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做人做事36字訣》有感

讀《做人做事36字訣》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做人做事36字訣》有感

  數學組 張月

  經過假期一段時間的認真閱讀,我發現《做人做事36字訣》一書中,每個字訣都包含着人生的一個方面,同時每個字訣之間又互為統一,互為照應,從中我懂得了很多道理。結合平常的教學工作,我認真領悟了書中的黃金法則,認為其中有許多值得我去借鑒的地方。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說說自己的感想:

  1、少批評、多讚美

  優秀的老師不會對學生使用赤裸裸批評的辦法,這樣容易使學生產生逆反、憂慮的心理,也會影響老師的工作效率,阻礙教學靈感的產生。只有溝通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鼓勵能夠讓學生重新找回信心,堅定自我,能使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取得不一樣的突破。真誠、熱心的讚美,才能讓學生向著健康、積極的方向發展。

  2、少說話、多傾聽

  上帝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巴,就是叫我們少說多聽,專心聽別人講話。當遇到學生犯錯時,首先應該多傾聽,然後理智地去處理事情,而不是習慣性的上來就是一通批評、責怪,只有這樣才更容易提高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力。

  3、多請教、多積累

  "滿招損,謙受益""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年輕人應該多向單位的老教師請教、學習,他們有多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多向他們學習可以減少我們走一些彎路。而謙遜是十分重要的品質,在向老教師求教的過程中,一定要秉持着謙虛謹慎的態度,相信單位的同事也都喜歡謙虛的人。

  4、學會換位思考

  任何事情,都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一看,反過來,可以檢視自己有什麼疏漏。"善解人意"正是站在對方立場想問題的具體表現。我們能夠考慮到別人是怎麼思考的,別人和我們的矛盾在哪裡,找到關鍵點,才能更好解決工作中的矛盾。站在對方立場想問題,是為了更好地幫助自己,何樂而不為?

  5、保持積極的態度

  工作要充滿激情,你才能感染周圍的人。別人看到你的積極態度了,才會看到你的上進心。積極的工作態度可以改變你的工作狀況,繼而改變你的人生。把積極的思想存入大腦,每天誇獎自己一次,相信自己能夠成功!

  總之,做人是做事的基礎,做事是做人的體現,人不管大官小官,要做個好官。不論大事小事,要做點實事。"小勝靠智,大勝靠德".我們必須以老老實實的態度做人,以踏踏實實的態度做事,只有這樣方可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