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讀後感

《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讀後感

  黃水利

  《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中的價值觀和基本原則不勝枚舉,每一個原則都可以進行詳細的闡述和聯想。但是誠如德魯克所言:“因為管理涉及人們在共同事業中的整合問題,所以它是被深深植根於文化之中。管理者所做的工作內容在聯邦德國、英國、美國、日本或巴西都是完全一樣的,但是他們的工作方式卻是千差萬別。”因此,本文只結合自身工作且最觸及個人思想的幾個點進行簡單的論述。

  一、 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必須要做到卓有成效【P158】。智力、想象力,還有知識,是知識工作者個體最重要的資源。但是在企業中,個人的才能,只有通過有條理、有系統的工作,才有可能產生效益。組織是能使個人才幹得以增值的工具。知識工作者本身並不生產有形的產品,他的產出是知識、創意和信息,這樣的產品本身並無用途,它必須轉化為有形的產品才具有實際意義。再偉大的智慧,如果不能應用的行動上,也只是毫無意義的資源。有的很有才華的人終其一生碌碌無為,是因為他把追求才華的本身作為目的,只重視知道什麼,而忽視了把他的才華用於社會實踐。對企業而言,“效”就是產品,它看得見、摸得着、能說明一切。做好產品,應該作為我們的宗教信仰。好產品是修鍊出來的,容不得半點忽悠。

  二、 管理必須根據需要與機會的變化而變化,以此促使企業及其成員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P8】。一成不變的管理是不存在的,在企業管理的不同階段,管理的重點是不同的。在管理的某個階段,管理的重點也有所側重。如同孫子云“良將用兵若良醫用藥,病萬變,葯亦萬變”。管理應根據具體的運行而調整,管理者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比如,我理解目前凝華的主要矛盾在於:高漲的銷售勢頭和滯后的生產效率;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於:快速交付的要求與落後的質量保證(含設計、生產、材料等)。那麼,針對當前的主要矛盾,凝華就需要及時調整管理工作,調配資源,使其能夠“根據需要與機會的變化而變化,以此促使企業能夠得到更好的發展”。

  三、 (人事決策)真正的重點是完成任務的能力。如果具備這種能力,公司可以彌補其他欠缺的方面,反之,如果不具備這一能力,其他方面就毫無價值【P107】。因此,我們需要思考凝華各個崗位的管理者們,在過去的一年或者是某個時間段里,他完成任務的能力到底怎麼樣。在述職中我們進行過若干設定、評分、權重,按本原則來看,最重要的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完成任務的能力。在戰爭中,忠誠和打勝仗是衡量指揮員的基本準則,如果準則很多,卻不管打仗,能否存活也是問題了。另外為專業組織甄選管理者,必須要“內行管理”。因為專業人士難以接受一個不尊重其業務能力的人做自己的領導。因此選擇工程經理時,選擇範圍就應該僅限於本部門技術最高的工程師【P109】。

  四、 企業家精神既不是“自然的”,也不是“創造性的”,它其實就應該是一種踏踏實實的工作【P112】。我們可以高談闊論願景、創新、競爭優勢、團隊實力,但是在鼓舞完員工的士氣之後,我們必須要時刻牢記我們的產品現實,我們要老老實實地把精力投入到我們的產品上,離開產品,離開滿足客戶需求,凝華將什麼也不是。企業家精神代表着創新。為使企業具備創新能力,公司必須建立有利於創新的機制,進而使得員工具有企業家精神。必須以企業家精神為中心設計各層關係,必須確保其獎勵和激勵措施、薪酬待遇、人事決策等所有政策,都能夠鼓勵創新行為而不是懲罰這種行為。

  五、 體現工作有效性的關鍵是重視貢獻【P171】。所有人都重視貢獻,注意對成果負責,其注意力就不會為自身的專長或技術沾沾自喜,而更看重自身專長或技術對全局的貢獻;不會為其自身所屬的部門所局限,而會看到公司的整體績效;就會更重視外部世界重視客戶,而不是僅僅局限於公司內部和別人的議論。所謂專長,不論是管理、銷售還是技術,本身就是片面、孤立的。即便是技術,也是局限於某個技術局部,也必須與其他的專長或技術結合在一起,才能產生成果。強調貢獻,首先是有利於上下溝通,上下級都以貢獻為準則,由下級自行設定的貢獻(目標),其完成情況往往超乎上級的想象;其次有助於橫向溝通,能夠促進團隊合作,有着相同的價值觀和以便與其他人結合而產生成果;第三是有助於自我發展,因為你要做出貢獻就會想辦法提升自己,越想做出大貢獻就會越提高自己;第四有助於培養他人,因為焦點在於貢獻和成果,我們的理想和目標將更為遠大,也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奮鬥。---那麼,我們還應研究每個員工對公司的貢獻,他是否勝任崗位,他的貢獻的價值所在

  《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論述十分精闢,但是本書蹩腳的翻譯實在是不敢恭維。不過瑕不掩瑜,我硬着頭皮反覆讀過幾遍后,把不理想的翻譯忽略過去,慢慢地越讀越順利,越覺得其精深的思想還是很值得我們繼續反覆研讀的。

  2013/6/30



《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讀後感 標籤:彼得德魯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