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清照故里,我可愛的家鄉

清照故里,我可愛的家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您一定讀過李清照的這首《如夢令》吧?我想您一定會喜歡這首詞的。清照是我的家鄉人,那您也一定會喜歡我的家鄉了。我的家鄉就是清照故里濟南章丘,一座有山有水的小城。章丘的山水滋養了一代女詞人李清照,章丘亦因清照而名傳天下。我從小就成長在章丘古縣城的小鎮綉惠,且聽我說說我的家鄉吧。

  水

  綉惠坐落於章丘的北部,綉江河穿城而過,若說黃河是我們國家的母親河,那綉江河就得算是小鎮的母親河了。綉江河是條小河,氣勢上自然沒法和長江、黃河那樣的大河相比,底蘊上也沒有秦淮河、湘江那樣的厚重,但她確如母親一般滋養着小鎮的一方水土與一方百姓。春來綉江水漲,草木復蘇,花紅柳綠,一派蔥鬱,綉江春漲算是我們章丘八景之一了,景色是美的,我到過江南,見過江南的大江小河,我想白居易筆下的日出江花紅勝火也不過如此。美景之外,綉江河更是用她的乳汁一般的河水滋養着這片土地,春天小麥的灌溉用的就是這河水。夏天,河堤上成排的垂柳垂下長長的柳枝,白天在樹蔭下釣魚,夜晚在河邊納涼、聊天都是很享受的。夏日的小河,更是成了孩子們的樂園,白天在河裡游泳、摸魚,晚上在河邊樹下照知了,在河水中捉龍蝦。秋天,秋風吹黃了樹葉,吹皺了河水,漫步河邊,看着夕陽里粼粼的水波,聽着潺潺的水聲,真有田園詩般的意境;傍晚,常有女子坐在河邊洗衣服,一輪秋月照耀河面,在濛濛的水霧中,顯得是那樣的美,我不禁想到了納蘭的筆下的,“湔裙歸晚坐思量,輕煙籠翠黛,月茫茫”。冬日,草木木凋零,河水封凍,小河也寂靜了很多。三九天的冬日,偶爾能看到有幾個頑皮的小子在河面上滑冰,彷彿在跟一個古稀的老人開着玩笑。冬日的河堤下還是人們曬太陽的好地方,暖暖的午後,在河堤里找個角落,坐在乾草堆上,曬着暖暖的太陽,或看書,或聊天,或瞌睡,也是很愜意的。春夏秋冬,四時運轉不窮,小河就在這歲月的河中慢慢的、靜靜的流淌着。歲月老去了人們的容顏,卻不能老去這流淌着的小河。

  山

  女郎山,因坐落於城北亦稱城北山。這女郎山很有些歷史了,據說這裡有些戰國時期的古墓群,曾有考古隊在此考古和發掘文物。女郎山原是一座土山,我小時候還是很荒蕪的,春天風大,從山上吹下來的風夾帶着大量的沙塵,常常是吹得人睜不開眼,張不開嘴,一身的沙土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以前人們提起女郎山,總是對她充滿了恨。後來,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環境意識也隨之提高了。經過多年的植樹造林,與規劃建設,現在的女郎山已由過去的沙塵暴之源變成了小鎮的生態景區。現在的女郎山,真如一位秀美的佳麗了。山上樹木以松柏為主,間有大量的欒樹與火炬樹。秋日的女郎山是最美的,火炬的紅,松柏的蒼翠,欒樹的多彩,再配上山的蜿蜒起伏,遠遠望去彷彿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站在山頂,便可俯瞰小鎮的全貌了,整齊的道路,成片的農家小院都盡收眼底了,這大概就是王勃筆下的“閭閻撲地”了吧。雖無“鐘鳴鼎食”之家,傍晚時分,站在山頂,看那滿城的燈火,裊裊的炊煙也別有一番生活的氣息的。韋應物詩云“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韋蘇州戀着淮上的秋山,而家鄉的秋山又何嘗不讓我牽挂。

  美食

  說起小鎮的美食,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小籠包子、油酥火燒、驢肉火燒、特色混沌都是應有盡有,若說最出名的當屬黃家烤肉了。這黃家烤肉有幾百年的歷史了,是名滿中外的傳統小吃,鮮香味濃,外酥里嫩,肥而不膩。烤肉燉豆腐更是小鎮的名吃,不用放鹽,也不用放油,就是切幾片烤肉,放鍋里,跟豆腐一塊燉,豆腐熟了也就可以吃了。盛在碗里,白色的豆腐襯着金黃的烤肉,光看一眼就令人食慾大振,聞上去更是香氣撲鼻,吃在嘴裡,豆腐的清香,烤肉的鮮美,那就更是令人享受了。

  大蔥是人們做菜的必備原料了,章丘大蔥馳名中外,若說章丘大蔥甲天下,那綉惠的大蔥更是甲章丘了。章丘的大蔥與別處的相比,從外觀來說首先是長得高大,綉惠的大蔥更是歷年來的蔥王,最大的能到兩米多高。營養之外,綉惠的大蔥更是辣味稍淡而微有清甜,咬一口在嘴裡清脆可口。北京烤鴨是出名的美食,其中有個很重要的作料就是章丘大蔥,別處的大蔥很難出這個味,離開了章丘的大蔥風味就要大減了。

  文化

  小鎮有着悠久的歷史,又出過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因此小鎮上人的言談舉止中,或多或少總是透着一點的文化的積澱,正如我們常說的南京的賣菜佣都有六朝的煙水氣。小鎮的人為人厚重,知書懂禮,重視教育是出了名的。小鎮不大,卻是從小學到高中俱全。學校都在城北女郎山下的一條路上,名曰文化路。從東到西,小學、初中、高中依次排開,道路不寬,卻乾淨整潔,路兩旁種植法國梧桐,粗大斑駁的樹榦,寬大的樹冠,綠中泛黃的大樹葉使道路顯得特別的幽靜、古樸。學校都是多年的老校了,校舍算不上新,建築也算不上現代,走在校園裡,隨處可見的是各種宣傳欄。報刊欄里的手抄報、教室外牆上的黑板報,字跡工整亦不乏文采,讓人感到一種撲面而來的文化氣息。校園裡是如此,走在大街上同樣如此。即使是修鞋的大爺也常常是象棋的高手,或者能寫一手漂亮的書法。過年時,家家戶戶門上都會貼春聯,或楷書或行書的工整的毛筆字,更是能讓人感受到小鎮深厚的文化底蘊。

  這就是我可愛的家鄉小鎮了。古語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不是仁者,更不是智者,但家鄉秀麗的山水,質樸的鄉親,卻讓我難忘,讓我眷戀。

  :



清照故里,我可愛的家鄉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