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6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

  從3月到5月,短暫又漫長的3個月內,我把《平凡的世界》讀完了。老公老是讓我讀,說讀了之後就能理解他。唉,我真是硬着頭皮讀這本巨着。由我自己讀(默讀),也有Kindle給我讀。(常常都是一邊給小恩喂飯一邊吃飯,一邊做飯,上廁所,洗澡,一邊聽Kindle給我讀。)

  讀着讀着,我覺得真的有個叫孫少平,真的有個孫少安,故事完了,我還在想着他們怎麼樣了。少安是不是和惠英嫂還在那個大牙彎煤礦,少安的磚廠怎麼樣了。

  讀了《平》才更能體會中國式的苦難,什麼是真正的生活。人應該怎麼面對苦難。也知道如何地去體會苦難中的人。更加了解農民,工人尤其是煤礦工人的心境。這樣的苦難塑造我們,是我們更加熱愛生活,而不是無聊的度過。

  我生長在一個普通工人的家庭。爸爸是曾經是煤礦工人,聽說他下井有20年的時間。從我記事開始,爸爸很少跟我提煤礦的事情,井下的情形。我也很少去想這樣的事情。爸爸是很苦的。爺爺在他10幾歲就去世了,奶奶拉扯着5個孩子,家庭的窘境常常讓爸爸抬不起頭來。他插隊回來后,就被分配到了龍鳳礦去採煤,那時候爸爸常常倒班,真的就像書裡面的少安的生活一樣。他人又瘦又高沒什麼力氣,灰心絕望中的他,只是簡單的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不要承受這些苦難。所以爸爸從來不開口跟我講他的痛苦,黑暗的處境。

  他也對我非常的寵愛,想要什麼,他都給我。因為他知道缺衣少食的滋味。也許這樣,才使我越來越不懂事。身上完全看不出是煤礦工人的後代。常常驕縱自己,予取予求。真的慚愧。

  我喜歡這本書,讓我重新認識生活,認識自己。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