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醒來的森林讀後感

醒來的森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醒來的森林讀後感

  林瀚

  在時間的莊園里,你在這裡,我在這裡,約翰·巴勒斯也在這裡;沒有人規定或是預料到我們會在這裡相遇。約翰·巴勒斯喚醒了我對大自然更深層次的興趣。

  我跟隨着巴勒斯來到美國着名的哈德遜山谷,傾聽林中鳥的音樂會;我們走進瀰漫著原始氣息的森林,觀察不同的鳥類築巢的樂趣;在巴勒斯自己的小花園中,看到“鳩佔鵲巢”的場景……

  這又不僅僅是一本關於鳥的書,它讓我們享受到鳥語花香和大自然的清新優美,增長了我們對原野與叢林的興趣和知識。更重要的,它告訴我們對待大自然的一種態度。

  約翰·巴勒斯在創作此書時,正是因為他對鳥的熱愛和熟知,而使得他寫文章時揮灑自如,而不是古板地進行精確的科學闡述。

  書中所描寫的內容讓人置身其中。我的收穫是在林間原野而不是在書房。從每一個文字、每一句話、每一段語言奉獻給我的不是華麗的文字,而是約翰·巴勒斯通過精確觀察與體驗而做出的細心嚴謹的記錄。因此,每一個文字又都是真實的。

  然而,在鳥類學中使我們最感興趣的莫過於追求、追蹤與發現。其中的樂趣與狩獵、垂釣和野外活動一樣。無論我們去何處,它都伴隨我們的視覺與聽覺而至。

  但是約翰·巴勒斯以其生動的筆觸為我們描繪了一幅趣意盎然的百鳥圖,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發自內心的熱愛和驚嘆。

  “如同特別關照某種鮮花一樣,季節的每一段良辰都對某種鳥兒格外垂青”。而每種鳥兒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歌喉與個性。灰冠山雀清脆甜蜜的哨子;五十雀柔和、略帶鼻音的笛鳴;藍鴝多情而歡快的顫音;草地鶓悠長洪亮的鳴聲;鵪鶉的口哨;松雞的鼓點,燕子的嘰嘰喳喳與喋喋不休;貓頭鷹有一種讓黑夜充滿了音樂的願望;隱居鶇之歌渾厚神聖,其樂器是他在偏僻孤寂的地方吹起的一支銀笛……知更鳥喜愛喧嘩、天性快活、親切和睦;杜鵑孤寂溫順、清純脫俗;褐彎嘴嘲鶇像個罪犯似的偷偷摸摸;灰貓嘲鶇不僅是個放蕩輕浮的女子,還是個好追根究底的長舌婦;紅眼雀則像個日本人,冷漠地觀察着你的一舉一動,而棕林鶇則像一位舉止優雅的貴族;秋季,雞鷹悠然自在地盤旋在寧靜的長空,連翅膀都不怎麼抖動,可是卻會流星般陡然沖向大地,在快要落地的一剎那又彈向空中,那是一種力量的自然流動……

  鳥兒用他們特有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感,用他們獨特的歌喉來展示自己的個性。春天不僅僅是你、是我、是約翰·巴勒斯、是所有人喜歡的季節,更是鳥兒的節日。每種鳥兒都以自己的方式讚美着春天,歌唱着生活,享受着生活。

  勞動最光榮!鳥兒們可是勤勞的模範,它們一刻不停地忙碌,築巢,尋找配偶,哺育後代,延續着自己的種族,一代代生生不息,蓬勃旺盛。

  大自然孕育了如此眾多的精靈。多少年來,他們之間形成了這般深厚的默契和情誼,而人類只該在一旁默默注視,任何稍進一步的干涉在我看來都是一種魯莽、不敬和自私的表現。即便如該書約翰·巴勒斯這樣對大自然充滿了感情與感受力的人,當見到一隻他沒有把握叫出名字的鳥兒的時候,也會暴露出人類的自私和殘忍。

  通過本書,我又認識了一隻代表奧運精神的鳥——藍鴝。文中這樣寫道:“當大自然造就藍鴝時,她希望安撫大地與藍天,於是便賦予他的背以藍天之色彩、他的胸以大地之色調,並且威嚴地規定:藍鴝在春天的出現意味着天地之間的糾紛與爭戰到此結束。藍鴝是和平的先驅,在他身上體現出上蒼與大地的握手言歡與忠誠的友誼。他意味着田地;他意味着溫暖;他意味着春天柔情似水的追求,又意味着冬天躲避退卻的腳步。當你聽到藍鴝的第一聲啼鳴時,那肯定是一個陽春三月的早晨;彷彿上蒼的似水柔情發現了自己的表達方式,從而讓詞語撒落在你的耳際。它是如此的溫情脈脈,如此的信誓旦旦,一種摻雜着些許遺憾的希望。”

  我通過這些美麗而富含寓意的鳥類的欣賞,通過對生機勃勃而又寧靜深沉的大自然的觸摸,感覺自己離大自然更近了。

  它們在人類出現之前就早已存在,並且仍將繼續存在下去。當人類在某種程度上脫離了孕育他們的自然母親,並自以為已經征服了自然的時候,他們永遠不該忘記這些道理。

  它告訴我們對待大自然的一種態度:“只要你保持着對它們的敬畏和愛戴,一顆像藍鴝一樣善良、慈愛、和平、廣闊的心胸,世界是美麗的!你心中的森林醒來了!



醒來的森林讀後感 標籤:挪威的森林 春晚觀后感 森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