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語文課堂的讀書心得

語文課堂的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語文課堂的讀書心得

  晚上和女兒聊天,突然說到一個好玩的事情。

  “媽媽,我們今天上語文課,潘老師請大家講一講自己讀書的故事或者經驗,很多人都說得有趣極了!”

  “是嗎?那你記得誰的了?”

  “明麟麟的很好玩——”女兒拖長了腔調,“他說自己小時候看《三國》,看到自己最崇拜的關羽死了的那一個地方,大哭了一場,趕緊翻到第一頁重新看。結果看啊,看啊,又看了關羽死了。他又大哭了一場,趕緊翻到第一頁重新再看……他總希望,這樣就能讓關羽活過來。等到他再一次發現關羽依然還是死去了,就咬着牙看下面。結果呢,又看到自己最喜歡的諸葛亮去世了。哎呀呀,他趕緊把書翻到關羽死去那一章從頭看,希望歷史改寫,一遍又一遍……可不管他怎麼看,諸葛亮還是和關羽一樣,都離開了人世!”

  “哈哈哈哈哈,真的嗎?”我忍不住大笑,為孩子的純真而感動。希望歷史扭轉,運用了最為原始的“轉移法”。

  “還有王昕昕,也是很喜歡一本書,書名我忘了。但是呢,那本書里有一個地方是非常非常悲傷的,讓她看了就會大哭。從此,她就決定再也不看那本書了。她說,她不想眼淚一直流個不停!”

  “哈哈哈,這個也有趣!屬於‘忘卻法’!”我頓時好奇起來,“那你呢?你有什麼最深刻的記憶?”

  “我給大家講了我和《哈利波特》的故事!”

  “咦——怎麼講的?”

  “媽媽很早就給我買了《哈利波特》的圖書,那是我主動要求的。但是呢,我拿回家翻看的時候,發現裡面的字又多又密,還沒有插圖,頓時覺得腦袋暈呼呼的。於是,我就把書擱在一邊不去理睬。直到有一天,爸爸帶我去釣魚,我順手帶上了《哈利波特》。在那個美麗的湖邊,只帶了一本書的我逼迫自己靜下心來,將《哈利波特》一點點認真閱讀(走在半路,心裡就有點後悔,覺得應該帶另外一本書)。在讀完了前面的兩章后,我突然進入了一個神奇的境界。我發現,我愛上了這本書,可以讀懂這本了!從那以後,我一發不可收拾,認認真真快快樂樂地閱讀完了一套七本,每一本都滾瓜爛熟。”

  “那你的經驗是什麼呢?”

  “不管是對人,還是看書,不要輕易憑藉一時的感覺做出評價。只有做了深入的了解,才會知道它是不是你喜歡的,可不可以接受的。”

  哈哈哈哈!

  “說得真好!這就是‘深入法’,也是‘實踐法’。”

  我喜歡這個讀書交流會,讓孩子們在溝通中學會理解和分析,領悟到各種值得思考的狀況。生活這個大百科,處處都是知識!



語文課堂的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