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一):我眼中的李清照

  ——讀易安詩詞有感

  朱羿菲

  "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熟悉而又蒼老的聲音將我驚醒,我睜開朦朧的睡眼望向身旁正扶着我身軀的那名面帶悲傷的女子,不由輕輕嘆了口氣。

  易安,原來是你!

  我是易安幼時親手栽下的一棵梅樹,伴隨着她成長,她的喜怒哀樂,都和我的生命浸潤在一起。易安對我而言,已不僅僅是好友,更像是親人。隨着時光的流逝,易安啊,你又何時變成了如今這番滄桑的模樣?曾經我眼中的你,並不是如此啊!

  我眼中的易安,是可愛頑皮的女孩。記得你未出閣前,經常去溪旁的亭子里玩,而且一玩就是一整天,不知疲倦。喝醉酒後的你雖划船而迷了路,但卻並不着急,居然還搞惡作劇,瞧!你不斷用力地划槳,把滿灘的水鳥都嚇飛了。小姑娘家家的,不要太調皮哦!

  我眼中的易安,是多愁善感的少女。還記得有天晚上下了場暴雨,你心緒如潮,借酒消愁。清晨,不顧身體的不適,你念念不忘園中的那些海棠。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你那喃喃的自語聲:"經過那場大雨,海棠肯定是遭罪了,也不知花兒掉落了多少?"如此傷感的你讓人忍不住想要去呵護。

  我眼中的易安,是幸福美滿的女子。猶記得那一年,你成親了,那時的你光彩照人、幸福無比。你與你的夫君志趣相投,形影不離,生活得就像那蜜一樣甜。每當丈夫出門在外,你總會寫下滿紙詩詞寄託思念。我曾看到坐在窗前的你寫下"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也曾聽你細讀"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字字句句飽含了濃濃的思念,讓人覺得甜蜜而又溫馨。

  我眼中的易安,是傲氣的女中豪傑。當年你的丈夫身為知府卻棄轄區的百姓於不顧,臨陣脫逃。身懷大義的你為丈夫的行為深感羞恥,於是在烏江邊吟誦下千古絕唱:"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就是這樣有着錚錚鐵骨的你,當發現張汝舟的真實面目時,哪怕採取的方式會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不惜代價也要揭開他的醜惡面目。這般倔強的你啊,又怎能不令人心疼!

  你一生尋尋覓覓,卻落得個凄凄慘慘戚戚,明明滿腹才華,卻不能被當時社會所接納。所受遭遇落差如此之大,怎一個"愁"字了得!

  而我除了陪伴,又能為你做些什麼呢?我唯有吐一絲芬芳,為你的靈魂祝禱罷了!

  易安,如若你沒有生活在一個所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想必一定會不同凡響吧!你是如此聰慧而又富有遠大抱負的奇女子,若能生在當下,定能施展才華,有一番大作為。可惜啊,可惜了……

  又是一年梅花開,梅樹依舊在,人已化塵埃。

  易安啊,你可知道,我有多想你,如今卻只能默念那句:"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

  花開花落,百轉千回,如今已是物是人非……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二)

  談到李清照,大家都不陌陌生,她的詩詞豪放奔放、飄逸曠達,寫富貴而不鄙俗,寫嬌美而不輕佻。宋詞,也許是唐詩的升華。因此文學女神桂冠非她莫屬了。

  李清照,中國文學史上一名才女,她的詞,字字句句,無不飽含她心中深深的落寂,她多愁善感的性格,又與黛玉不雷同,我崇尚這一份拿捏的幾近完美的愁怨。讀她的詞是一種享受,又是一種對於心靈更深一層的體驗…

  "喜歡李清照,固然傷心,人生還是多姿多彩,經歷風雨,才能悟出有味道的人生。

  "傷心君獨立,江畔寒風摧。願作天際月,崎路與君隨。"唯美的五言詩。"所悲者惟有一事,易安晚年遇人不淑,后又自願被休,再嫁被休,且是看書狀告丈夫,在那個社會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巾幗不讓鬚眉,讓人傷心,讓人敬佩"我很羨慕李清照,至於她南渡趙明誠去世后的不幸遭遇,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有為她傷心過。我覺得,在中國這樣的社會,特別是過去男尊女卑的時代,她的命運在我看來不算很壞,比她際遇更悲慘的女性我想是無計其數的。我不為她悲傷,覺得應該為她驕傲。

  她的詞,風格清秀,而面對國破家亡,她的心中又有不一樣的一番天地,"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一字一頓

  若即若離,感傷之情,躍然於紙上,而我,唯獨喜歡這詞中的清麗淡雅,欣賞那一份恬靜婉約,是不是那滿卷愁都飛上了清照的眉間,直達心宇?

  當讀到: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讓人感覺到花自在飄零,水自在飄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閑愁,深深感受到她那種帶着感情色彩的思夫之情,相思苦中苦,思念愁上愁,情到深處人自痛,痛到深處人自苦。

  惆悵愁,憂國愁,這就是李清照的詞,讀了便是愁上愁,愁、在她的筆下已然是心靈和靈魂的凝聚,是真真切切而又隱隱約約,她的詞,有穿越時空的力量,不然在現代的我怎會深切的感受到她的愁苦,陰鬱,和深深的落寂呢?

  就是這麼一個女人,她的詞美得讓人心疼,美得讓人惆悵!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三):牽手易安

  作者:孫擁軍

  我好想,着一襲白衣,撐一隻竹篙,在書的海洋中遨遊。因為,我想在這茫茫的書海之中,在我獨有的精神王國之中,能與你有一次邂逅,一次只有你我的邂逅。

  點絳唇

  也許,愛情的到來是那樣的毫無徵兆。不經意的一次回眸,卻將你的心緊緊鎖在了趙明誠的身上。"見客入來,襪划金釵溜",小女兒那獨有的嬌羞,一"溜"而無餘。可是,可是,那高大、英俊的趙明誠卻將你深深吸引,"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欲見還羞,欲見還羞……

  羞!羞!羞!

  這,這還是那"沉醉不知歸路"的你嗎?"溪亭日暮"中,三三兩兩的好友,結伴而行,或說或唱,無拘無束,其樂無窮。興緻來時,何慮自己女兒之身,只管把酒言歡。歡歌笑語之中,何有半點那陳舊的封建禮教,存有的只有自己的率真與喜悅。在你的眼裡,所有的教條,所有的束縛都化作了點點梨花,隨風而落!

  易安,走近你,走近你,我才發現了你的率直,才發現了你的柔情。而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你那真性情的自然流露嗎?正是你那純真的性情,深深地感染了我,感染了我這個被現實生活層層包裹起來的只有冷漠和麻木的心。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i金釵溜。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吟詠聲中,我又一次見到了你,見到了在高牆深院中的你,我想揚起手,與你相識,這時我突然聽到了一聲破碎的聲音,將我深深驚醒。細細尋找,原來是我內心破冰的聲響……

  醉花陰

  婚後的生活是甜蜜的。甜蜜的,你的眼裡只有他,他的眼裡只有你。"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上街買的一朵花,愛不釋手,可是卻也是欲戴還休,只是因為"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羞!羞!羞!

  也許,也許,上天都開始嫉妒你的甜蜜了。所以一紙調令,將你和明誠生生分離開來。分離對你來說,也許過於了殘忍。因為自從婚後,你們兩人就相依相偎,沒有分離過。夜深了,你們兩人還在挑燈夜讀,品讀着那古書的深邃。閑暇之餘,你們總是吟詩填詞,常常因為一個詞語的使用而爭執不休。可就在這爭執聲中,你們彼此業已知道,你和明誠的兩顆心已經融合在了一起。

  可是,可是,可是,還是分離了……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再也沒有人與自己秉燭夜讀了,再也沒有人與自己寫詩填詞了。風起了,帘子被高高吹起,從揚起的帘子之中,我又見到了你,見到了憔悴瘦弱的你。

  看着比黃花還要消瘦的你,我的心裡真的生疼。也許這就是愛情,這就是沒有被滾滾紅塵所沾染的愛情吧!易安,是你,是你使我看到了,看到了那藏在烏雲之後的亮光,那就是愛的亮光,它就在不遠處向我招手。

  易安,我好想走近你,走近你,送去我的輕聲安慰,可是我又停住了腳步,因為我知道,一個曾經不相信愛情的我,怎能去安慰一個在愛的海洋中愛得如此刻苦銘心的你呢?

  聲聲慢

  時間的腳步,你慢一些吧,慢一些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時間的羅盤,轉眼指向了晚年。晚年的清照,一個人孤苦無依靠。一個人在凄冷的晚風中,獨自靜坐。她不禁想起了趙明誠,想起了張汝舟。

  誰曾想到,當初那個甜言蜜語的男人,婚後會性情大變。猥瑣的神情一覽無餘,滿眼盯着的只是李清照的金石字畫。稍有不滿意,便對她大打出手。每當此時,你總是暗暗流淚。

  是的,當初再嫁,需要的是何等的勇氣。俗話說"一女不嫁二夫".你沒有因為那虛無的名分安放棄自己對幸福的追求,勇敢地邁出了那艱難的一步,可是誰曾想到,誰曾想到結局會這樣的……

  悲!悲!悲!

  可是,你沒有屈服,沒有屈服於命運。一個弱不禁風的女子,勇敢地擔起了所有的不幸,網羅證據,將為官不正的丈夫告上了衙門。因為你的心中有一顆不屈的種子,永遠是不會萎靡枯死。

  冷眼、咒罵、指責,一個個像惡毒的利箭向你射來,每一箭都正中你脆弱而又善良的心。可是,你還是你,還是那個無畏的你。

  官司贏了,張汝舟被抓了,可是你卻也因為"婦"告"夫"被投進了大牢。你沒有哭,我甚至看到你的眼角分明在笑,你在為自己的不屈和勇敢而微笑。

  好樣的,清照!

  起風了,晚上的風是涼的。可是再涼能涼過清照你的心嗎?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輕輕吟詠,看着滿眼淚痕的你,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清照,你用自身的行動教會了我什麼是勇敢。是的,誰說文人就註定懦弱。當遇到人生路上的丁點障礙時,我就哭天抹淚,回首想想自己真是可笑,真是可悲!

  謝謝你,謝謝你清照,你讓我情感不再麻木,你讓我看到了不遠處的希望,你讓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重新揚起了生活的風帆!

  着一襲白衣,撐一隻竹篙,在書的海洋中遨遊。我想着與你的一次邂逅,一次精神的邂逅。因為,我想牽起你的手一起在這茫茫的書海中遨遊,從此你我都不再孤單……



李清照詩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