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往事依稀讀後感

往事依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往事依稀讀後感

  過年一家人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就聽說三嬸要寫一本書,一直很期待,盼着這本書能早日問世,終於在5月的一天的下午接到三叔電話,電話里說書已經出版了,並把贈閱放在岳父家裡,於是我下班后急着去取,當我看到書的封面,深秋的背景,那泛黃楓葉映襯下的一把空椅上面寫着《往事依稀》的時候,我的內心油然生出一種對故人無限的思念,對故鄉無比的眷戀,心裡覺得空落落的,思緒里多了一絲傷感......

  打開書的第一頁映入眼帘的是序《綠葉對根的眷戀》,表達了作者對心靈故鄉的那份魂牽夢繞,讀出了作者豐富的內心世間。

  書中國共產黨十一個章節,細膩的筆鋒娓娓道來,詳盡的闡述了王家四代人的歷史變遷,詳細的記載了王家祖輩從老家原平走西口到大同這一路的辛酸歷程,最後在大同安營紮寨,繁衍了四代人,作者細心的統計了,現有的33口人里,有12個生肖,12個姓氏,並把每個人的生日、結婚日以及其他重要的日子和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讓人覺得溫暖,感動之餘更多了一份敬意與愛戴。

  從書中讀出祖爺爺是個頭腦靈活,精打細算,是做生意的一把好手,給王家奠定了基礎,找了個精明強幹、愛憎分明、心直口快的祖祖,祖祖對孩子們的關照與呵護無微不至,只是身上滿滿的愛卻只拉大爺爺一個孩子,視為掌上明珠,爺爺儀錶堂堂,才華出眾,能力超凡,那冷峻、不苟言笑的性格塑造出特有的威嚴,爺爺事業上的輝煌讓我們後代感到驕傲,直到現在也無人超越,能有這樣的成就也和奶奶的鼎力支持與後勤保障是分不開的,奶奶睿智,思維縝密,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對爺爺的那份情感內斂而深沉,就像卓琳深愛鄧小平,相互之間有一種獨有的魅力吸引對方,爺爺忙於事業,把家裡所有的事都交給奶奶,源於彼此足夠的信任與默契。奶奶生了岳父和五個叔叔,這一代繼續傳承了祖輩們的優良傳統 ,家庭和睦,營造出一種祥和的氛圍,這也深深的影響着我們這代人,讓我們受益非淺。

  叔叔們的孝順在這本書里處處都能感受得到,孔子說:孝順,最難做到的是"色難",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改善了,經濟發達了,總想着給父母換房,領着下大吃飯,旅遊等,這是孝順的一種方式,但對父母能輕聲細語,和顏悅色,潤物無聲、靜下心傾聽父母的傾訴,經常陪陪父母,能做到這些更為可貴,這一點叔叔們做得非常好,是我們的榜樣。

  書中作者有好多心聲沒有表達出來,情感沒有盡情抒發,我給予尊重與理解,作者17歲母親去世,父親的情感幾經波折與變故,老人家對孩子們有一種虧欠的愛,也因此在表達愛的時候有些難以把控,孩子從小和父母建立起的情感決定了他一生與人相處的方式,溺愛的孩子情感總處在饑渴,匱乏狀態,所以就會和最親近的人討要索取甚至折磨,他也身不由自己,施予者也不由自己,但接受者更被動,作者這一生沒能盡情表達和釋放,比較矛盾,三叔習慣塑造出出理性,謹慎、律己,自食其力的性格,這種習慣上的不同,對

  一些事的觀點和看法不盡相同。

  三嬸骨子裡有一種浪漫主義情懷,追求完美,特別讓人欽佩的是每天清晨4點起床練書法,讀書,學習,寫作,數十年如一日,學無止境,讓人敬佩。

  我們這代人很平凡,有句名言: 生命有它存在的理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不要刻意要求,不要建立標準,其實說這話的時候已經不客觀了,有些東西是與生俱來的的,像斯琴高娃讓她的女兒像他一樣拋頭露面,給女兒創造了好多機會,可她女兒甘願“平庸”,只到有一天她終於讀懂了女兒,小S說過一句話,她說她的女兒長大后也要和她一樣當演員,她擔心女兒以後沒有她那麼紅,還得她給撐面,後來他說我為什麼要干涉女兒的人生呢!她喜歡幹什麼就幹什麼,那是她的人生。

  親人是血濃於水,在你受委屈,遭遇險情會有本能的反應,但情感還需要經營,大家都在付出,自然會有念想,內心有一種感召力。

  給孩子一個自信的未來,比給孩子留下多少資產更有意義,對未來的自信,他這一生都會安定、從容,總擔心他老了怎麼辦,他這一生都會誠惶誠恐的,讓孩子懂得分享,多體會、多感受、比幸運更有意義!周立波說過你有五個蘋果分給五個人吃,你就會吃到五種水果,因為別人都會給你其他水果。

  付出源於想得到,我們付出的時候其實是角色轉換的過程,我們付出的對象,一定有你的影子,還有潛意識裡你把他假設成為你,這樣我們就期望回報,但這往往是不現實的,是我們把自己的一些意識和想法附在別人身上了,這樣的付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但我們都很難做到,這源於經歷,情結,童年經歷,就像韓寒說的一句話,童年對一個人的影響大到你無法想象,柴靜在採訪李陽家暴的時候,就有所指,後來柴靜反省自己我為什麼要站在一個道德的高度去考量他,她為此反省好久。 人不要低調,低調在你內心裡還有驕傲的東西,人應該低頭做人,低頭不是屈辱,不是妥協,是一種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智慧,是認清自己處的環境和位置,更清晰的把握方向......

  尊重生命,感謝作者為我們夜以繼日的奉獻了這部經典著作,它將是王家歷史的見證,它將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繼續延續王家的輝煌,傳承王家的優良傳統,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他將喚醒沉睡的心靈,讓我們更懂得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若干年過去,這本書將是王家最寶貴的財富



往事依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