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女人,請你別踐踏男人那片尊嚴的森林!

女人,請你別踐踏男人那片尊嚴的森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自上網以來以來,結識了天南地北,全國各地的網友很多,他們大部分都是很真誠的朋友,有一部分從我的空間的了解到我是一位教師,都很尊重我,很多朋友都尊我為老師,有的朋友,總想和我聊天,不是我多麼的清高,是我真的很忙,每天工作很累,很辛苦,有點時間還想爬爬格子,寫點東西,真的無暇顧及。望朋友們諒解!如果朋友們有話想和我說,可以給我留言,我有時間一定認真回復!下面就是一位年輕的朋友給我的留言,我徵求她本人同意,連同我的點評回復一同發表在我的空間,希望朋友們給予支持!

  ——題記

  【一個年輕朋友的故事】:我跟男友在一起兩年多了,我們是一見鍾情的,熱戀那段時間我心裡只有現在的他,從來沒去考慮過他的過去,我覺得我就是他世界的唯一。可這樣的日子,也就過了三個月。

  我心裡開始結疙瘩是從在他的電腦里看到了他前女友的照片開始的,那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在我的認知來看,比我漂亮的不是一星半點。突然,心裡就像壓了塊大石頭,開始變得緊張起來。後來在我的逼供下,他跟我說他在我之前有過兩個女朋友,長的還都不錯,都是因為些誤會最終沒有繼續下去。但他反覆強調現在他心裡只有我,他不是朝三暮四、一腳踩好幾隻船的人,就算想,也沒那個精力。我被他的幽默逗笑了,但心裡總是多了層陰影,因為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我沒有過去,我不知道“過去”是不是很有魅力。後來我就藉著跟他聊天的機會總問一些他和他的前女友們的故事,他不愛講,可講的時候常常會露出笑容,那笑容真的會扎到我心裡去,我開始有意無意地說些他前女友的壞話,並給她們起了不太好聽的外號,像“夜店女”啦,“邋遢王”啦之類的,我這樣叫的時候他都會明顯的不開心,但正是這樣的不開心讓我更加激烈地想詆毀那些女人在他心中的形象。

  一次,他的上一任女友給他發短信,內容不過是“我剛從外地回來,很久未見,出來喝一杯如何?”他收到這個短信時,我們正在一起,我也看到了!其實也不是什麼“罪證”,但我還是火冒三丈,大聲地說出來“這個賤女人為什麼分手了還找你?!!”正是這句話,成為我們關係破裂的導火索…… 他兇狠狠地看着我,我從沒見過那樣的眼神,好害怕。他說“你不是我認識的你了!”說完,拿着衣服走出家門。

  後來,他找我好好談過一次,我答應他不再惡語相加,但是心裡卻很不舒服,我覺得是他對那個女人的感情超過對我,才會這樣要求我的。所以,雖然盡量剋制不去罵,我還是在言語中儘可能的糟蹋“她們”的形象。

  前天,是噩夢的一天,我早上醒來時他已不在身邊,留下張紙條,上面寫着:“寶貝,我曾經是真的很愛你,這與容貌無關。但你後來變了,每天都神經兮兮地數落着我的過去,那些話讓我很難過,那些字眼根本不像是從你嘴裡能說出來的。你憎恨的那兩個女人現在和我沒有關係了,我向你保證了不下10次,但是她們畢竟在我的生命中停留過,她們也給過我美好的東西,在我心裡,起碼是該被尊重的。”

  【我的點評和開導】:愛一個人需要用真心,別去傷害,這是最起碼的。敏感、愛比較、心細如絲、強烈的佔有慾——讓笨女人們很容易陷入男人的過去而無法自拔。剛開始她們希望自己是所愛男人現在的唯一,繼而又希望自己也是將來的唯一,最終愈演愈烈,發展到她們希望自己是男人此生的唯一,忍不住將男人過去的那段歷史從洞穴中挖掘出來品析、比較、踐踏、蹂躪。

  咒罵自己男人以前的女人,究竟是在給誰難堪?如果你有一件曾經很喜歡的衣裳,無論是因為已不符合你現如今的身材、年齡或者品味,你已經不再穿它甚至不再喜歡它了,當有人跑來冷嘲熱諷地指責這件衣裳如此難看時,你會作何感想?你是會真的開始思考也許這件衣裳確實很難看,還是會感到受到侮辱,覺得自己曾經的審美和選擇被挑戰,抑或會開始討厭這個玷污你和你曾經喜歡的衣服的人?

  有很多人不能明白,當你咒罵男人的前女友時,其實就是在咒罵他的選擇,就是在咒罵他。延展一點來看,也是在咒罵自己,無論如何,你和那個女人都愛以及被這個男人愛過,這個共同點是無法更改的。

  還有很多人不能明白,懷念不代表依舊愛。當愛已成往事,不是只有反目成仇和藕斷絲連兩種結果,有一種人,有一種愛,讓過去真的成為過去,卻依然留在心裡。這是一種善良的行為,亦是一種成熟的表現。不因為過去了就全然抹殺,不因為不愛了就否定曾經所有的美好。“就當她是個老朋友啊,也讓我心疼,也讓我牽挂,只是心中已不再有火花,讓往事都隨風去吧,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話,都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她”。那件衣裳沒有再穿了,現如今也已經有了最喜愛也更適宜的衣裳,於是把那件曾經愛過的衣裳收入陳年的舊衣箱,不是因為依然喜歡,只是因為曾經愛過。這樣的人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愛是成長的外衣,也許曾經喜歡的這件,已在某天不合時宜”。納入心田卻不再火花四濺,是對彼此的尊重,對過去的尊重,對愛情的尊重。

  如果你遇上這樣的男人,應該感到慶幸,他們明白愛的真諦,也懂得擁有的可貴。他們尊重自己愛過的人,就像尊重自己和自己的過去。這是對過去真正的釋然。你見過那些一直對現女友訴說過去女友不是的男人嗎?他們要麼就是還愛着以前的女人,要麼就是自私虛榮到了極點,對分手一直無法釋懷。相比較之下,你想要哪個男人?

  糾纏於過去,有鼻子有眼的數落一個你甚至從未見過但你的男人卻深愛過的女人,你的立場與基點何在?這樣的咒罵與傷害有分量嗎?相比較於那個已經成為過去式的女人受到的影響,你降低的也許是自己的身份。不管那個女人是不是真的“夜店女”、“邋遢王”,你卻成為了真正的小心眼、爆脾氣和潑婦。

  擁有一個人,究竟需要多絕對?如果你是真的愛他,就應當懂得給他留有空間,這空間不只是現在與未來的自由,更包括對過去的理解和寬容。一再提起過去,只會讓過去永遠無法過去。讓他留住屬於曾經的紀念品,畢竟是她們讓他更懂得珍惜和如何愛你。

  下面我想對所有的朋友說說:自尊是男人敏感的神經,一旦觸動,壓抑就會轟然而發。男人的靈魂一樣脆弱,最怕別人瞧不起,被人說成沒本事。因為沒本事的男人在很多世俗人的眼中,就是廢物,是冥頑不靈的榆木。所以當男人就要學會拚命賺錢,學會處世之道,甚至要學會一點不恭。男人不能戀家,但不可不顧家。不能沒有應酬,但不可應酬過多。不可拈花染草,但不能沒有社會朋友。女人為男人付與了太多沉重。男人為了女人,要去打拚,要去承受,哪怕碰得頭破血流,哪怕獨自流淚,回家也要裝作若無其事。在女人面前,男人不會頹廢,更不能退縮,因為男人心裡明白,自己的存在,會讓女人有所依靠。雖然有時女人喋喋不休,心生怨氣,那是生活帶來的煩亂病症。只要男人有愛,女人是最容易滿足的。

  可是,所有的男人並非都是英雄。成功者不過鳳毛麟角,大多的男人都在烈日酷暑或雪刀霜劍中頑強的謀生。男人的拼搏只為簡單的生活,為了老少妻兒,為了撐起一方無雨的天空。男人的自尊都很強烈,不想被別人嗤笑或者說沒本事。雖然看似輕鬆的一句話,卻象一把利刃能刺破男人帶血的心臟。女人悲傷的時候,可以在男人面前盡情的流淚,而男人不能。男人受到奚落或者委屈,只能把酒和苦水一起咽進喉嚨,然後強顏歡笑。男人是一堵牆,想為女人擋風遮雨,哪怕是一堵土坯牆,在風吹雨淋中也要屹然挺立。即使生活給了再多苦難,也要在別人面前故作輕鬆。每個男人都想出人頭地,都想達到優秀,以獲得女人的讚許。所以男人在女人面前從不言苦累,只是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搏取最現實的理想。

  其實,優秀的定義並不完美,而且存有一定的狹隘。成功的背後往往有很多外在因素,並非全然是個人能力。特別在這個關係大於能力,人情大於親情的環境中,成功包含了太多無奈和雜質。成功的男人常被貫以優秀的光環,其實光環的籠罩下還有不為人知的醜陋和鄙俗。相反,那些容易讓人忽視的男人中間,或許藏有汗血良馬,只是天不造勢,從而失去了光輝歲月。不過,男人的自尊總讓他們在與世抗爭,在一步步追求自我,尋找平衡。

  不要用某種世俗的觀點來衡量一個男人,所謂的“本事”論不過是片面之詞。任何一個男人都能挖掘出優秀的一面,也許這種“優秀”不能帶來實惠,但至少能給心愛的人以安慰,給人以精神寄託。女人需要理解,男人需要自尊。孩子的心是玻璃做的,男人的自尊也同樣如玻璃,脆弱、易碎。孩子傷心了,會嗷嗷大哭,任性發泄,然後淡忘;男人傷了自尊,其心之悲,於無聲處,他不能象女人那樣喋喋不休的去哭訴,更無法啟齒,自古男兒有淚不輕彈,於是強撐着、硬憋着、鬱悶着。

  男人傷心,你不要去勸他,給他時間,讓他冷靜思考,盡量讓他試着去哭,讓他去喝酒、去發泄,男人哭泣不是錯。如果他還能發火,其心可救,此事還可挽回,他還會回頭,一如既往的做你的朋友。但如果,他已經不悲不痛,心平氣和,估計已無回天之力,讓他再回到你的身邊。

  男人傷心,你不如順着他的思路,讓他一步一步走到底,走至極端,終會碰壁,然後他會回頭轉身,找回自己,這時,你再適時的給他遞上一把梯子,接他下來,你給了他發泄的機會,你給了他做人的尊嚴。

  生活中,男人喜歡自強不息,頂天立地,走男闖北,雲遊四海;網絡中,男人喜歡桃源結義,義字當頭,拉杆扯旗,創立門戶,並為之竭盡心血。如果一個男人突然決定要放棄,曾經耗費無數日夜辛勤打理的家,可想其傷之深重。作為一個男人,非常看重別人對自己的態度,說話的語氣,他可以吃苦耐勞的工作,無怨無悔,哪怕做一頭耕作的牛,但你要維護他的自尊,特別是在公眾場合中。

  愛就是那麼幸福又悲傷,在幸福的時刻是那麼快樂,在離去那一刻是那麼的悲傷。貝多芬情詩里透出的悲傷沒有人懂得,這份苦澀在他的心底。所以我要奉勸天下所有的女人:如果愛你的男人,就請你別踐踏男人那片尊嚴的森林!

  馨煜



女人,請你別踐踏男人那片尊嚴的森林! 標籤:挪威的森林 森林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