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溫州第十二中學 葉益勝

  剛剛步入教師的職業兩年,從小就覺得老師是特崇高的一個職業,小時候對老師也是常常抱有敬意之情。但是真正成了一名老師之後才發現老師其實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工作,但卻是一個充滿藝術的職業,因為它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多的是學會與人的相處,自己的品格常常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也許以前在自己做學生的時候覺得懶散一點並沒有什麼,但是現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塑造着學生的為人處事方式。想到這裡,不禁覺得自己身上的責任,但是在實踐的教學中卻是充滿了各種的困惑。

  無意中拜讀了吳非老師的《致青年教師》,他以自己的豐富經驗給青年教師提出很多好的建議,以及對教育的深層闡述。作為一名青年教師,這本書解答了我很多教學中遇到的困惑,看着吳非老師自身的經歷,彷彿讓我看到一個老教師走過教育之路的背影,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在書的自序中看到“對教師職業生命負責”的話時,讓我有點惶恐。也許當初我更多的是因為自己對教師的職業好感,或者說是對校園生活的親睞而走上了教學的崗位。現階段的工作熱情更多的是建立在對事物的新鮮感和好奇的心態上,真的不曾想過自己教師的職業生命。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對教師的職業生命開始有了思考。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們應該以一種謙卑的姿態不斷學習,不斷努力,這樣才能讓我們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才能讓我們有更多發展的機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所以我們應該多向同事學習,多去聽聽別人的課,甚至聽一些不是同科目的課,看看那些老師是如何帶動課堂氛圍,如何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這些都可以讓我們受益匪淺。

  在《就讓你的眼淚流出來》這篇文章里,吳非老師告訴我們要以真實的情感來面對學生,不要以一副高高在上的聖人自居,我們可以讓學生感受你的喜怒哀樂,分享你真實的情感。作為老師我們常常會為學生稚嫩而又善良的心靈感動,但時常也為學生的不成熟和犯錯而苦惱。從吳非老師的文字里我明白了我們面對學生的時候以真摯的情感面對他們,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教育。當學生進步時我們毫不保留的讚美會讓學生感覺溫暖,當學生犯錯時我們寬容的體諒讓學生抱有感恩之心去改正錯誤。我們教育的最終目地是培養真正的人,是有健全人格的人。所以,作為一名老師我們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應該引導學生具有真善美的情感。只有擁有博大胸懷的老師才能讓學生感覺學習是心靈的樂園,感覺學校是溫馨的港灣,也能夠讓我們可以成為學生信賴的傾聽者。

  我們經常說:“教育需要等待”。我們常常在上課的時候急着讓學生學會知識,在學生犯錯的時候急着讓學生改正錯誤。在《不要急》中,吳非老師告訴我們:教育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慢”,教育教學是“慢”的教育。我們需要去等待學生的改變。教育並不是捏泥人,不是根據你的意志去塑造他,我們應該根據學生自身的情況用愛心和耐心去引導他,對我們的學生我們要施以持之以恆的教育和關懷。同時,教育應該是是動態的,我們不能始終只憑自己已有的知識來教學生,應該讓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去思考實際的問題,進行創造性的實踐,在實踐中就不斷會有新的發現,就會創造出新的東西。這樣我們才能跟學生一起學習,才會有更多專業發展的追求。因為我們青年教師的思考能力、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造性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應該更多的去教導和引導學生,與他們一起進步,收穫學習的快樂。

  我們常常會發現怎麼樣的老師就會在他們的學生身上發現一些這個老師的影子,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會對我們的學生產生或好或壞的影響。就像吳非老師在《不能忽視的教育細節》中所告訴我們的,不能在教學的同時忽略了一些生活的細節,要注意自己的習慣,以免對學生產生不好的影響。我想教育更多的是需要責任。

  一位優秀的教師本身就是一本教科書,他能教給學生思想,氣質,品格。這些比知識要重要的多。讀了這本書,我發覺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需要學習一些比專業知識更加重要的東西。我們教師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未來,我們要反思過去,做好現在,做一個有深度的思想者、學習者、實踐者和創造者。



《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