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永遠的燈籠

永遠的燈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小時候,紙糊的燈籠只能用五天,現在的紅紗燈籠可以用五年。不管是紙糊的燈籠還是紅紗做的燈籠,都是我過年時候最好的精神寄託。

  “爆竹燈籠壓歲錢,新衣年畫紅對聯”,這些都是我在少年兒童時期對於過年的最大期盼。

  中國的民俗文化博大精深,但我覺得,燈籠是民俗文化中最具中國特色的文化。中國人對圓、對紅色、對火焰有着太多太多的情結 。對於圓,中國人寄予了太多的感情,比如,花好月圓,團團圓圓,比如圓圓滿滿,比如圓房,一般含有圓字的都是好事情。古代詩歌中有“圓荷想自昔,遺堞感至今”,“圓蒼低迷蓋張地,九州人事皆如此”,“方池開曉色,圓月下秋陰”,“圓光照一海,遠客在孤舟”,“壺中冰始結,盤上露初圓”,“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等等優美的詩句。對於紅色,人們常常有“紅紅火火,紅顏白髮、唇紅齒白、紅情綠意、軟紅香土、勻紅點翠”等等等等。有關紅色,詩句中有“霜葉紅於二月花 ,映日荷花別樣紅”,“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秋鬢含霜白,衰顏倚酒紅”。為了勞苦大眾打天下的部隊叫做紅軍。而對於火,歷史上就有豐富的語言,比如如火如荼、火樹銀花、火眼金睛、薪盡火傳、打得火熱、爐火純青等等。自古以來,文人們對於火就有很好的感情,如“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天上傳新火,人間試新衣”,“笙歌十里岩前去,燈火千門月下歸”,“休道朝中太師威如火,更有路上口似碑”,“日落長沙天已暮,寒煙獵火中原路”,“寒食風霜最可人,梨花漁火一時新”。

  在中國乃至於世界民俗文化中,能夠將圓、紅色和火焰能夠統一起來的事物中,燈籠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最好寄託,用今天的語言來說,燈籠就像是中國人表達喜悅、開心、和諧等等感情的形象代言人,甚至可以說,燈籠是喜慶的人們最好的夢中情人。所以,中國人過年的時候,雖然有些陳舊的風俗或者物件慢慢退出了歷史的舞台,而燈籠包括燈籠文化,不但沒有隨着歲月的流逝而減弱,更沒有消逝,而是更新換代了,越來越強大了,越來越普遍了,以至於形成了鋪天蓋地的燈籠文化氛圍。

  君不見,過去的歲月中,紙做的燈籠減少了,甚至完全消逝了,而更加精美、更加考究、更加耐用的燈籠在中國的城市和鄉村越來越多了。現在,每到中國人民喜慶的日子,在許多大城市,乃至於小小的縣城,街道旁的大樹小樹上都掛滿了紅紅的紙絨球,那雖然不是燈籠,但是,從外形上看,卻像極了燈籠,這不也正說明人們對於燈籠的最好感情嗎?

  燈籠,像燈塔,像火炬,甚至像太陽。有了燈籠的世界必將是更加美好的世界,有了燈籠的中國也是最美最繁榮的中國。

  中國的年,因為有了燈籠,才更加富有年味,因為有了燈籠,才更加祥和、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