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金克木《書讀完了》讀後感

金克木《書讀完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金克木《書讀完了》讀後感

  剛剛把金克木老先生的《書讀完了》看完,雖然內容深奧難懂,但是比較淺顯的一些內容還是可以理解的。

  本書開篇借歷史學家陳寅恪見歷史學家夏曾佑,夏曾佑說書讀完了。這件小事開篇點明本書的主題,書是可以讀完的!為什麼書是可以讀完的呢?老先生解釋道,書和書是不同的,有些書是基礎,是主幹;而有些書卻是依附於基礎的,是枝葉。這就簡單明了的理清了讀書的主次關係。而卻基礎是書一共也就那麼幾本,花些時間是可以讀完的,然後再發展些枝椏,整個體系就完善了。

  然而光是有了大局還不行,還要對經典進行深入的研究分析,這就涉及到了專業的學科研究了,對於我這種門外漢實在顯得深奧麻煩。但是不得不說,金老先生學識之深之廣,實在令人佩服,特別是對佛教的研究和理解,字裡行間充滿了智慧,有時不禁想,如國金先生剃度了,多半也是同李叔同一樣,做什麼像什麼,也是一代高僧大德。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怎麼樣來讀書,用什麼的方法,在這以前我是完全沒有清晰的邏輯,認為讀書就是讀就好了,還有其他嗎?個人認為這本書可以和如何閱讀一本書一起閱讀,相輔相成。前者重大局,側重於中國古典研究,後者重細節,側重於書的讀法,典型的西方邏輯。

  總體來講,如果能越早些時候讀這樣的書,無疑對以後的閱讀方向有了一個明確的指南,省了許多功夫。



金克木《書讀完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