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生活中的經濟學》的內容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和經濟體制.

  《生活中的經濟學》作者茅於軾,國內知名經濟學家,曾在哈佛大學以訪問身份工作一年。他從美國日常生活的各方面入手,深入淺出地寫出了美國經濟如此發達的原因。他的寫作風格平易近人,雖有嚴肅認真的經濟理論說明,但又不會長篇大論,讓你看得頭昏腦脹,不知所云。書中寫的都是日常瑣事,卻往往折射出驚人的啟示,可以說這是本大眾化的書籍。

  記得一位教授講第一節經濟學原理的時候說過:經濟學與管理學最大的不同,是它們的學習方法不同。管理學主要從各種各樣的案例入手,分析其中的要素和關鍵,從而提取管理方法的要點;而經濟學需要很多的理論支持,一般說來,經濟學家闡述的理論都是越簡單越好。誠然,學習經濟學,都要從理論學起。不過對於剛涉足這一領域的我來說,不來點具體實際的情況擴展說明理論,總是有點抓不着邊的感覺。理論總要跟實際相結合嘛。抱着這樣的心態,我閱讀了這本書。要通讀一遍並不難,難的是全部讀懂。這是本需要咀嚼的書。老實說,我看了大半,真正理解透的也只有微經的大部分內容。對於宏經,可能我還沒有學到有關知識,所以權當了解大概。儘管這樣,我已經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從郵政的壟斷與民航的競爭談開去”里就從美國的私人辦郵政業務談到壟斷的危害和自由競爭對資源優化配置的好處。在中國,郵政都是由國家開辦的,但在美國,惜時如金的美國人不能容忍大多數郵局的排隊等候,於是私人辦郵政應運而生。事實說明,此舉迫使美國郵政參與市場競爭,迫使它們改變策略提高效率,從而提高了社會的經濟效益。這個現實說明,競爭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社會效益。用茅於軾的話來說:“一個競爭者比十個物價監督員的力量還要大。”如何健康地開展競爭,這是我國政府需要深思的問題。

  由於篇幅有限,在這裡就不一一舉例了。不過這本書對於加深對經濟學的理解,的確有着不錯的效果。我想在以後的學習里,這本通俗而又深刻經濟學讀物將對我經濟學知識的加深鞏固將有着重要的幫助。我同時也希望,在不久后的將來,市場上將會出現專門闡述中國經濟理論和現象的類似書籍(而不是全部是美國的)相信那時中國的經濟體制,將得到極大的完善。



《生活中的經濟學》讀後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