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

  回看《肖申克的救贖》這部出自上世紀90年代的經典老電影,心中那份感動依舊難以忘懷。這部在當年紅極一時的電影在今日仍受眾多影評人追捧。其實,電影本身只是講述了一個十分簡單的故事。

  故事主要集中在一個名叫安迪的銀行家身上,1946年他因被誣陷殺害妻子及其情人而被判刑,進入肖申克監獄,在這裡他遇上了好友瑞德--一個在監獄里混跡數十年的老油條。故事也由此處展開。

  電影的主要場景"肖申克"是一所重犯監獄。犯人在"肖申克"所經歷的痛苦不是獄警們的折磨,而是日復一日的循規蹈矩,這樣的生活讓他們忘記了自己原本的角色,忘卻了自己的情人、青春、理想,忘卻了自己作為一個社會個體的真實性。

  安迪的可貴之處在於他並沒因為周遭的環境而麻木。他用自己的金融知識為獄警做假賬,以期能夠改善獄友們的生活,同時尋求越獄,獲得自由的機會。

  庸常生活中的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按部就班,習慣了一味尋找前人的足跡,習慣了先說"那不可能",習慣了被動接受,習慣了沒有奇迹。可是正如《飛越瘋人院》中說的那樣,"不試試,怎麼知道呢?"安迪就是如此。

  一米厚的高牆、5公分厚的鐵管、200米的惡臭下水道,這便是安迪的逃獄之路。他用一把小鎚子,耗費數十年的時間挖穿了那堵厚牆,在雨夜砸開水管逃出監獄。而這堵牆是瑞德說六百年也鑿不穿的。

  安迪逃離監獄是尋求自由,同時也是逃離體制化。《肖申克的救贖》中出現一個十分令人難忘的詞--體制化。何為體制化?當初看電影時印象並不深刻,而隨着工作時間的增長,對體制更深有體會。它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一如電影中的那句話"起初,你討厭它,然後逐漸地習慣它,足夠的時間后,你開始依照它,這就是體制化"。

  現在社會好像也比較時興將人分為體制內和體制外的人,體制外的人通常有某種優越感,似乎自己的人格才是獨立的。可實際上,真正願意做體制外的人還是很少的,而且是很痛苦的,何況他們真的在體制外嗎?但體制真的好嗎?誠然,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如安迪一樣生活在監獄里,所以也根本就無法感覺那種身體上的對自由的限制的痛苦,可這並不表明你的靈魂,精神上就是自由的。每個人不自覺地都在受到體制化的影響,沒有人能夠逃脫這種被"體制化"的命運。只要你現在問一問你自己:我還是不是自己以前想象的自己?我還是我自己嗎?或許你就能感覺得到了。對,你感覺都沒錯,你被體制化了。這是因為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大的體制,它在以他的規則規定着你的生活。

  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要排斥體制,體制在很多時候是社會的脊柱與規範,它使我們的生活更快捷、更健康、更有序。雖然有時它會讓我們感覺不自在或無所適從,甚至會有一種壓迫感。可回看歷史,在那些戰亂沒有體制的年代,世界是什麼模樣!社會動蕩不安,政府混亂無組織,無紀律,人民生活迷茫,得過且過。這也是當今社會為什麼總是強調深化體制改革的一大原因,也足以體現體制對一個國家社會的重要性。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公司一個團體都是如此。

  那麼作為追求自由靈魂的個體-我們,既然不能擺脫這種束縛,那就學學安迪吧。在體制中求生存與發展。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我們的自由之花需要我們自己去灌溉,我們生活的方式需要自己去選擇去經營。正如電影中的那堵傳說六百年鑿不穿的牆一樣,看似很難突破,卻在十年內被一人之力擊毀。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遇到一種看似很難突破的高牆,無堅不摧讓人望而畏之。然而有人在牆內有人在牆外。牆外之人並非擁有什麼特異功能。其實每個人都擁有穿透一切東西,它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無法達到,也接觸不到,那就是信念。一個成功的經營者,必然會在堅持體制的基礎上進行創新,事業成長的過程必然是漫長艱苦的,只有堅持信念,才能打破束縛的高牆,取得突破。

  《肖申克的救贖》講述的不僅是一個故事,還展現了希望、自由、信念的力量,更讓我們從中思考了有關體制的意義。公司應以國家體制改革政策為指向,不斷深化公司體制。而作為一個員工,我認為更需從自身來規範體制認識,提高自身能力,從而更好地適應公司的需要。



《肖申克的救贖》讀後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