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五猖會讀後感400字

五猖會讀後感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五猖會讀後感400字(一)

  魯迅小時候遇到了一個難逢的盛大的廟會—五猖會,他笑着跳着,興奮的不得了。正要出發時,父親卻命令他背書,背不出,就不準去。這猶如一盆冷水潑在了他的心裡。待他讀熟了,在父親面前夢似的背完了,父親才准他去看會。多年以後魯迅先生仍然十分疑惑不解:為何父親偏偏要在那時讓他去背書?

  我對魯迅父親的做法有一些理解,自古以來,無數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少玩多學甚至一直學習,而孩子們則希望多玩少學。所以魯迅先生的父親,就利用五猖會做為條件,讓魯迅背書,為了去玩,為了看會,魯迅只能完成父親的要求。這樣,魯迅學習了,達到了父親的要求,而他也去看會了,自己的目的也達到了。這表面上看來,是一舉兩得,魯迅父親的做法是正確的。

  孩子們有自己的興趣,他們的興趣也許和家長的期待不一樣,這時,有些家長就開始使用“家長”的權利,不許孩子做這個,不許孩子做那個。孩子們只能在夢中,實現自己的夢想。

  孩子的性格不同,他們未來的天地也不同,所以,請給他們一個自由發揮的權利,讓他們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天空。

  五猖會讀後感400字(二)

  在魯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有一篇名叫《五猖會》,記敘了作者兒時看到五猖廟會。難逢的盛大的廟會,笑着,跳着,興奮的不得了。但在出發的時候,父親卻讓魯迅背誦一字也不懂的《鑒略》。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吧。他的父親說:給我讀熟,背不出來就不準去看廟會。一盆冷水把魯迅的興緻全澆滅了。待他讀熟了,在父親面前夢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興興陪他出門了。

  魯迅回憶到:“我卻並沒有他們那麼高興開船以後,小經中的風景,罈子的點心,以及到了車關的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什麼大意思”“我至今一想起,還詫異我的父親何以要在那時候叫我讀書”

  文章所敘之事非常簡單:一次千呼萬喚而來的賽會被父親的不理解和專制攪得索然無味,表現了家長與兒童在心理上的隔膜。然而在平淡的敘述中,可以感受到了作者受傷的心靈。

  本文的結構很有特色。前面的寫沒有看到神像、明時的賽會等內容,並非閑筆,而是從正反兩方面為這一次來之不易的賽會做鋪墊,以突出主題。文章語言簡潔,於平淡見神奇,不愧為大家之筆。

  五猖會讀後感400字(三)

  《五猖會》記敘了作者兒時看到五猖廟會。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難逢的盛大的廟會,十分急切興奮。但在出發的時候,父親卻讓魯迅背誦一字也不懂的《鑒略》。兩句一行,大約讀了二三十行吧。父親讓魯迅讀熟,並背下來。待他讀熟了,在父親面前夢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興興陪他出門。指出了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表現了家長與兒童在心理上的隔膜,以及感受到了作者受傷的心靈。體現童年魯迅對“五猖會”的嚮往和背書時的無奈。

  有趣的是,魯迅長大以後並沒有忘記背書時的痛苦,反而忘記了那一年五猖會是什麼樣子,這體現了當時父親的做法在魯迅心裡留下的陰影,想必那次的五猖會魯迅過的也不是很開心。

  每次賽會的簡單使充滿期望的孩子十分失望。為下文寫自己想看賽會蓄勢、作鋪墊。也為了襯托下文自己背書的那種受壓抑的心情。文章反映了父親在我最高興的時候叫“我“背書是對孩子心靈的傷害,壓抑了孩子的個性。作者採用了先揚后抑的手法使文章具有的強烈的感染力。語言生動、貼切的語言表達深邃的思想和豐富的內蘊,諷刺得十分形象。



五猖會讀後感400字 標籤:五猖會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