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聊齋志異》讀後感800字

《聊齋志異》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聊齋志異》讀後感

  譚晉玄是縣裡的秀才,深信導氣引體之類的養生術,不管天氣冷熱都不間斷練功,過了幾個月,似乎有了一些成就。

  一天正盤腿打坐,聽見耳朵里有像蒼蠅營營的聲音說:“可以出來了。”睜開眼睛就聽不見了;閉上眼睛,穩定呼吸又能像剛才那樣聽見了。他以為這是所練功法內丹將成的朕兆,心裡暗暗高興。以後每當打坐就能聽到那種聲音,於是決定再聽到時就試着回應它,看看有什麼情況產生。一天,耳中又有那種營營的聲音,於是譚晉玄就小聲地回答說:“可以出來了。”一會兒,覺得耳朵里OO@@地好像有個東西出來。他略微瞟了一眼,發現是一個三寸多的小人,相貌猙獰醜惡,好像夜叉,跑到地上不停地旋轉。譚晉玄私下驚異不止,決定姑且集中精神看看它要怎麼變化。忽然有個鄰居來借東西,敲着門呼喊。那個貌似夜叉的小人聽到了鄰居的呼喚聲,神情顯得十分驚慌,圍繞着屋子奔跑,好像老鼠無法回到洞穴一樣。

  這個時候譚晉玄覺得精神和魂魄都失去了,再也不知道小人跑到那裡去了。於是得了顛狂的疾病,不停地號叫,看病吃藥,經過半年多才慢慢地痊癒。

  文中的丹指“內丹”,道教認為,用自己內在的精氣修練成的丹藥叫內丹,所謂的內丹練成后,人就成了金剛不壞之身,一舉成“神”。世上是沒有“神”的,子不語怪力亂神,春秋時代的孔夫子就不相信有神。然而讀《聊齋志異》,對怪力亂神卻要以為是真的,或者把它算作是神話,邏輯上才講得通。如讀本篇,練氣功居然從耳朵中跑出一個相貌猙獰有如夜叉一樣的小人兒,真是怪異極了。然而又不奇怪,現實生活中不是有人在公眾場合中道貌岸然是一種形象,私下為非作歹猙獰兇惡又是一種形象嗎?再從人的本性來說,幾乎人人都有善良、醜惡的一面,“夜叉”看作是人們靈魂中醜惡一面的象徵,那麼從耳朵里跑出一個夜叉,與“從皮袍里榨出小來”似乎也有相近的地方。



《聊齋志異》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