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王開嶺《再見,螢火蟲》讀後感

王開嶺《再見,螢火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王開嶺《再見,螢火蟲》讀後感

  世道變遷,人海茫茫,在這個物流的世界,獨自追尋着自然的腳步,所能看到所能感受所聽所思到的有多少?

  我熱愛大自然,愛它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角落,從我出生那一天開始,我就一直認為任何活着的東西,他們的人為傷害是不被允許的,或許,這是一個荒唐的想法,然而翻開這本透着自然之氣的散文,沒有人會否定,人類對自然的破壞真的已經到達了一層境界。

  這篇散文,以作者王開嶺和螢火蟲的邂垢為背景,講述了現時期螢火蟲消失的足跡。令我震驚的是,居然只有極少的城市孩子曾見過螢火蟲。記得每年在鄉下的外婆家,那些個晴朗的夏夜,在流淌的月光里,我與那些翩飛的小精靈起舞嬉戲。但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如今的夏夜,卻只能找到區區的一兩隻,我再也舞不起來。當初如此多的螢火蟲哪去了呢?

  跟隨者作者的文字,逐字逐句,細細品味,王開嶺的那份流螢情令我感動。他的童年同樣有流螢相伴,在他眼中,那些精靈是美好的象徵,是不容人褻瀆的。但是愚笨的現代人,非要用一種叫科學的神秘武器,人碎了僅有的那點美。往往,所有美的事物,一旦本質被揭開,那份震撼人心的美也將不復存在。就像天上的月亮,時圓時缺的美麗外表被科學家探索發現后,最終顯示在我們面前的只是坑坑窪窪的球體罷了。

  讀完這篇文章,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兩個字:珍惜,世上的很多東西,常常美麗只是曇花一現,而這種美如今卻在加速流逝,就像草叢中默默飛舞着的孤獨的光明使者——流螢。我是見過流螢的,它所散發的那束柔和的光環讓我難以忘懷,就像黑夜綻放光彩的鮮花,那麼迷人,那麼奪目。難以想象,如果它在某一天突然完全消失,那麼世界還會精彩,還會有存在的地方嗎?

  從這個即將消逝的小精靈身上,我理解了美的真正含義,美無處不在,但他們卻隨時面臨著未知的危險。珍惜,珍惜,再珍惜,不要小看那先常見的東西,或許不久后它將不復存在,而恰恰只有那時候,我們才會懂得珍惜,才會意識到曾經的所作所為的惡劣,但是為時已晚。而透過作者詩意化的語言,觸發了我們對自然的熱愛之心,也讓我們懂得,其實人生可能就像流螢,轉瞬即逝,卻能在人們的心中留下美麗的印記。而我們也要把握好青春年華,把那些即將消逝的時光拾起,去追逐自己的理想,讓青春無悔,去創造一個更完美的人生!

  合上青草氣息的書頁,靜聽窗外的蟲鳴,彷彿有一隻翩飛的流螢,隨着記憶中的文字,漣漪般盪去……



王開嶺《再見,螢火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