的細節處體會出更多的含義,對工作和生活都有幫助和啟發的要點。

  《我的工作與生活》精彩推薦

  1.生活,在我看來,不是指某個終點,而是一個過程。即使是自己感到已經"安居"下來的人,也並非真正安居下來了,他很可能是在後退。

  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二)

  作者/青銅峽國雄 蒲彬

  蒲彬

  在股份公司的統一組織下,讀書活動第二季"我的工作與生活"一書在公司統一組織下6月25日勝利完成,公司經營團隊所有人員、後備幹部、部分後勤人員和新進人員都參加了此次活動。在寫讀後感前首先感受到連續在一起共同學習的氛圍非常好,大家共同參與,積極分享,讓學習的效果大大的提升。現就讀完福特先生的這本書後幾點感想彙報如下:

  1、消費者是我們工作的中心所在。我們在工作中必須時刻想着我們的消費者,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的產品和服務。作為新希望六和—中國最大的農牧企業,從幾年前,股份總部的經營戰略就是聚焦兩端——食品端和養殖端,這也就是解決終端消費者的問題;我們西北片區原來主要是以單一飼料業務為主要經營業務,目前處於轉型的路上,但由於資源配備和區域的體量等因素,產業化發展的速度還很慢,要走在持續增長和發展的路上,我認為我們還是只有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我們的業務方向,做好產品,持續做好產品,並通過數據和實證讓客戶感受到產品的物有所值,再賦予專業的服務能力,提升顧客滿意度。作為企業經營負責人,我從13年便提出"回到顧客身邊,持續傳遞價值"的思想,我們所有的工作和努力的方向一定是從養殖終端來思考,如何提高終端客戶養殖水平和盈利能力將是我們一直的工作方向。

  2、任何感興趣的都不是苦差事,如果一個人把他的工作做好,他就會為此而得到好的回報。一個人工作完成的好壞結果首先取決於其本身的態度和狀態,如何將"要我做"改成"我要做"這是一個基層管理人員必須學會的管理能力,只有這樣在工作布置開始才能確保達成;如果一個人是被動的工作,那麼績效和貢獻一定是要打折扣的;付出總有回報,當我們全力達成預期目標后,相信我們的組織和上級管理幹部一定會考慮到對應的考核和激勵。

  3、人才是最寶貴的,不能容忍任何形式上的不公平,需要我們創造良好的環境。企業的核心能力首先是人的能力,這包括人的思考力,創造力、執行力等,未來的競爭也將是人才的競爭,我們每一級管理者都是本層級的人力資源負責人;以前說"人因企業而加入,因主管而離開",這就說明往往每一個新人在進入企業時都抱有一定的雄心和目標,但在進入之後或因為自身客觀因素、企業文化、或因為管理模式、或因為價值觀等等而選擇離開,這都值得我們每一個管理者深思。因為每一個人員的離開都將是企業的一個損失,無論是企業前期的培訓費用、期間的薪酬考核、後期的隱形損失等;BLM培訓指導我們,考核一定要追求公平和公正,首先是內部公平,這絕不單一是薪酬高低的問題,而是按勞分配及考核問題;其次是外部公平,公司的薪酬考核體系及未來的發展願景是否讓員工值得留戀,和同行業相比是否有競爭優勢?作為一個在新希望六和17年的老人來講,一次次見證了公司的發展,也一次次感受了自己的成長。這也是一個集團"三共文化"的體現之一吧!

  4、工資改革:作為企業的領導者,僱主的目標應該是為工人提供比同行業中任何一家企業都更高的工資。工人的目標應該是幫助僱主,讓這一切變成可能。福特先生的這一句話闡明了組織和個人的關係;作為領導者,就是要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滿足員工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需求,讓員工能放心、安心地工作,讓員工和家屬都沒有後顧之憂;民以食為天,我們首先需要解決員工的收入問題,今年年初的片區會議,提出了"345"的經營思路,其中就包括了後勤計時員工的月收入超出3千的突破,經過半年的調整,在逐步調整之中,明顯感覺到了員工的活力和工作 的主動性。當然,組織的目標是要靠員工來實現的,我們的員工肩負着企業的發展之大計,10個1.01和10個0.99相差8倍,每一個人的工作績效的結果將影響到企業經營的最後結果,差之毫厘謬以千里,我們每個個體都需要保質保量或者是超額完成我們的目標才能使組織達成預算指標。

  5、沒有永遠出色的企業,目標是將成本降到最低限度:中國企業的平均年齡不超3歲,其原因還是自身的經營出了問題。我們的企業(新希望六和)已經34歲了,我認為這源於從LD開始的"創百年老店"的思想,從我們熟知的經營宗旨"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更因我們"陽光、正向、規範、創新"的企業文化等,在加入公司17年來,我親自經歷了公司業務的持續轉型:經銷商文化——關注客情、用戶文化——關注產品、服務文化——關注動物、聚焦食品端——關注消費者、聚焦養殖業——產業鏈封閉;可以看到我們的組織的變革和創新能力,也能看出我們始終站在對方和顧客的立場在思考,始終站在產業的發展和未來在思考;當行業的競爭不斷加劇,我們要始終去思考如何將我們的綜合能力不斷提升,讓我們的終端消費者感受到安全和實惠!尤其是我們以單一飼料業務為主的企業更需要關注我們的採購價值,給用戶創造的價值!

  6、一切都是有可能的:真誠服務的精神將為我們創造一切。"只要激情不減、夢想定能實現""做好現在,未來就不遠",我們只有持續做好今天的事,並持續提升自身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技能,永遠保持"顧客至上"的服務理念,我們的目標和願景(打造世界級農牧企業和美好公司)一定可以實現!

  《我的工作與生活》精彩推薦

  1.如果一個人把他的工作做好,他就會為此獲得好的回報,利潤和資金方面的支柱也就會滾滾而來;一個企業應該從低點起步,不斷地鞏固自身的所得,並逐漸發展壯大。

  2.消費者是我們工作的中心所在。我們在工作中必須時刻想着我們的消費者,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三)

  作者/緬甸新希望農牧有限公司 饒本化

  饒本化

  這個季度的讀書活動推薦的是我的生活與工作,上個季度推薦的是激活個體,總感覺着有好些聯繫,從題目上看:作為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激發出每個員工的潛在能力,這樣才能為公司作出應有的貢獻,激活個體一書給出了指導;員工在工作中怎樣樹立好的理念?怎樣更好的工作與生活?我生活與工作給出了更好的答案。從公司目前的情況看:公司在做一系列的調整,這麼大的公司,動一處,牽制全身,個人認為,這兩本書從精神上在給我們傳達着總部的心聲:無論怎麼調,怎麼改,都不會損害每個員工的利益,會採取更好的激勵政策,給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讓每個員工快樂的生活與工作。

  我的生活與工作一書,寫的是很久遠的事情,雖然是這樣,書中的理念對現在還是非常的受用,對其中的幾個章節還是深有感觸。

  1、生產與服務的秘訣

  結合公司目前的狀況,公司投產兩年了,沒有肉雞苗的的配套,公司的肉雞料銷量所佔的比例比較少,數個月來,公司總的銷量也基本穩定。飼料的質量在市場上的反映良好,公司以質和量賺取更多的利潤,公司集中資源抓好飼料的質量:原料採購,化驗,生產等各個部門通力合作。好的飼料要有好的銷售服務,每個客戶飼養環境條件,飼養水平,掌握的飼養技術不同,作為公司來說,應該針對不同的客戶去服務,指導客戶如何使用我們的產品,如何預防疾病,為客戶解決了實際的問題比講無數遍我們的飼料多好都有用。

  2、工資

  公司的發展是建立在所有員工共同努力的基礎上的,公司應該始終把提高員工待遇放在首位,激勵員工作出更大貢獻,這樣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大利潤。我會繼續更加努力的工作,爭取早日拿到更高的收入,既然選擇了新希望,就應堅持,未來肯定有新希望。

  3、金錢與商品

  目前公司的飼料質量在市場上口碑很好,一些小的飼料廠通過降低飼料的質量,壓低飼料價格搶奪市場,一些養殖戶動搖,公司丟失了部分客戶,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更應加強自己的質量和服務,目前,蛋的價格好,養殖戶想降低飼料成本,表面上這是對的,短期可以達到目的,但是長久下去必然會吃大虧。作為公司的我們,應該向客戶積極傳達這一理念,好的的生產效益是建立在高質量的飼料基礎上的,莫要貪圖眼前的小利,我們公司所堅持的是生產和提供高質量的飼料產品,為客戶創造更大的收益。

  本書中講到,公司降低車的價格,但是保證車子的質量,大幅度的增加了車子的銷量,為公司增加了更大的收益。在日益競爭激烈的市場下,保質降價增銷量不失為以好策略,但真正能做到又有多少?多數企業利益熏心,降價是建立在降低質量的基礎之上。

  很開心能讀到我的生活與工作一書,書中講了好多的理念,在此也不能一一結合自己和公司的運營情況來說。作為公司的一員,我會做好自己的工作,處理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我們部門內,我也會結合書中講的,處理好本部門生活與工作,快樂工作,快樂生活每一天。

  書是人的精神食糧,讀書可以明理,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通過季度讀書活動,讓我喜歡上讀書,希望總部堅持繼續推出更好的書目。

  《我的工作與生活》精彩推薦

  1.再沒有比工資更重要的問題了,因為這個國家的大多數人都是靠工資生活的。他們生活的提高--即他們的工資增長率--決定着這個國家的繁榮。作為領導者,僱主的目標應該是,比同行業的任何一家企業都能給工人更高的工資。



讀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感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