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2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2000字

  最難戰勝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縛,克服人類最懦弱的本性,那麼自卑也堅強。

  ——題記

  春暖花開時,我第一次讀了《平凡的世界》這部小說。路遙的小說多是農村題材,但又不局限於農村生活的描寫和城市“交叉地帶”發生的人和事。特別是着重表現年輕人的生活,通過他們反映出新生活中一代年輕人的價值觀。

  《平凡的世界》用白紙黑字的告訴了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有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在亘古的大地與蒼涼的宇宙間,有一種平凡的聲音,蕩氣迴腸。

  首先,我很喜歡路遙的出發點——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這只是黃土高原上幾千幾萬 座村落中的一座。從小處着眼,作者刻畫出一個個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襯托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反映人們的思想,給人以親近,給人以啟迪。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說孫少平,我認為孫少平這個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線,通過他的成長和成熟的經歷,展現給大家面前的是那個時代整整一代人對生活的憧憬與無奈。他受過了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程度。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包括並不好高騖遠。貧窮曾讓許多有理想的人們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們的自卑與懦弱我們沒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們要用另外一種眼光去學會欣賞。那種戰勝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現出自卑里的堅強讓我敬畏,因為那也是一種精神。戰勝困難,擺脫束縛,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何的體會生活中間的親情、友情、愛情,學會生活,懂得珍惜,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也是一種警醒。()在路遙的世界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寫着人性中的善與美,丑與惡。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這點從孫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體現。他認識到了平凡,也選擇了平凡。

  其次,這部小說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對農民的深刻理解。現代城市年輕人可能很難真正理解農民。農民的生活,農民的想法。農民經過的日子,農民的現在和未來他們也不會關心。而間接知識能夠帶給我們啟示和觸動。這就是《平凡的世界》。小說能夠深刻的反映農民的生活和喜怒哀樂,能讓我們深刻的理解我們那些可敬可愛的農民的平凡與偉大。

  我們生存的現實年代,每一時刻都在告別貧困的困擾,可生存環境的改變,面對層出不窮的新事物,面對不段湧現的新課題,在普通人的視線里,生活似乎也不是那麼平坦得一馬平川。面對新的困難,一樣會有新的無奈;面對新的理想,一定會新的彷徨;面對新的世界,也一樣會有新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人類的懦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人類在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旅途中,只有在困難和挑戰面前,積極的去面對,才會有發展,才會有未來。困境里的自卑,無奈中的反抗,積極中的進取都是社會文明進步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激勵因素。

  在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堅定的理想和信念,有執着的追求和渴望,我們就應該像孫少平那樣,學會在逆境中歷練心智,在自卑中尋找堅強,戰勝自我,找一個堅強的理由讓人奮進。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那麼人性里的自卑並不可怕,為理想而拼搏的路上,有這樣的自卑陪伴,我們並不會失落,只要正確的面對它,轉為堅強的動力,那麼,自卑中的所得都是勝利和擁有的感覺,自卑里的堅強都是催人奮進的凱歌,戰勝自我,自卑也堅強!就如薩迦格言所說的“火把雖然下垂,火舌卻一直向上燃燒”一樣哪怕在平凡的人也應為其所生活的世界奮鬥。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2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讀書思廉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