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

  也是着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兒童閱讀推廣人王林等聯袂推薦的一本不僅給青春期孩子人身、心理的雙重防護,同時給成長的心靈自我、家長、老師的三重呵護的一部出色小說。

  故事介紹百老匯中學高二女生黛蒙德,課餘時間都泡在舞蹈學院,跳舞、跳舞、跳舞……她夢寐以求的,就是在舞台劇《彼得潘》中飾演該劇的女主角——溫迪。可就在春季演出拉開不到24小時時,她輕信了一個陌生人的謊言而失蹤了!有關黛蒙德,留給家人、同學、好友唯一的信息就是她給好友默西迪絲的一則短信——可那短信沒人能看懂……如同丟了影子的彼得潘一般的黛蒙德去了哪裡?家長痛苦地尋找着,同學焦急地等待着,祈禱着……

  黛蒙德被一個叫做賽恩的戀童癖者,以可以與她崇拜的明星一起飾演《彼得潘》的主角溫迪為借口,騙走了。失蹤的六天六夜裡,黛蒙德過着非人般的生活:十五歲的她被禽獸般賽恩逼迫着拍了A片,身心飽受蹂躪與摧殘。對家人的思戀,摯愛的舞蹈給予她力量,使得她得以度過艱難時光,堅強地挺了過來,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逃脫魔掌。

  本小說以黛蒙德為主線的同時,還將黛蒙德和萊拉做了細微的對比。萊拉,黛蒙德的好友。十歲時,最愛的爸爸因為犯罪被送進監獄,從此,媽媽夜以繼日的賺錢養家,和不同的男人約會,幾乎沒有關注過萊拉。缺少父母關愛的萊拉,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寄託放在男友多諾萬的身上,變得焦慮,自卑,彷徨。而多諾萬卻視萊拉如自己寵物狗一樣地佔有着,虐待着……最終不惜以散布萊拉的裸體照為達到自己報復的手段。

  這篇出色的小說,把我們帶進最真實、最立體的美國中學校園的同時,也涉及很多人生中的重要命題:作為父母,對於青春期的孩子該給予怎樣的關愛與呵護;對於孩子該如何引導她與別人交往;遇到挫折還怎樣面對;特別是對於陌生人該有怎樣的警惕與防範。

  身為女孩的媽媽,極其震驚地看完了這本小說,對於以上的命題,我深深焦慮着。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早已與孩子談論過。可現在看來遠遠不夠。當然,與其在焦慮擔憂中生活着,不如早早給孩子進行相關的自我保護知識的灌輸。我深知,作為女孩的媽媽,我任重而道遠啊!

  這本書,我必視如珍寶,帶着孩子一遍一遍地複習着,以此為引子,將一次次導入孩子成長中的這些重要命題。再次感謝綽韞益閱讀,讓我思考!



《丟了影子的女孩》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