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寫給青春的墓志銘——《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寫給青春的墓志銘——《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死並非生的對立面,死潛伏在我們的生之中。直子的死使我明白:無論諳熟怎樣的哲理,也無以消除所愛之人的死所帶來的悲哀。無論怎樣的哲理,怎樣的真誠,怎樣的堅忍,怎樣的柔情,也無以排遣這種悲哀。我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從這片悲哀中掙脫出來,並從中領悟某種哲理。然而領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繼之而來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樣的軟弱無力。”

  以上這段話是主人公渡邊在經歷木月、直子雙雙死去后,領悟一些哲理后的一種悲慟的心情。這段話其實也給了我很大的心靈的震撼,我十分偏愛這段話。哪怕渡邊能夠面對直子死去的現實,然而他卻逃脫不了失去心愛女人的精神折磨。於是,他會說:“我明白‘死並非生的對立面,死潛伏在生之中’的哲理,但我仍是在繼之而來的意外悲哀面前,顯得那樣軟弱無力。”看吧,這是一段多麼令人心疼的內心獨白,而我,而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

  小說結局最終以直子死去、渡邊打算去找回丟失的綠子為結尾,也正好是體現了那是已三十八歲的村上的心理狀態。很多人都說,書里的主人公渡邊實則就是村上青春歲月里的大部分折射。所以說,村上以這樣的結局收尾,正是想告訴人們,他的這本《挪威的森林》的書正是寫給自己青春的墓志銘。已經三十八歲的村上,已經沒有了那段青春歲月里的迷惘、掙扎以及與現實相悖的理想,唯有的只是歲月沉澱下來的對現實生活的篤定、堅忍。大抵,這也是我將題目命名為“寫給青春的墓志銘”的緣由。

  我是一個喜歡愛情故事的人,所以這正是我把感受主要定位愛情話題的原因,但畢竟愛情是青春歲月里最美麗的風景。《挪威的森林》中,最後讓直子選擇自殺、然後追隨木月,我認為這是情理之中的。只有這樣,渡邊才會放心地愛上綠子,也對直子的那份希冀從而勇敢地放下。《麥田的守望者》里曾經有這樣的一句話: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而卑賤地活着。是的,直子和木月死去了,但渡邊活下來了,活着就是要有勇氣面對這一切。於是,穿過青春愛戀的惶恐和分裂的叢林,渡邊找到了一種對現實的態度:既是無所謂的,同時又是堅定不移的;既是邊緣的,又是具有行動力的。

  木月、直子、渡邊和渡邊、直子、綠子這兩對三角關係,應該是一種理想與現實的關係。木月和直子的生活狀態是一種理想的狀態,他們對現實世界天生有着一種莫名的恐懼,活着說是他們的生活過於優越,當他們面對死亡的時候,無法從容應對。在他們的眼裡,愛一個人的方式就是同他死去。於是,木月死後,直子逃脫不了精神的折磨,就算她曾一度認為渡邊會將她從精神的泥沼里解救出來,但最終她還是去尋找木月去了。如渡邊在小說里也說:“她在如同她內心世界一般昏暗的森林深處勒緊了她的脖子。”而渡邊和綠子的生活則是一種現實的狀態,他們終究會對現實世界的各種晦澀、污濁產生抗體,從而很堅定地活着。綠子是在一種很缺乏愛的空間里,扔像一棵從石頭擠壓下拚命汲取陽光和水的小草,而渡邊就是她必需的一部分陽光和水。所以,在對渡邊很多次的失望下,她仍能接通渡邊的電話,僅是一句輕輕“你在哪裡”的囈語,卻抵過千言萬語。渡邊他愛直子,但他也愛綠子,正是直子的死亡決定了渡邊必須將綠子留住,即使是為了直子,他也需要這麼去做;因為綠子見證了他和直子的愛情,她已經成為他愛情中的一部分。於是在小說的結尾處,手握電話筒的渡邊開始不停地呼喚綠子的名字,他怎麼能不重新找回他傷害過的女孩?

  不管過去如何,對於渡邊來說,結束便是一種最好的開始。於我們而言,同樣也是這樣。他年近四十,回首這段往事時,他一定是滿滿感動。儘管這段歲月里充斥着死亡這種最被人忌諱提起的事情,但仍掩蓋不了歲月積澱下來的對往事的那種緬懷與深思。每段青春的逝去,我相信,都是一種成熟。

  面對青春,我們都會有一種如同夕陽帶給人美麗的心痛的心情,一下子抹煞了隱隱作痛的心胸。時間是最妙的過濾器,網羅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東西,釀成多年後散發著芳香的醇酒。因為已然中年後,我們終會擺脫掉物質、精神兩方面都在低水掙扎的悲哀,然後驕傲地堅持我們自己的選擇。

  不帶抱怨的生活,這是一種尊嚴。



寫給青春的墓志銘——《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標籤:挪威的森林 春晚觀后感 森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