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的燈讀後感

城的燈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城的燈讀後感

  《城的燈》主要寫了兩位主人公—馮家昌,—劉漢香的一生。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城市的誘惑,吸引和建設新農村為城市的兩大主流下,兩位主人公為我們演繹了他們各自的一生。這篇小說,光從名字的構思下,就看出了作家李佩甫的匠心獨運。馮家昌,“馮”,二馬也。寓意着像馬一樣奔騰,奔向充滿誘惑的城市。“家昌”,賦予了他帶領家族走向昌隆的使命。劉漢香,“劉”,留者也。寓意着對農村的堅守。“漢香”,象徵著漢家女兒的溫柔善良。

  作家李佩甫曾對《城的燈》說過,在這部作品中,他要表達的是生長在平原上的兩個童話,一個是進入物質的“城”,一個是建築精神的“城”。誠然,客觀上這兩個城都成功了。

  我們先看馮家昌進入物質的“城”,他成功了。在燈紅酒綠的城市中,他不僅站住了腳,而且也把他三個兄弟也“日弄”出去了,並且他們四兄弟在城市中獲得了不菲的成績。這不得不歸功於馮家昌的處心積慮的規劃。在這條道路上,他走的異常艱辛,失去了很對。尊嚴,愛情,人格,心。看了這部作品的很多人,都為馮家昌的狼心狗肺,見利忘義所唾棄,在道德倫理上,馮家昌的確算的上道德敗壞,人格蛻變異化。對不起劉漢香。但是,當事人劉漢香都原諒了他,我們還能說什麼。可是,我理解馮家昌,一個沒有背景,隻身來到大城市的農民來說,沒有點手段,心性,想站住腳並脫穎而出是不不可能的。人的一生,愛情不是唯一,馮家昌不是只有他自己,他還有他的四個弟兄,有他的責任。不是他心狠,如果不心狠,跟着劉漢香回去又能這樣,像他父親一樣,一輩子抬不起頭,窩在農村么?箭在弦上,身在那個環境,你所有的努力,堅持,隱忍都在你的抉擇之間,或成功,或一無所有。鄉人們只看到了他的六親不認,攀龍附鳳,但是誰又看到他的努力煎熬,沒有尊嚴的唯唯諾諾,現實就是這樣,該放棄就的放棄,該抉擇就的抉擇。完美的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他的成功雖然靠了兩個女人,但是也離不開他自己的努力。總之,他的理想成功了,責任完成了。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現實的殘酷,人性的無奈,生活的艱難。也很佩服他的心狠。

  還有就是劉漢香,我想這是作者在農村構建的一個烏托邦的夢,這樣的人只能存在精神當中。她完全是被作家神聖、崇高化了。她從小愛到大愛的無私奉獻,既讓我愛又讓我心疼。這樣的女子,結局不應該是那樣的,悲劇的愛情,悲劇的結果,在她最美好的年華,只為等待一個人。背叛雙親,隻身來到心上人的家徒四壁家裡。本事村裡養尊處優的公主,為了情人,自願下嫁,哪怕是沒有準丈夫的同意,在家為他撐起一片天。當書中寫道他為撐起馮家的種種,讓我心疼的落淚。這該是怎樣的一位堅強的女子。只為了每年的五好戰士獎狀后的“等着我”三個字苦苦支撐下來。後來,當知道心上人不要她,娶了一位城裡的小姐,並快有孩子的時候,她昏死過去了,那一瞬,我也跟着心痛,怕她熬不下去。這是怎樣的一種打擊啊,一種摧殘。但是這樣的一位女子,面對八年的等待卻冷靜對着要為他打抱不平的父親和想為她出頭的鄉人說,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處理。並且讓他們不能為難馮家四兄弟。這一刻,為她的寬容,善良所折服,在後來,她見着了他,還為他着想,而且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被告知,她八年的等待已被蹉跎,還是選擇成全,選擇原諒。現實的人兒,誰又這樣的襟懷。在城裡學了一年種植,回鄉帶領村人把農村建設成城市的信念,帶領村人一起發展,一起走向富貴。先種植蘋果樹,之後又培育月亮花,把她的故鄉建設成月亮城,馮家昌是小富,而香姑確實大富,她用實際行動證明了,馮家昌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甚至更好。然而好人沒有好報,香姑的死,讓我心痛,同情,氣憤。也讓我們看到農村人民的自私狹隘。

  最後香姑的結局,讓我陡然想起了作者的引語,她就像那顆粒子,犧牲了一生,換來整個月亮村的發展。



城的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