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

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一)

  讀完《只有一個地球》之後,心中最大的感觸就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應該保護好她。正如書名《只有一個地球》一樣,至少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發現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另一個星球,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保護現在僅有的這個地球,讓我們更好的生存下去。

  在閱讀文章中,我們不由得會在腦中浮想出一幅又一幅美麗的風景圖,從星空上看整個地球,藍色的、綠色的,無一不透漏着她美麗的面孔,而我又想到了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環境,難道書中所描繪的,僅僅只是我們的想象,難道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去擁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地球母親嗎?

  現在我們所謂的地球像是披上了一層皮,從表面上,晶瑩剔透,又像是一名剛出生嬰兒般純潔,而實際上,人類卻毫無顧忌的傷害着她,地球可以提供給人類許多資源,讓人類更好的去享受,而人類並沒有很好的去利用這些資源,而是在開發這些資源的時候,破壞着整個生態環境。於是,幾個世紀以來,自然災害的發生愈發嚴重,發生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其中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死亡人數多達23萬人;1975年板橋大壩潰壩時間,死亡人數多達23.1萬人,等等大大小小的自然災害讓我們數也數不清。很多人就會想,這些自然災害的發生又與人類有什麼關係呢?

  眾所周知,在近幾個世紀,人類文明進步的很快,也意味着需要獲取更多的自然資源。在這其中,人類進行着農業生產活動、工業生產、工程建設活動,而在這些活動中,人類肆意的砍伐樹木,破壞生態環境,造成了一系列的環境污染,日積月累,慢慢的也就出現了泥石流,出現了生物物種銳減,出現了乾旱,出現了太多太多我們人類所不能想到的自然災害。

  在文章中,作者也已經告訴了我們,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40萬億公里的範圍內我們找不到第二個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了。因此,我們更加沒有理由去傷害我們這位偉大的地球母親了。

  那麼人類又為什麼要去破壞地球呢?在現在的這個社會裡,許多人都打着發展社會的旗幟去開發我們的自然資源,但大部分人都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選擇了站在利益這邊,開始了對自然錯誤的開發,更有人暗地裡捕殺野生動物,從總體數據來看,我們的土地每年都在不斷的減少。地球上的陸地相對來說的非常少的,現在考驗人類的一大難題之一也就是人口問題,如今陸地在減少,而人口在增加,也就是所謂的人口膨脹。說到這裡,我也就不由得想起這陣子十分熱門的電影《美人魚》中的一句台詞:"如果有一天我們呼吸乾淨的空氣,喝到乾淨的水,即使我們再有錢,也是死路一條!",《美人魚》上映后,又打破了一個新的票房紀錄。同時影片也引發人們關於保護環境的思考。

  在看完《只有一個地球》后,我於是在想,在我們的現代社會中,還有藍色和綠色嗎。《只有一個地球》也有一個副標題:"對一個小小行星的關懷和維護".保護環境,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有時候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這需要每一個人都去付出的。沒有人會希望得咽喉癌;沒人會希望得各種病;沒人會希望整天帶着口罩在路上行走,難道這些都是我們所要的嗎?答案當然都是否定的。只要我們減少一點貪婪,付出多一點,環境當然也會為我們改變。

  在書中,最經典的一句話也就是"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並不要求我們做的有多偉大,宣傳環保意識,讓更多的人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減少一次性餐盒筷子的使用等等都是我們觸手可及的。

  在生活中,有時我會幻想,地球既然能夠誕生,那麼一定會有死亡的一天,但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一天會是什麼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或許只有做好我們現在應該做的,保護好她,延長她的壽命,永遠都不要讓那一天到來。所以,我們又還有什麼可以猶豫的呢,從最經常說的"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做起,讓我們的地球"母親散發出她應有的光芒吧!

  作品來源:新媒體技術工作部 李振豪

  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二)

  徐凌佳

  近年來,隨着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再僅關注於財富的積累,也開始對我們身處的環境開始關心起來。

  《只有一個地球》講的就是這樣一件事:我們要保護地球,這個渺小、脆弱的小行星。

  這本書一開始是從宇航員的角度描述了在外太空所看到的地球的樣子,它是一顆藍白交相輝映的球體,它美麗、它壯觀,它的外面似乎穿着一層薄薄的水紗。再講到我們環境被破壞的嚴重性,地球的珍貴和唯一性,再表述了科學家提出將來可以去火星等其它星球上生存,但作者提出反駁:"這些設想即使實現了,也是遙遠的事情。再說,又有多少人能夠去居住呢?",最後,作者呼籲所有人要保護環境,保護地球。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是上百萬生物的家園,包括人類。地球是目前宇宙中已知存在生命的唯一天體。"唯一"是一個令人無比看重的字眼,"唯"表示只有一個,"一"也表示只有一個,在古文中,反覆就是為了強調,在此,就是為了強調地球的重要性,地球僅此一個。

  地球的礦物和生物等資源維持了全球的人口生存。地球上的資源大多都是花了幾億年甚至幾十億年才形成的,可是我們人類只用了幾百年就把地球的資源消耗殆盡,我們要重視到也要認識到地球的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地球資源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本書中說道:"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米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所以,我們不能再恣意妄為,瘋狂的開採礦石等資源,為了自己的利益忽視環境。

  但是,地球與整個太陽系、整個銀河系、整個宇宙比較,就如同一葉扁舟,實在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書中說道:"它只有這麼大,不會再長大",這表現出地球的珍貴和唯一,它是需要人類竭盡全力去呵護和愛護的小孩子,他是脆弱的,不會再成長的,這也是在說明地球資源的有限性。

  地球誕生於45.4億年前,而生命誕生於地球誕生以後,自此地球的生物圈改變了大氣層和其他環境,使得需要氧氣的生物得以誕生,也使得臭氧層形成。臭氧層與地球的磁場一起阻擋了來自宇宙的有害射線,保護了陸地上的生物。地球的物理特性,和它的地質歷史和軌道,使得地球上的生命能周期性地持續。在我個人看來,地球上會出現生命就是一個奇迹,所以要想再出現一個奇迹幾乎是不可能的,地球出現生命是一個機緣巧合,就好比民法中的有條件犯罪,正好那人胃上有毛病,正好就被你打了一拳,然後他就出事了,他出事是要有條件的。這裡也是,地球出現生命的幾率很小,小到幾乎沒有,這麼多億年以來也就出了地球這一個成功案例,所以我們要保護、愛護這唯一的家園。

  科學家預計地球將在15億年內繼續擁有生命,直到太陽不斷增加的亮度滅絕地球上的生物圈。可是這是在地球維持現狀的情況下。如果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的不斷擴大,擴大至全球,大量紫外線照射到人身上,大批大批的人會死亡,不光是人,包括植物、動物甚至連微生物都會難以存活,不要說15億年,可能一天都不到,人類就會滅亡,地球上的生命也會逐漸消失。再者,水資源的缺乏可能會導致各國為了奪水而展開混戰,有人一怒之下,抱着"我拿不到水,那你也別想拿到!"的心理,來個同歸於盡,在全球各處投個原子彈怎麼辦?那更是一分鐘之內,地球就連個渣渣都不剩了,就算沒有戰爭,那沒有水的情況下,人會死亡、社會生產力會下降,之後更是會有一系列的問題會出現,所以說,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維持一個美麗的環境是十分重要的。

  西方人常稱地球為蓋亞,這個詞有"大地之母"的意思。由此,我們可以看見自古以來,

  人們就對地球充滿了尊敬和熱愛,這本書中也提及"地球是人類的母親",地球孕育了人類,給了人類生命,就如同人類的母親一樣,她慈愛,她寬容,她無私,她給予一切她所有的,並把一切都給她的人類孩子,她寬容的原諒人類孩子對她身體的破壞,對她日漸衰老的臉龐的無視,她一直給予着她的愛,不要一絲回報。對這麼一個寬容的母親,我們依舊肆意妄為,難道不感到羞愧嗎?

  有科學家認為地球並不是唯一的,我們還有火星、木星、水星……我們還有外太空,我們還有無數未知的星球等着我們去探索,萬一再出現一個地球就行了呀,實在找不到,將來我們在火星上建一個居住站,然後搬到火星上去生活啊!我不得不承認,這是有一定可能性的,可是,在這一過程的探尋中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而且結果也是未知的,不確定的,就算真的去火星或其他行星上生活,那也不是地球上所有人都可以去的。

  從最近比較重大的環境問題,比如北京的大面積長時間霧霾,北極上方不斷擴大的臭氧層空洞,再到北極的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再到全球氣候變暖,近幾年來的氣溫明顯十分怪異,比如我生活的環境,在我初中以前(約2011年前)四季還是很分明的,但是從高中(約2012年後)起夏天變得非常熱,而冬天也變得很熱,不再像以前那麼寒冷,春天和秋天還沒感受到就過去了,春秋好像只有一到兩周那麼短,一年似乎只剩下了夏天和冬天兩個季節。石油的價格也在不斷上漲,這也是資源稀缺的一種表現。環境的變化也導致了一些產業的衰敗,如羽絨服的銷量,當然,也會導致政治上的變化,如海平面上升導致陸地的減少,從而致使一些沿海的低海拔國家面臨這滅國的危險,老百姓就想要移民,政府就想要增加自己的國土面積,有的選擇政治攻擊,有的就會選擇爆發戰爭。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是宇航員遨遊太空目睹地球時發出的感嘆。’這句話包含了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地球不斷提供給人類各種豐富的資源和優越的氣候環境,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便利,也為人們能過上更優越的生活提供了基礎,所以我們的地球是可愛的,第二層意思是地球是脆弱的,地球的生態系統都是有一定自我修復能力的,但一旦人類的行為對環境的破壞超出了環境所能承受的範圍,就像機器運作超出了負荷就會崩潰一樣,環境也會崩潰,生態系統就會混亂,所以地球也是容易破碎的,它禁不起人們無止境或過度的摧殘。

  綜上所述,保護環境是我們人類要做的首要任務,而且是重中之重,這本《只有一個地球》也主要教育我們的就是要珍視地球,保護環境,減少污染。(范_文_先_生_網)但是這本書卻沒有提及我們應該怎麼做去補救環境的漏洞。結合我自身的實踐,我個人認為應從主體角度把握。

  第一,如果是從全球各個國家來講,全球各國應齊心協力共同面對,共同努力把全球的環境搞好,這不是一個國家和地區或幾個國家和地區就可以做到的,這需要全球的國家和地區的共同努力,共同奮鬥,盡自己的綿薄之力,也許只是少開幾家工廠,也許只是提高環境污染指標,也許只是增大非法排污的調查力度,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人類創造了許多奇迹,這個行動並不只有奇迹才會實現,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努力,世界就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第二,從中國政府的角度來講,就算不為了全球人民,也要為了中國人民改善環境質量。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但是有一個致命的弱點——人多,無論多大的地,一除以十三億,就十分微小,無論多麼豐富的資源,一除以十三億,每個人擁有的就所剩無幾,所以雖然我們一直在宣傳我國地多,我們資源豐富,但其實我們也面臨著嚴重的資源稀缺問題。我國的人口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一帶,但是在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居住人口很少,這就意味着我國有大量土地是浪費掉的,這也就是我國房價一直水漲船高的原因。我國東南沿海一帶人多,但是資源卻不多,像礦藏等在江蘇、上海、浙江等地幾乎就是沒有的,大多都是進口或從西北內陸運來,可是隨着近幾年的不斷開採,如比較著名的山西煤礦也開始面臨危機,而且由於山西不斷的挖煤、加工煤,導致山西的空氣質量很差。作為中國的政府,應該及時採取措施處理這些問題,比如提高可排氣體、污水等的排放指標,加大搜查非法排污排廢氣等的力度,

  對嚴重污染的工廠實行嚴格處罰和封廠……現在人們不再追求金錢,反而追求生活的享受,以前是從農村搬到城市,現在是從城市搬到農村,就是為了擺脫熱島效應,去追求美好的綠色環境,所以政府應該努力把城市變成如公園般清新美麗。

  第三,從企業家的角度來講,企業家一般都只是為了金錢,為了利益,但請你們想一想,你們的家園都沒了,你賺來那麼多錢有什麼用?你們賺錢的目的無非就是想讓你們的妻子和兒女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現在目的都失去了,還要行動幹什麼!所以,請摸摸你們的良心,不排放超標的污水廢氣,多使用污水廢氣凈化裝置,多為環境考慮一下,少賺一點也沒關係,賺的夠了,也不在乎那一點兩點。

  第四,從普通老百姓的角度來講,我們要的是一個美好的環境,而不是一個臭氣熏天或滿是黑水的環境,那我們也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不是什麼事只有政府出面才有用,我們也可以盡自己的綿薄之力,一小份力雖不大,但是乘以十三億就是一份龐大的力量。我們可以拒絕使用帶有氟利昂的冰箱,拒絕購買啫喱水,發現附近的工廠非法排放污水能及時舉報,平時能節約用水,不開無人水龍頭,也許我們在降水比較豐富的地區還不太感受得到缺水帶來的痛苦,但是在西藏等地,水幾乎是千金難求,我們是飽漢不知餓漢飢,但是不能因此而站着說話不腰疼,就像《愛的奉獻》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當然,在自己有能力的情況下,也可以參加一些植樹造林的活動,或者捐獻一些樹苗給中國綠化基金會,雖然只是很小的力量,卻包含着重大的意義,這表明中國國人對保護環境的決心,地球只有一個,但是愛心卻有很多。

  《只有一個地球》這本書我看了好幾遍才寫下這篇讀後感,可是仍覺得自己對書的理解還不夠透徹,但我對它的主旨卻了解的很深刻。地球是唯一的,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沒了她,我們就是沒了媽媽,沒了家的孩子,所以,請愛護這珍貴的唯一的美麗的藍色星球吧,我們再也找不出第二個可以與其媲美的星球了,她只有一個,就像我們只有一個母親,如果破壞了她,我們將毫無去處,所以從保護身邊的一草一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我做起,讓我們的地球母親變得更美麗,造福於後人吧!



讀《只有一個地球》有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