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愛情上,至於他和金秀的事情,我認為只是金秀的一廂情願,少平只是把金秀當成妹妹罷了,他總不能在心底里接受一個妹妹一樣的妻子,雖然金秀非常的優秀,但在少平心中他們倆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了金秀,也為了他自己他肯定不會和金秀結合的。

  勞動着是幸福的,無論在哪個時代。《平凡的世界》正白紙黑字的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在亘古的大地與蒼涼的宇宙間,有一種平凡的聲音,蕩氣迴腸。

  孫少平的一生體現了平凡人生的輝煌意義,他從一名高中畢業生成為一名煤礦工人,其間經歷了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貫穿他的思想的主線就是奮鬥不息、堅韌不拔,無論面對何種挫折,他都能平靜接受,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在高中學習期間,他每日吃飯時總是屬於“黑非洲”那幾個人,但他學習刻苦,心懷遠大的理想。在高中畢業時同田曉霞的一次臨別聚會上,他說他絕對不會變成那種什麼“滿嘴說的都是吃,肩膀上搭幾個褡褳,在石圪節上瞅着買個便宜豬娃;為幾根柴禾或者一顆雞蛋和鄰居打得頭破血流,牙也不刷,書都扯着糊了糧囤……”,田曉霞雖是調侃之言,卻的確說到了孫少平的心理深處,他惟恐他自己會被農村的那種傳統的意識淹沒,而決定離開家鄉到社會上去獨自奮鬥。他坦然面對人生,將勞動看得高於一切,無論是當攬工漢還是當煤礦工人,他都是由於勞動而受到尊重也樹立了他的信心。當他攬工為別人當小工背石頭時,剛剛走出學校的他雖然背上傷痕纍纍卻沒有叫喊一聲。當那些同他一起下煤礦的礦工去領工資,卻連當月的生活費都不足用時,他真正地體會到了勞動的價值。同時他又具有現代意識,時時不忘學習,能文能武,也使他贏得了愛情,田曉霞不顧忌他的生活環境、工作事業方面與自己的巨大差異而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掏煤的男人”。雖然他和田曉霞的愛情以悲劇結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孫少平在各種嚴酷環境中默默承受獨自奮鬥的經歷正是這部作品的迷人魅力所在。

  人的性格不是永恆不變的,是豐富多彩的,變化發展的。小說把他安排在老實巴交的貧苦農民家庭中長大,成員眾多,有哥有妹,有老有幼,偌大一家子,一起活過這麼多年來是因為勇於擔當苦難的責任,學會了彼此照顧,為家人付出。也就從小熏陶了他的品質、性格。這樣的家庭出一個能吃苦、能忍耐、對人真誠的人一點也不突兀,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環境煉就了他的性格,所以面對拋棄自己,偷了手帕的紅梅他反而解救,顯現出了早熟懂事。也正是這麼多的苦難給他一種品質並漸化成為性格,一直秉持,發展着這一性格,帶入生命的每一項活動中。也正是從這些活動中,一次次提高,堅定自己的做法,直至成為他的烙印。小說結尾寫少平回大牙灣煤礦照顧那母子倆時,那是他主動的對自己的要求,我不覺得偉大,而恰恰是感動。當你不覺得是偉大而是感動時,他就是真實的,深入心中的。

  其實我覺得,人的一生無所謂成功與不成功,只是人們和自己的評判標準不同而已,現在的社會總是愛把有什麼作為成功的標準,有的越多你在世人的眼中就是越成功的,但是我們往往忽略到我們內心真實的想法,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我們在內心程度上究竟想得到的是什麼,如果我們認為能娶妻生子就是成功,那麼我們大可以為了這個目標而奮鬥,只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是成功的,如果是另一個目標,只要是我們用我們的奮鬥和努力達成了了目標,我們就是成功的,我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其實我們應該更加側重我們怎麼看,自己怎麼看,否則我們及時在物質上是一個富翁,我們在我們的精神世界中也永遠是一個乞丐。

  孫蘭香

  當她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非常的懂事兒,知道家裡出了事跟大人們在一起也起不了什麼作用,於是她去撿柴,去餵豬,單從這一點上就能看出她有着自己的思想,有着自己的思維方式,有着自己的辦事風格,是一個非常獨立的孩子。

  作為孫少安、孫少平的妹妹她真的很像這一家子人,有着自己的想法,為家裡的其他人着想,從小表現出的對數學的天賦讓她最終走上了一條學術之路,她是一個默默付出的人。

  孫蘭花

  這個人怎麼說呢,典型的缺心眼,我覺得,就為了一個王滿銀,甘願為自己的丈夫做任何事,甘願忍受各種煎熬,即使丈夫背叛了她,她也還是跟他一起過,但最後的結果還行,她的付出最後還是得到了回報,王滿銀終於看清了自己,看清了這個平凡的世界,也意識到了他還是個男人,他回到了家鄉,回到了自己妻子的懷抱。

  一個勤勤懇懇的女人,一個意志堅定的女人,一個為了自己的愛,自己的一個選擇甘願面對生活的一切壓力,我們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個女人,但我們更多的是同情,要問她做的這些值還是不值,我沒法回答,我只能說那是她的選擇,與別人無關,只要她覺得對,那就是值得的。

  王滿銀

  我覺得這個人會引起不少的爭議,會覺得他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但我覺得他是也是一個敢於闖蕩的男人,不管社會怎麼樣的變化,他總有一顆放蕩不羈的心,孫蘭花也許就是喜歡他這一點吧,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一個這樣的人,他的骨子裡也是那樣的放蕩不羈,不會因為一些世俗的觀念,或者說是流行的思維而背叛自己的性格。

  王滿銀真的有那麼壞嗎?我想不是的,他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為自己為家庭創造一些驚喜,只是他的方法不對罷了,我們看到的只是他不成功的一面,有多少人能看到他凄苦的生活背後也是有着一個堅強的信念呢,如果他沒有什麼信念我想他也不會每天受那麼多的苦在外面闖蕩,如果他沒有一個信念,也許他也走上了偷到的道路了,最後他回到了家鄉,我想是因為他也認識到了自己的能力並沒有那麼強大,他不能創造出一個廣闊的天地供自己及他人享用,最後他才選擇回到家鄉,過一過安逸的生活。他沒有那麼壞。

  孫玉亭

  孫玉亭也是一個有思想的人,不是嗎,他的思想就是革命思想,頑固的革命思想,及時自己的生活再爛包他也一直堅信着自己革命的思想,我覺得這是那個時代造成的產物,我們不能怪孫玉亭的思想太頑固,不能隨時代的改變而改變,他是一個有着一定文化的人,但就是因為他的這個有文化才使他深深的覺得他所堅信的東西是正確的,他可以為革命事業奮鬥終生。

  作為庄稼人,他是失敗的,因為他的地種的真的很差。但他對集體公共事業的熱心着實讓我感動。現在恐怕都找不到這樣為社會事務熱心的人了!尤其是每次作者寫他趿拉着兩隻爛鞋找田福堂開會商量村裡的事物時,我都唏噓不已。這正是作者對他進行諷刺的地方。總感覺,作者對於鄉村人能力的判斷標準只取決於能不能種好地。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少安那樣既能種地又有領導能力。孫玉亭不顧自己家的爛攤子卻一心撲在村子的農田基建上,他為了什麼?為了以權謀私?不是。為了自己的仕途?應該有這一點原因,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作者寫過,在後來改革開放後有一段是說,玉亭之所以那麼熱心公眾事業,很大原因在於他喜歡那種大夥一起幹活的景象。他與田福堂那些領導們不同。他才是真心的希望把鄉村建設好。何等的一腔熱血,卻僅僅招致人們的譏諷:“自己家的爛攤子都收拾不好,多管什麼閑事!”

  其實在讀關於孫玉亭的時候讓我想到了很多的事情,就比如想到了現在大學里的學生會。

  田福堂

  田福堂,小農民的本質,通過各種活動,機緣,野心,交際等手段,掌握最基層但又很實在的權力,繼而將自己變為凌駕於普通百姓之上,利用其手中的政治資源,玩弄權術,滿足私利。利用所謂的“革命”等大帽子欺壓少安、俊武等其他有能力且對他的地位造成威脅的平民,是切切實實的“黨棍”。

  田福堂不正常,但也是正常的。我們不能否認農民的優點,但我們依然要看到某些農民的缺點,文化不高,沒有高層次的人生觀與世界觀,以自我為中心,追求蠅頭小利,缺乏自律的缺點。而擺脫這一劣根也並不是單單提高“文憑”所能解決的。平凡的世界一書用了非常大的篇幅來介紹少平曉霞的成長曆程,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少平對於道德、人生、世界的思考。這種成長,不僅在於讀書,也在於環境,還有自身對於自身道德的修養。缺少了這種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升,少平也許會成為第二個少安,少安缺少了自省,又會成為第二個田福堂。

  田福軍

  這個人在書裡面總是作為配角的人出現,但我卻認為他這個人是一個象徵,他是一個活生生的榜樣,我想如果孫少平繼續他的努力的話一定會成為一個田福軍,起碼在思想上是。

  田潤葉

  作為田福堂的女兒,她卻沒有他爸的那些腐化的思想,她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她做的那些傻事也只是因為她深深的愛着少安,是少安對不起她,但是她還是為他默默的守候着,現在的社會還有多少像潤葉一樣的女人呢??她沒有世俗的觀念,她是一個老師,但是卻愛上了少安這樣的一個農民,在現在某些人的眼中也許這是不肯能的,是一個不現實的事情,及時在當事人少安心理也是無法接受的,少安不敢去愛,潤葉卻不顧世俗的眼光,依然為那個人留着她的心,她是可憐的。

  李向前

  我覺得李向前就是另外一個版本的田潤葉,但是他比潤葉幸福,因為他最後得到了潤葉的心,雖然他的雙腿沒了,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得到了潤葉的心,這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他生活的全部不就是潤葉嗎,潤葉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何況是雙腿。

  田曉霞

  一個瘋丫頭,敢去愛,敢去做,他跟少平的愛情雖然是短暫的,但是卻發放着永遠的光芒,一個約定,一份承諾,兩顆心永遠的靠在一起,及時他們不能在一起了,但是他們的愛永存。

  田曉霞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滿足,她不追求浮誇,她愛所以她去愛。

  較之孫少安與田潤葉的"平民式"的愛情,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則帶有濃厚的現代意味。同樣是來自黃土高原的孫少平,他時刻能充滿激情、充滿鬥志。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生活,改變命運。領導家庭出身的田曉霞美麗大方,才出眾。她深深地摯愛着她這個"掏煤的男人"。這個"掏煤的男人"也敢於向她靠近。然而,他們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悲劇性的結局。作為自然人,曉霞和少平之間是平等的,他們有着共同的興趣愛好,共同的人生追求,共同的性格特徵。作為社會的人,一個是領導的女兒,一個是山溝溝里農民的兒子;一個是省上的大記者,一個是掏煤的工人。社會身份的巨大差異註定了他們走不到一起,就算能夠在一起,無論對於孫少平還是田曉霞來說,婚姻將會是塗抹了蜜汁的黃連。

  田曉霞作為書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有力地推動了小說的完善。孫少平與田曉霞結識於高中,不同凡響的學識、氣質和求知慾使他們首先是至交朋友,而後長大成人之後,孫少平歷經磨難的生活經歷以及他對苦難生活的理解與心態深深觸動田曉霞,以至確定男女朋友關係。他們之間,先友誼而後愛情!

  田曉霞無疑是漂亮的,她有思想,有文化,在追求愛情上勇於打破世俗!

  有人說《平凡的世界》是悲劇,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田曉霞和孫少平沒有結局的愛情,因為田曉霞死了,即使她依然活在這個世界上,他們的未來同樣難以預測,包括孫少平本人亦是如此想法。

  田曉霞的死,可能是路遙的一種對世俗的妥協但是那段感人的愛情,卻足以讓我們為之淚流滿面,很多人讀到那段令人心碎的文字時候,都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人類之樹誰知凋落了多少這樣的花朵。冷落成泥,只有香如故……

  美麗的花朵凋謝了也是美麗的。

  “不要見怪,不要見外。田。”這是田曉霞給他攬工男友孫少平留下棉被時的小紙條。是小說里很感人的一處。

  古塔山上:

  有沒有比你更寬闊的河流,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親切的土地,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深重的苦難,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自由的意志,愛耐賽。

  別的人

  不寫了,這些人已經夠了,這些人就已經是整部小說,整部人生了。平凡的世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