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阿加莎捕鼠器讀後感

阿加莎捕鼠器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阿加莎捕鼠器讀後感

  周則霈

  如果要說推理小說,那在我印象中最深的一定是《捕鼠器》了,一本通篇為劇本形式的小說,原是送給英國女王的禮物,后被世人正式編戲搬上舞台。

  阿加莎。克里斯蒂,是名副其實是推理小說女王,“除了聖經和莎士比亞以外,她是世上賣得最好的作家,其作品的熱賣和她那屬於女性直覺範疇里的宿命意識,即使她對推理的不可名狀之熟悉與對人物心理的掌握。在我看來,她掌握的不光是書中人物的心理,也掌握了讀者的心理,用她的話來說捕鼠器,它是一出你可以帶任何人去看的好戲。它並非正真恐怖,也並非確鑿的鬧劇,但是這些元素,它多少都有一點,也許正因為如此,眾多懷着不同期待來的人,都能同時得到滿足。”

  《捕鼠器》一書講述了三兄妹幼年喪失父母,后寄居在可惡的斯坦寧夫婦家中,受到令人髮指的忽視與長期虐待之後,一個男孩不幸夭折,而若干年之後在群僧井-旅社對產生了與上述事件有着千絲萬縷的案件。整篇文章行筆十分自然,對人物心理形象的刻畫恰到好處,在樹立人物人格的同時又不能暴露其真實身份,而且還必須符合事態發展,在《捕鼠器》中,越往後讀,你越會身陷其中,似乎每一個人都是罪犯而似乎每一個都不是,直到文章結束,真相大白,罪犯身份揭穿,你再回想起來,才會發現這個人物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每一個微小的細節,都是那麼的可疑,那麼的有目的性,為了掩飾其罪行,而至於本書中正真的兇手是誰,那我可不能告訴你,在你得知真相后,那種引你不能自拔的感覺嘎然而止,恐怕連殺了我是心都有了,正所謂,打開《捕鼠器》前,關於故事本身能夠泄露的天機是封閉的空間,開放的時間,曖昧交錯的身份,欲蓋彌彰的眼神,看不見血腥,聽得見心跳。

  阿加莎。克里斯蒂被喜愛他的中國民眾親切的稱為阿婆,阿婆的作品也使一代又一代的人陶醉其中,而作為阿婆最出色是戲劇作品,全球有史以來連續上演時間最長的舞台劇,從未間斷過上演超過半個世紀的傳奇戲碼——《捕鼠器》,它的魅力,你想體會嗎?



阿加莎捕鼠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