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堂吉訶德有感

讀堂吉訶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書要學會思考——讀《堂吉訶德》有感

  安徽省臨泉縣城中南路學校 牛體亮

  我最愛讀的書是《堂吉訶德》。我喜歡它不僅因為書裡面有趣的故事情節,更主要的是我從這本書里悟出了一個人生的哲理。《堂吉訶德》是一部難得的文學名著,它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寫的。作者通過瘋瘋癲癲的堂吉訶德的可憐遭遇,給遊俠騎士畫了一幅漫畫像。堂吉訶德是一位落魄的鄉紳,他沉迷於各種騎士小說,整天胡思亂想,甚至找了他的鄰居桑喬做他的侍從,和他一起去各地冒險,完成他的騎士夢。他走在路上平白無故地居然救了一群要被押去做船夫的囚犯,因此躲進了山裡。在山裡,他竟然異想天開,學騎士小說里的樣子對着一個他捏造出來的杜爾西內婭夫人發瘋,一定要桑喬去找那個子虛烏有的杜爾西內婭夫人。最後,他卻可悲地被他的朋友神父和理髮師裝在木頭箱子里運回了家鄉。這還沒完,堂吉訶德還要再次出去冒險呢!

  我認為書中的堂吉訶德的形象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他不分青紅皂白地把現實中所有的東西都給想象成了騎士小說中的東西,把供人們消遣的騎士小說當了真,不聽別人的勸告,一意孤行地把自己當成了遊俠騎士,一大把年紀了還騎着一匹瘦馬羅南爾多到處“征戰”,把周圍的東西都給當成騎士的敵人,去和他們決鬥。結果把自己搞得到處是傷。如果他無法解釋眼前發生的事情,就把它說成是魔法師在捉弄他,把這事物變成如此這般。他真是太可笑了。如果他能用他聰明的腦袋去思考一下,也不會到處去出醜了。我想堂吉訶德的腦子裡要是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要是沒有那些騎士小說中描述的情節,又怎麼會如此瘋狂呢?他變得這樣的瘋瘋癲癲全是因為他過量的看了這些騎士小說了,看得太入迷了。

  我從堂吉訶德的所作所為中想到我們讀書一定要仔細地挑選有益的書來讀,不能盲目地、不加選擇地讀。如果自己沒有思考能力,讀再好的書都沒有用,相反,如果自己會思考,自然也不會去讀一些對人無益的書了。那些供娛樂的書不是不能讀,但是要控制自己,不讓自己被這些書給迷倒了。適當讀這些書也是有好處的,可以放鬆心情,使自己更快樂一些。但如果過量地讀,就會變得像堂吉訶德一樣,控制不住自己,發瘋似的去各地“征險”。由此,我想到了現在社會上的一些青年,他們整天沉迷於電腦中的虛擬世界,什麼事也不管,工作甚至連家庭都不要了,不是整天呆在網吧里就是抱着電腦,不是打遊戲就是聊天,陷入網絡里的世界無法自拔。他們其實就是堂吉訶德的化身,和堂吉訶德一樣沉迷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脫離了現實。

  讀《堂吉訶德》讓我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讀書要學會思考,不能盲從書中的的那些故事情節,不要老是沉浸在自己編造出來的世界中,要活在當下,要活在現實中生活。

  簡評

  這是一篇很符合材料主旨的讀後感。作者寫作時抓住了堂吉訶德讀書沒有思考,導致自己沉浸於書的世界里,異想天開,從而做出很多荒唐的事,成為人們笑料的事實,啟示人們讀書不能盲從,要學會思考,學會辯證分析。文章更為可貴的是由此進一步聯想到了現在社會上的一些青年,他們像堂吉訶德一樣沉迷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脫離了現實,從而也就讓這篇讀後感的主題又深化了一步,很能啟發人們思考。

  (指導老師:牛銳)



讀堂吉訶德有感 標籤:堂吉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