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馬宏才

  我在校長這個崗位上已經摸爬滾打了20餘年,一直以來,我憑着自己的滿腔熱情,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致力於做一個合格的、稱職的教師的服務員。儘管自己早幾年就提出了把先鋒小學打造成書香校園的目標,但自己也只是零散地看過十幾本關於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很少完整系統地閱讀有關校長的書籍。今年縣委、政府鄭重提出了打造書香永興的目標,舉辦了全民閱讀系列活動,特別是伴隨着"閱讀·夢飛翔"項目在先鋒小學落地,讓我再一次對校長閱讀有了新的認識和啟發。學校領導尤其是校長,要做學習的倡導者、示範者。面對建設教育現代化的新任務,我們更應強化學習的自覺性。既要加強集體學習,更要加強個人自學。

  這次之所以選擇程紅兵校長的《做一個書生校長》來讀,一是因為上海建平中學的名氣;二是因為自己對"書生"一詞的熱愛與渴望。當我真正靜下心來閱讀這部教育隨筆時,真正收穫的不僅僅是有關校長的東西,在做人、為人師表方面也有了許多新的感受。

  一、改變觀念,堅定思想

  思想決定行為,觀念改變做法,理論指導實踐,因此,校長能用自己的思想引領學校的發展。有的學校重視文藝,有的學校重視體育,有的學校重視科學,有的學校重視閱讀,而這些學校都辦出了特色,都是一些成功的學校。這些各具特色的學校都體現了校長的辦學思想,因此,當一名好校長,就要有先進的、切合時代的、貼近實際的教育思想。校長的教育思想從何而來?程紅兵校長覺得,校長的思想從學習中來,既可以是讀書,也可以是讀腦,校長應該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使自己跟上時代;校長的思想從研究中來,校長不僅處於極為有利的研究位置,而且還擁有最佳的研究機會,校長最主要的活動場所是學校,是課堂,從實驗研究的角度看,學校、課堂是最佳的教育研究實驗室,校長可以通過一個實驗過程來系統地解決學校、課堂中遇到的問題,這使校長擁有了得天獨厚的研究機會;校長的思想從批判中來,校長不應再迷信自己,不再把自己的職業角色神化,而是敢於批判自己,甚至敢於否定自己,事物在發展,時代在前進,校長不可能窮盡過去和未來,要做的就是在不斷地批判自己中創新。總之,一個善於閱讀,勤於學習的校長,必能吸收更多的新知,推陳出新自己的辦學理念,形成個性鮮明、比較先進的教育思想,再把這些思想恰到好處地與自己的工作實踐結合起來,做到知行統一,通過實踐的檢驗,去偽存真,從而形成"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良性循環。

  二、關注教師,引領發展

  程紅兵認為學校是為了留住"高人"而產生的,這個"高人"就是教師。校長要充分考慮到教師的需要,就個人的需要而言,物質的需要,尤其是基本生活及其安全的需要給予保障;精神的需要,尤其是交往、自尊和自我實現的需要也應盡量予以滿足,使教師從無微不至的關懷中,感到社會和大家的溫暖。因此,校長必須深入了解教師在不同情況下的"優勢需要",想方設法予以滿足,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這樣有的放矢地滿足各個教師正當的"優勢需要",教師當然會更加認真更加積極地工作。在工作中,我往往運用激勵手段使群體成員的正常需求得到滿足,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從各個方面為教工創造有利於提高行為效率的心理氣氛和物質條件,使教師做工作不但要"樂意",而且要"善於";不但要有熱情,而且要有專業發展精神;不但要有良好的業務素質,而且要有良好的思想文化素質。我的目標是爭取讓學校的每一名教師都成為一名幸福的教師。

  三、以人為本,實現雙贏

  學校是人類精神文化的寄居地,以嚴格的要求規範學生,以優良的校風影響學生,以高深的師德感染學生,以優美的環境陶冶學生,以崇高的典範激勵學生,以紮實的課程發展學生,以豐富的活動提高學生,以現代的觀念武裝學生。作為一名小學校長,其所做的一切應該都是"為了學生的一生幸福奠基",因而,在教學管理上校長應引領教師關注學生髮展,把關注學生髮展作為學校核心的理念。

  首先要引領教師關愛學生,做學生學習的夥伴。程紅兵校長認為教師的人文情懷是作為一名教師必備的基本。一名教師只有具備了人文情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培養學生的情感、愛和人性中最自然的一面,從而又促進教學。我們現在的教育對象"難管難教",這是我們的同感,然而,我們仍然要管要教。這就要求教師要勇於、善於和學生交朋友,當他們學習的夥伴,使其"善待人,誠做事".因而,校長應該引領教師關愛學生:一是深入學生中,做他們的玩伴;二是以誠相待,真誠理解,平等相處,做他們的朋友;三是關注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心靈和人格,以賞識的心態愛護他們的自尊心;四是建立交往互動的師生關係和教學關係,使教與學統一協調。通過廣泛的信息交流,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相互溝通、影響、補充,從而構建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實現課改的目標和任務。

  其次是引領教師放手學生,處理好主導和主體的關係。程紅兵校長認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要處理好傳授知識和培養能力的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自主性;要根據實際,適當的時候表現"笨一點",把自己定位在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合作者的位置上。一位教育家說得好:"帶着知識走向學生的老師不是好老師,帶着學生走向知識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因此,在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改革中,教師應更多地發揮"指導"作用,而不是"主導"作用,在實際教學中,教師應重點去營造寬鬆、自由、和諧、融洽的課堂氣氛,而不是一手包辦。校長應充分引領教師相信學生,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讓教師把學習的權力還給學生。

  再次是引領教師專業,享受教育帶來的幸福。教師的專業成長,是教師生命成長的重要內容,就教師個人本身而言,職業幸福感來源於自身的專業成長。這種專業的成長,不僅是專業知識的成長,應該包括專業精神、專業修養、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等四方面。在這方面,程紅兵校長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做法,他把教師專業化視為品牌學校建設的關鍵,並把重點放在教師專業化發展上,教師有了較高的專業化水平和能力,就可以促進自身職業幸福感的培育和提高。新課程要求校長首先要當一個勤鑽善研的校長,然後引領教師自覺研究新理念和課程理論的發展趨勢,優化自身素質,積極投身到對新課程的開發和設計中,實施創造性教學活動,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促進者。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麼你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我們無法迴避教師這一職業簡單重複的特點,但我們可以引領教師在成就學生的同時成功自我。

  四、校園文化,精神家園

  一所學校要想很好地發展,文化建設很重要。程紅兵校長認為一流的學校不在於外在的建設,而在於學校的精神氣質。他說:"理想的學校應具有濃郁的學校文化,進而成為師生成長的精神家園,這樣的家園是用人類文明財富營造起來的。"他還說:"學校是文化醞釀的場所,所以學校應該最具有文化的地方。"深厚的文化積澱是一個學校的核心競爭力。可見,校長作為管理者應以校園文化建設為切入點,以學生為主體,以確立辦學理念、提煉學校精神與建設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為核心,以優化、美化校園文化環境為重點,以培育良好的人文環境、提高師生的人文素養為目標,以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為載體,打造和諧校園,推動形成厚重的校園文化積澱和清新的校園文明風尚,使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接受先進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風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園人文、自然環境中陶冶情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全面提升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作為先鋒小學這一百年老校,有着豐富的文化底蘊,作為一名校長,我更有責任把這些文化底蘊,充分發掘出來,打造有特色的百年名校校園文化。

  總而言之,書中程老師的獨特的教育思想不斷從書中飄散出來,縷縷書香沁人心脾。讀書明理,讀書長知識,我想讀書更重要的是靈魂的升華和精神的豐富。讓我們與書籍結伴,為人生奠基、為精神打氣;與博覽同行,開拓視野、陶冶情操。

  本文作者:先鋒小學校長 馬宏才



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