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蘇菲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親愛的蘇菲:

  感謝你願意與我分享哲學家的來信,更要感謝你如此信任於我,而把你和哲學家之間的小秘密告訴給我。

  我真的如此痴迷於這一封封往來的書信,以至於今早醒來,一張宏大的畫面展現在眼前。不知你是否發現,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條潺潺的小溪從古老的奧林匹斯山上流下。漫過古希臘中心廣場的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三位巨擘,沖刷着中世紀的經院教堂,席捲着啟蒙時期的康德、笛卡爾,佛洛伊德……在人類的大地上汨汨地涌動着,越來越寬闊,越來越深邃,像人類的血管一般蔓延開來,給養着這片土地,滋潤着我們乾涸的靈魂。我們吮吸着長大,我們的血液中,我們的身體內出處散發這他們的芬芳,而我們卻全然未知。正如哲學家在信中所言,“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似乎失去了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正因為如此,我們喪失了某種極為重要的能力”。

  讀完這些書信,讓我最為驚訝的是,在古老的西方與古老東方之間有着如此多的相似之處。我不得不承認在人們無法解釋這些問題的時候,往往會敞開思想的翅膀,任它馳騁。試圖利用超能力來解釋這周圍發生的事情,譬如打雷、下雨等等。希臘神話就此產生並廣泛傳播,在遙遠的東方國度里同樣有着這樣的神話:女媧娘娘利用泥土仿照自己的樣子創造了人類,世界本來混沌如一顆雞蛋,是一個叫盤古的巨人在中間揮動他手中的巨斧,上面的部分成了天空,下面的部分成了土地,世界就此產生。當然你不會相信,因為你已經知道這是神話故事,是不可能出現在現實世界中的。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即便在科學如此發達的今天,仍然有着太多太多無法解釋的事情。因此,當這些事情發生時人們是很矛盾的,一方面他們相信科學一定能夠給予充分的解釋,但這往往需要漫長時間的等待。另一方面,人們並不希望等待,他們更願意給出自己的想象,這種想象之中往往伴有超然事物的存在,如神話般解釋這我們這個世界。這便是哲學家所言的“深化的作用便是為人們不了解的事物尋求一個解釋”吧。

  再說說自然派哲學家。他們認為“水”或者“空氣”是萬物之源,亦或者世界是由某種無限定的元素組成的。恩陪都的“四元素”說令我十分驚異,因為,在遙遠的古代中國也有着驚人相似的學說——“五行說”,即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構成的。蘇菲,你想想在2000多年前的古代希臘和距離上千公里的古代中國,產生了如此相像的思想。(范_文_先_生_網)我想這應該說明了這種學說可能更多基於現實吧,人們看到了生命於水中誕生便產生了水是萬物之源的思想,同樣看到泥土中冒出的新芽,便認為土是萬物之源。因此,自然派哲學家已經和神話完全不同了,他們的學說更多的貼近了當時人們的具體生活。說到自然派哲學家,我更加驚訝的是德謨克利特的原子理論居然在公元前400年左右就已經提出來了。而今這成了一種被廣泛傳播的理論,在初中的化學、物理課本上廣泛的教授。但唯一不同的是它是否真的是最小的單位呢?現代科學已經證明了顯然不是,人們在小小的原子內部又找到了各種粒子,按照現如今的解釋,物理學界認為世界上擁有62種基本粒子,就在去年人們還為了預言與發現了希格斯粒子而歡呼雀躍呢。但這個亘古的問題依然實實在在的擺在我們面前,這62種基本粒子就不可再分嗎?那麼到底有沒有德謨克利特所說的這種不可分的基本最小單位呢?看來2000多年的發展,我們仍然在找尋答案的路上呀。

  我想你可能和我一樣驚訝於在2000多年前的東西方哲學竟然有着如此多相通之處,並且悄然發現,似乎即便再古老的哲學也似乎能沉澱於現在的生活中。至少似乎在現如今的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的看見古典哲學的影子,我們的腦海中或隱或現地浮現過古典哲學家們曾經苦苦思索的問題。只是我們在一閃而過之後便敷衍於匆匆的生活,變得漠然,再無那顆好奇之心,那顆求索之心。但我相信總有那麼一些人,如你一樣,保持着童真般的好奇,解讀着周圍的一切,不知不覺間已然點亮了心靈歸宿的明燈。

  好了,蘇菲,時間不早了,今天就寫到這裡吧。原諒我的懶惰,更原諒我多年來未曾提起的沉重的筆。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