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看《武則天秘史》有感

看《武則天秘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看《武則天秘史》有感

  ——文竹

  第一次看影片《武則天》還是在童年時代,那時就覺得武則天是一個兇狠殘忍的女人。第二次看的是電視連續劇,改變了初衷,因為劇情里多出了很多細節,自己也有了判斷能力,所以,我開始對她有點理解。這次看新拍的五十集《武則天秘史》,我更多的是對她產生了敬佩之情。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女人能在萬萬人之上,於今天如此開放的現代社會,已非易事,何況是遠在千年前,以男人為中心的環境里?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三十年後,親登帝位,改國號為周。在位時頗有政績,從她參與朝政,自稱皇帝,到病移上陽宮,前後執政近半個世紀,誠如宋慶齡對她的誠懇評價:武則天是“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

  透過她的經歷我感受頗深。

  要善於抓住機遇,才會有轉機。在感業寺修行的武媚娘就是抓住了唐高宗在太宗周年忌日去上香的機會,想方設法與他見了一面,並且孕育了她們的第一個兒子李弘。這次機會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其實,十四歲入宮的武媚娘是一個很清純的女孩子,是她的姓氏讓她在唐太宗身邊的十年裡如履薄冰。也正因為先皇顧忌她的姓氏,才使得她和年齡相仿的唐高宗李治之間有了頻繁的接觸,產生愛慕之心,奠定了感情基礎。

  要能屈能伸,不能目光短淺。皇上利用王皇后把武媚娘從感業寺接回宮,做她的侍女,武媚娘言聽計從,忍受着自己愛的男人和皇后同床共枕,忍受着被皇后呼來喝去,忍受着替人洗浴擦腳,並且見機行事,終於忍到自己被封為昭儀。從此為走上皇后之位打下堅實的根基。

  要維護不同層面的人,不要嫌貧愛富。皇後身邊的丫鬟小翠和皇上身邊的德公公曾受過武媚娘的恩惠,這兩個人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幫助了她。不然她將會打入冷宮,也有可能成為廢后。原本善良的武媚娘就是通過一次次自己的親身經歷,使自己成熟起來,也逐漸有了心計。她知道,不是自己要怎麼樣,而是別人要把她怎麼樣。

  要達到目的,就得工於心計心狠手辣。為了當上大唐的皇后,她以親生女兒為代價,陷害了王皇后,又巧立名目,打擊了蕭淑妃。為了享受獨寵,她借刀殺人害死了親姐姐和外甥女。為了建立自己的威望,她拿自家人開刀,得罪了武家兄弟使之恨入骨髓。為了獨攬朝政,她削弱了元老大臣的勢力,一個個剷除,掃清障礙。為了登基稱帝,她逼死了李弘,流放了李賢,囚禁了李顯。

  要成就大事,必須有智慧,有謀略。駱賓王和裴大人設計除掉武則天,沒想到被她識破,將計就計,不但保全了自己,還把謀反的證據牢牢抓在手裡。李賢在小人的慫恿下,養兵五百準備挾持皇帝逼宮,被她及時控制,轉變了局面。徐敬業在揚州會聚了十萬人馬,發動了一場針對武則天的叛亂,武則天派遣三倍的大軍迅速平定了叛亂,給不支持自己的勢力以有力的回擊。太平公主為了排遣母親的寂寞,找來了馮小寶,以和尚做法為由出入後宮,大臣不同意,武則天則避重就輕,問大臣人為什麼要長兩隻眼睛,大臣眾說紛紜,武則天卻說,一隻眼睛睜着,另一隻眼睛可以休息,大臣心領神會,便對此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了打擊潛在的對自己不滿的人,武則天開始獎勵告密,任用酷吏。在打擊反對派的同時,武則天還造祥瑞,建明堂,並在佛教經典《大雲經》中找到了女人稱帝的依據,為自己稱帝大造輿論,向稱帝試探性地邁出了一步。武則天參加泰山封禪,隨後提議高宗給大臣賜爵加價,通過這些舉動擴大了政治影響力,收買了人心。武則天針對當時情況向唐高宗提了十二條建議,史稱“建言十二事”,這是武則天第一次獨立提出自己的施政綱領,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地位,為改朝換代做準備。

  與人相處要做到得饒人處且饒人。在感業寺的那段日子,武則天遭受了非人的待遇,特別是管事的老尼對她百般刁難,當唐高宗親自去看武則天的時候,武則天沒有報復老尼。這種做法使老尼非常感激,並且在回宮時機未成熟之前暗中幫助武媚娘躲過劫難,以便沒有節外生枝,順利回宮。駱賓王與人合謀,本該捉拿歸案。但是,他是難得的大詩人,為了讓他給後人留下更多的好詩,武則天赦免了他。這也可以看出武則天比較愛惜人才。

  我覺得,武則天的殘忍,來自於她的遭遇,不經曆命懸一線,她不會積累那麼多的怨恨。我覺得,武則天的霸道,來自於她的親身經歷,不經歷生死攸關,她不會激發出那麼多的策略。我覺得,武則天的野心,來自於她的閱歷,不經歷佐持朝政,她不會掌握那麼多的經驗。

  我認為,武則天是一個堅強的女人,喪子之痛,喪夫之痛,喪親之痛,沒能擊垮她。我認為,武則天是一個敢於創新的女人,她改換稱號,稱皇帝為天皇,自己為天後。她發展科舉制度,對貢士親發策問,是“殿試”之始。她敢於和男寵尋歡作樂,沖淡晚年的寂寞,她說,男人可以有三宮六院,我為什麼不能?敢問這樣的做法誰人能比?

  原本也很可愛的武媚娘,被推向了政治舞台,從此,便失去了女人溫柔的一面。但是,有失必有得,她是成功的。儘管我們不喜歡她的專橫跋扈,不喜歡她的說一不二,不喜歡她的手段殘忍。

  讓我們記住這位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吧,她是我們女人的驕傲!記住她為大唐盛世作出的貢獻,別去計較她的瑕疵,因為,她畢竟是-----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