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物理世界奇遇記》讀後有感

《物理世界奇遇記》讀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物理世界奇遇記》讀後有感

  清明假期在家讀了《物理世界奇遇記》,作者是美國的喬治。伽莫夫,他以講故事的形式來講述20世紀物理學的發現和重要理論。本書讀者只需要具有初中以上的科學理論基礎,就可以毫不費勁地讀完、讀懂這本書,然後也許你會形成新的世界觀。

  書中提出的宇宙大爆炸假說,認為我們這個宇宙的開始是從一個點發生了大爆炸,在10-32秒的時間裡形成了我們這個宇宙99.999%的物質,然後這些物質以同樣的速度向四周飛散,在飛散的過程中局部物質產生相互作用,形成星雲,50億年後繼而出現星系、恆星,然後才有行星,偶然的在我們這個星球上出現了生命、進化出人類。也許再經過50億年,這個宇宙會達到均衡狀態,即不再膨脹而是開始在萬有引力相互作用下向內坍塌、收縮,恆星和星雲變成白矮星與黑洞,連光線都逃不脫黑洞的引力,所有的物質與能量最後彙集為一點,正物質與反物質產生湮滅,正能量與反能量產生抵消,宇宙終歸於虛無。

  我理解,在宇宙產生的大爆炸那一刻產生了能量和負能量,能量轉化為質量,這就是愛因斯坦着名的公式:E=mc2 ,由此式變化為m=E/c2,這就是相對論提出的物質與能量是相對的,是可以轉換的。

  相對論指出光速,就是上面公式中的c,是這個宇宙中的極限速度,沒有一種速度可以超過它。如果一種物體的速度很快,那麼時間就會很慢,這就是相對論的鐘慢效應,也就是假如它的速度達到光速,那麼時間就停止了,這就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故事講訴的時間的相對性,如果一個人以極快的速度去太空旅行,當他返回時發現他會比自己的孫子還要年輕!這就是時間和距離的相對性,速度公式:v=l/t變化出兩個公式:L=v*t和T=l/v,宇宙空間的尺度L一般用光年來計量,在不同速度下,一秒鐘的長短也是不一樣的!

  世界是相對的、也是統一的,物質和能量是相對的,但實質上物質就是能量,這可以從人類成功試爆原子彈和氫彈得到驗證。微觀世界遵循量子力學,宏觀世界遵循經典力學,但事實上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同樣的基本粒子構成的,這些粒子同時具有波粒二象性,都要服從統一的力。世界上產生一個負電子的同時就會出現一個正電子,產生物質的同時就會產生反物質,甚至產生能量的同時也會產生等量的反能量,這樣我們的宇宙終究是平衡的。

  這樣我們的物理理論和哲學的辯證法實現了高度的統一,有虛就有實、有正就有負、有美就有丑、有貧就有富;同時他們又是相對的,虛和實是相對的、正和負是相對的,美和丑、貧和富都是相對的,你看一個人醜陋,那麼你在別人眼中一樣是醜陋的人;你嫌棄別人的貧乏,實際上你在對方的眼中一樣是貧窮的!

  用不同的尺度標準來衡量一個事物,他的結論截然不同,就像我們小時候聽過“小馬過河”的故事一樣,可能每個人的結論都是對的,關鍵是你要找到適合你的結論!



《物理世界奇遇記》讀後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