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範文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

  年初,《平凡的世界》電視劇火爆銀屏,近日又重拾書本重溫那不平凡的文字,讀後依然感慨良多。

  第一次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我便被書里的內容所深深地感染。真是想不到在一個不起眼的標題下,《平凡的世界》道出了不平凡的生活與人生。

  無疑,孫少平是這本書里的主人翁。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個風華正茂、血氣方剛的青年,他在那個年代有着對現實和夢想的衝勁、猛勁,有着永不言敗的精神。他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坎坷遍地、荊棘叢生,當然也留下無數值得回憶的美好記憶。在孫少安身上我看到了一個農村的普遍青年,一個帶領農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的擔當和艱苦創業精神。兩兄弟從不同的角度向我們展現了當代青年人的不同理想和抱負。哥哥熱愛大山、留戀大山,弟弟嚮往外面的世界,一心想走出大山,同時他們都有着農村人的樸實與善良,有着一顆帶着黃土芬芳的心靈,有着追求理想的執着。他們有能力和才智,他們的人生反映的是中國上世紀70、80年代社會的大背景,展現了中國農村變革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折射出當代青年的人生奮鬥過程,當然也給無數青年人樹立了人生的目標與效仿的形象。

  孫少安應該說是一個傳統而不失創造的開拓者,在面臨上學難的時候,依然決定把希望寄托在弟弟和妹妹身上。他更是一個有擔當有責任心的好後生,在他十多歲的時候挑起了家庭的大梁,為了一家人的溫飽,為了弟弟妹妹能夠繼續讀書。他知道沒有讀過書的孩子生活是多麼地艱難,而他就是那個為之犧牲的替代品。但他又是那麼的心甘情願,感覺那麼的理所當然。他心中裝着鄉親,記掛着群眾冷暖,為鄉親們都能吃上"黃饃饃",一起辦磚廠,大家共同掙錢……

  在他的生活里,同樣有着美好而浪漫的愛情。同村的田福堂之女田潤葉雖然到縣城工作,但是依然死心塌地地愛着這個生活貧窮而具有責任感的男人。她並沒有因為兩個家庭的背景而放棄追求自己的愛情,起初的孫少安還是嚮往這樣一段婚姻,但是抵不過現實生活的殘忍。孫少安他拿得起,放得下,他從遠方帶回來一個同樣賢惠的女子,開始過着自己的人生,終結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愛情。回想這樣的生活寫照,聯繫現實中的一些人,我們又何嘗不是感慨萬千。他們或許因為家庭條件;或許因為父母的反對,或許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只能向現實低頭……,也有為愛而生,為情而去的人間悲劇,化蝶而去悲情天地。當然至少應該為自己的夢編製一段美好的回憶。

  孫少平,一個鮮明的夢想創造者,能夠把自己內心的想法付諸實踐。在當時的環境下,能夠頂住壓力奔跑在夢想的前沿,雖然經歷了艱難的高中,那裡曾經也留給他美好的回憶,那裡也有自己委屈的人生。每天只能在飯桶里撿回自己的黑饃饃,忍受了三年的痛苦。在高中時期,他參加過文藝演出,而且還是在家鄉巡迴演出,他自豪過,高中時就去過遠方,那時他就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田曉霞也走進了他的生活,兩人在交談對社會的認知方面有着驚人的共同點,所以在心底互相喜歡。在那個年代,讀完高中如同現在讀完大學,所以他也面臨著找工作,無奈又回農村過着面朝黃土的生活。然而他不甘心,當過村裡的代課老師,最後遠走他鄉,來到縣城,開始了自己的人生起點。他當過臨時工,背過石頭,扛過磚塊,沒日沒夜的勞作着,忍受了皮開肉裂的灼痛,只為"享受"這一痛苦的過程,在身心疲憊時,才能讓自己有一絲絲的"醫學專用".

  而後,孫少平在田潤葉的幫助下到了煤礦,日夜奮鬥在黑暗中,每天都經歷着人生的昏暗生活,在別的認為苦不堪言時,他乾的有滋有味。同時牽挂着家裡人的一切,包括奶奶的病情。他愛他的家人,能夠為家人付出一切。在妹妹讀高中的三年,是他一直支持着妹妹的學業,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支持着妹妹。為了改變這樣殘酷的生活,哥哥憑藉自己的努力,開起了磚廠成為農村的創業者,成為帶領村民奮鬥領路人,改變了村莊的面貌,也翻新了祖屋,達到了築新屋目標,享受着自己勞動的成果。他和他的哥哥,記錄了一個時期的生活寫照,包括豐富細膩的感情,曲折的生活和人生。可以看出,在當時的環境下,並不是所有人都甘願過着一成不變的生活,雖然孫少平在那個時代一直浮浮沉沉,但他總是力圖改變這樣的現實。他嚮往着美好的愛情,嚮往着外面的世界,嚮往着未來的人生。這是一種在內心埋藏已久的執着,表達了一種堅不可摧的人生志向與追求。

  作者在平凡的字眼中,讓我們能感受到作為農村的子弟,他們希望插上飛翔的翅膀,他們嚮往美好愛情,追求幸福,渴望擁有一份專屬於自己的愛情與小家。他們擁有自己對生活的獨特追求和希望改變命運束縛而堅定的"掙扎",在被扭曲的現實主義里改變,現實中的我們又何嘗沒有這樣的想法,當代年輕人又何嘗不需要經歷一下碰壁、掙扎、失敗。我們也同樣渴望走出自己的家鄉,走向那心中曾無數次幻想的世界,哪怕傷痕纍纍,只為了追求心中那一抹絢麗的陽光,卻從不停下腳步。

  《平凡的世界》給予我更高的精神追求,至少我們應該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去迎接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挑戰。雖然孫少平的奮鬥最終失敗了,但是他那種壯志豪情無不摧人奮進。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當我們在這裡看到別人的人生步伐時,看到的不應該只是傷痛、痛恨和生活的艱難,我們應該看到他們身上的那股無比強大的自信。在每一片凈土上,或多或少的都會存在這樣或那樣的爭吵、灰暗,永無休止,但在每一個時代中也都將會存留這樣或那樣的美好、希望。(作者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範文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