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明白教育人,做明白的育人事

明白教育人,做明白的育人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明白教育人,做明白的育人事

  作者:譚平

  嘔心化春雨,傾情撐藍天。

  ——引言

  我們每個教師,都是管理者,簡單地說就是教育人。無論是從城市到了農村,還是從農村到了城市,所到之處,都應留下了開朗、樂觀的笑聲,留下拼搏、奉獻的足跡以及學生家長對我的信任。

  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至今言猶在耳:“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教育人應該怎樣做到“明白人,做明白事兒”呢?

  第一、作為教育之人應起碼遵循三個準則:

  (一)樹立“三種形象”:

  1、嚴以律己、求真務實的政治形象。

  2、刻苦鑽研、任勞任怨的崗位形象。

  3、清新洒脫、溫馨熱情的生活形象。

  (二)樹立“四個表率”:

  1、勤奮學習,做教書育人的表率。

  2、為人師表,做良好師德師風的表率。

  3、開拓創新,做銳意改革的表率。

  4、愛崗敬業,做爭創一流業績的表率。

  (三)樹立“四種意識”:

  1、全局意識。學校工作是一盤棋,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應該從學校的大局出發,不能損“公”利“己”。

  2、核心意識。要時刻銘記學校的聲譽是第一位的。

  3、責任意識。管理者要做到恪盡職守、盡職盡責:

  (1)明確自身的責任。

  (2)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3)要有創新精神,不能墨守成規。

  4、質量意識。因為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只有抓住了質量,才能為學校贏得聲譽,才能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第二、要具有吃苦耐勞、默默無聞的敬業精神。

  每個教育者都深深懂得“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道理。不管是在教學工作中,還是在管理工作中,我總是身體力行,努力工作,力爭上遊。

  第三、要具有虛心好學、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

  我們熱愛教育,平時應多讀書看報,也瀏覽了一些有關政治、教育教學及管理方面的書籍。我們思想就比較活躍,接受新事物比較快,勇於實踐,具有開拓精神;同時課堂要朝氣蓬勃,精力旺盛,工作熱情高、幹勁足,具有的高昂鬥志。

  第四、做人要謙虛真誠,平和待人,具有海納百川一樣的氣概,廣博的胸襟。我們每個教育者在平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五待”:

  1、誠信待人。

  2、平等待人。

  3、服務待人。

  4、公正待人。

  5、情感待人。

  常言道:“感人心者,莫過於情”。於是,每個管理者就要養成雷厲風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遇事不含糊,辦事不拖拉的工作習慣,具有不唯書、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實的工作態度。還要堅持“寬以待人,嚴以律己,擁有一顆平常心,一份責任心”。在心中,要用兩把尺子:一把專門量他人的長處,一把專門量自己的短處,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第五、管理者應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做到“以為爭位,以位促為”。

  1、爭當教育思想的先行者。要有科學的發展觀、全面的人才觀、正確的質量觀和和諧的全局觀,,堅定教育信念、崇尚真知、與時俱進,引導教師形成明晰的教育思想和前瞻的辦學理念。

  2、爭當師德師風的楷模。師德師風是無形的力量。我們行政成員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良好的心態面對師生,以積極的情感感染師生,以健全的人格影響師生,做師德師風的楷模,密切與老師、學生、家長的關係,促成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目標的協同,促進和諧校園的形成。

  3、爭當勤學善思的表率。我們要適應工作的需要,跟上形勢的發展,就必須勤學習、善思考,做到基本理論篤學,本職業務精深,修身知識勤學,急需知識先學,努力使自己成為做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

  4、爭當教書育人的典範。我們要徹底改變傳統的“填鴨式”教學方式,善於“以學定教”、“授人以漁”的教學方法,把課堂給學生,把主動權給學生,把空間給學生,讓學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主動發展。要堅持正面教育、情境教育,注重微格教育、人格教育,以創新的慧眼發現學生,以科學的策略發展學生,以母親的責任呵護學生,以孩子的視角尊重學生,讓學生快樂健康的成長。

  5、爭當教育創新的急先鋒。我們一定要始終牢記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思想。要有“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激情,要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翻濟滄海”般的豪情壯志,也要有勇往直前開拓進取精神。

  最後,我還想說:“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情感所至,金石為開”。教育人應該勵精圖治、恪盡職守、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以綿薄之力來回報社會和國家。

  在此,我真誠的願所有的教育人都能做明白人,做明白事,共創教育美好的未來,迎接教育燦爛的明天!

  作者:譚平

  地址:四川省蒼溪縣東溪中學

  郵箱:@。com

  電話:)



明白教育人,做明白的育人事 標籤: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