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根鳥讀後感2篇

根鳥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根鳥讀後感(一)

  我閱讀了作家曹文軒的佳作——《根鳥》。這本書讓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中國夢。

  《根鳥》講述的是一個叫根鳥的少年,一次在大山裡,看到一隻白色的鷹的腿上的布條上寫着,一個叫紫煙的女孩掉進峽谷里,需要人們的幫助。根鳥很着急,不顧父親的勸阻,便背井離鄉,去大峽谷尋找紫煙。在這段旅途中,根鳥歷經了千辛萬苦,遇到了許許多多的人,有好人,也有壞人。不管旅途有多麼艱難,為了自己的夢想,他始終沒有放棄。最終,經過曲折坎坷的尋找,根鳥在夢中找到了那個百合花成群的大峽谷,找到了紫煙,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夢想。

  放下書,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一個疑問:究竟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促使着根鳥用自己整整四年的青春歲月和花樣年華去尋找呢?也許是因為他那顆火熱赤誠的心,也許是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在這段艱辛的路途中,根鳥友好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哪怕是壞人。他接受了困難的挑戰,憑着永恆的目標,為了自己那不切實際的夢想,在幸福中遭遇苦難,在苦難中品味幸福。這個永遠佇立在根鳥心中的夢想,是根鳥一步一步邁向成功。

  這本書中的板金先生也是這樣的人,他心地善良,幫過根鳥許多忙,他也是一個不斷尋找着自己夢想的人。儘管板金先生年紀大了,但他還是不斷的努力着,走了整整九年的路,並且從未想過放棄最後由於過度勞累,骨瘦如柴,以至於去世了。板金先生雖然沒有找到自己那已經失去的夢想,但他卻為了自己的夢想而耗盡到最後一刻。他的行動告訴我們:要在荊棘叢生的藝術大道上闖蕩。

  《根鳥》是一部悠遠而精彩的心靈童話,也是一部具有浪漫色彩的小說,讓人們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

  "尋找夢想,永不放棄’,這是我閱讀完《根鳥》以後最深的感觸。我們每個人心中都要有屬於自己的中國夢,並且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根鳥讀後感(二)

  我把《根鳥》這本書看完了,這本書講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中間的情節描寫的也很動人,我和我的同學都很喜歡看這本書。

  《根鳥》這本書的作者是曹文軒,曹文軒有很多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我們就曾經讀過他的《草房子》,並且還上過《草房子》的閱讀課。

  這本書的封面是畫面中間有一棵大樹,大樹的左上角有一匹飛馬,飛馬上有一個男孩兒。《根鳥》一共分為五章,分別是菊坡、青塔、鬼谷、米溪和鶯店。

  這本書講的是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看到了一隻非常罕見的白鷹,這隻白鷹的腿上綁了一封求救信,這封求救信是是一個叫做"紫煙"的女孩兒寫的,她採花時掉進了長滿了百合花的大峽谷,但根鳥找遍了附近的山谷、縣城卻毫無收穫。

  之後,根鳥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的家族得了一個怪病,在十八歲那年他們便不再做夢。在夢離他遠去后,他也踏上了尋找夢的旅途。

  這一路上,雖然艱難險阻層出不窮,但他們以夢為馬,憑藉著自己堅持不懈的意志,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困難。但板金卻沒有陪伴根鳥到最後,他在鶯店的郊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他告訴根鳥,一定不要放棄根鳥所一直尋找的夢,不要忘記尋找夢中的大峽谷、紫煙。

  在尋找紫煙的途中,根鳥恍惚過、清醒過、搖擺過、執着過,甚至想要放棄過。但最後,根鳥終於來到了大峽谷,看見白色的鷹在空中翱翔……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根鳥是一個擁有堅韌不拔意志的、敢於追求夢想的男孩。同時,我覺得人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挫折,可能偶爾你也會感到迷茫,但我們一定不能放棄,只要堅持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並進行不斷的努力,總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這部書的結尾使人回味無窮,作者並沒有說根鳥最終有沒有找到紫煙,或許紫煙只是一個夢。但在這本書中,我們卻看到了根鳥身體和心靈的成長,在課餘時間,我和同學還會討論這本書,我們都覺得《根鳥》這本書很好看。

  這本書告訴了我一個道理:堅持就是勝利,我相信,不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恆心,就會成功!



根鳥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