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象的眼淚讀後感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

  很早之前買的一本書,剛開始買是被書名所吸引,大象的眼淚預示着什麼?讀完之後猛人領悟,書中寫的不僅僅是大象的眼淚,而是每個人的人生當中都會流下的眼淚。

  《大象的眼淚》講敘的是一個波蘭小夥子雅各 23 歲那年所發生的一些變故,從 而改變了他的人生。雅各,23 歲那年因父母在車禍中喪生,他平靜的大學生歲月也戛然而止,正遇大蕭條年代,父母不僅沒有留下遺產,還得用獸醫診來抵還債務。這個陷入困境的小夥子變得一無所有,他滿無目的地遊走到鐵路旁,悲觀地想輕生,但這時有一輛火車經過,他奮不顧身地跳了上去,其實他不知道,這輛火車是一個馬戲團的列車,他這一跳,即將改變他以後的生活。他慢慢地發現馬戲團其實有着嚴格的等級劃分,藝人和工人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在完全無法預知的情況下,他和身材侏儒金科、老酒鬼老駱交上了朋友,而穿着粉紅色亮片裙的瑪麗娜在白馬背上翩翩亮相的姿態把他徹底迷住了。可惜,瑪麗娜的丈夫正是他的上司:看重他的獸醫學歷、並提拔他的奧古斯特。而大象蘿西卻把他和瑪麗娜聯繫再一起,最終選擇了一條出人意料卻又浪漫的出路……本書運用巧妙的插敘手法,情節變化明顯,雖然寫的是普通的愛情故事,但是字裡行間就有一種感覺:作者要的就是這種單純的愛情故事的感染力量,在 這個世界上,結局幸福的愛情原本就是這樣平庸……

  大象蘿西在小說過了三分之一的地方才出現,它並不是主角,而我覺得這隻大象的到來,正是故事高潮的開始,是雅各與瑪麗娜愛情的開端,是雅各與瑪麗娜的丈夫奧古斯特的較量的開始。小說里,淡淡地寫出了雅各其實是個關心朋友的人,他不忍心看見蘿西被奧古斯特無情地虐待,而故事後面部分寫出雅各為了被丈夫打了的瑪麗娜與奧古斯特發生衝突,這都看出他是一個有濃厚人物特色的 角色。他的熱心,不屈,對愛情的追求,對動物愛憐與本書的主題相吻合。

  “大象的眼淚”,顧名思義,是寫大象在流眼淚所引發的事件,書中幾處寫了大象蘿西因為被脾氣暴躁的奧古斯特所打,而流下眼淚。可是真正意義上,誰的眼淚在飛呢?是大象的眼淚,也是那些讀者的眼淚!儘管這些為之掬一把淚的動人也許只是一個幻覺。正如小說中說的,在馬戲的世界里, “一切都是幻覺,這 也沒什麼不對的,大家就是來看幻覺的” 。而那些底層大眾從來就不是為了眼淚的幻覺而來的。再窮再餓也要找樂子,這就是生活的實況。在那個蕭條的世道,人生存得很無助,這篇小說讓我感受到人性的醜惡。可是更讓我欣慰的是人性也有善良的一面,雅各和瑪麗娜對人的坦城,讓人看到那個黑暗世界的一絲光芒。人無完人,但是有更多善良的人用生命中的感動去敲醒沉迷不醒的人們,有更多 感動和後悔的淚水交織在一起, 我相信, 人間有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愛而生。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