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吳非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吳非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吳非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隨手又翻開吳非老師的《致青年教師》,回想着每個小小題目背後的故事,現在,似乎“的確有很難教的學生”這篇小隨筆更能吸引我的注意,不禁讓我為自己在現實教學中的無奈找到了些許安慰,即使心裡明白有問題不應該從學生身上找原因。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很早就聽說過這句教育界的至理名言,而自己也對這句話是深信不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手中的一個蘋果,雖然其中的一些因上帝的偏愛而被咬了一口,存在某些缺失,但美好的童心終將綻放它的光彩。而教師作為人類心靈的偉大工程師,其偉大的任務就是讓每一顆美好的心靈繼續美好下去。俗話說,夢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面對現實,我質疑過那句我深信不疑的話語,難道真的只是老師的問題么,難道是自己的太過失敗造成了某些學生的現狀么,難道真的沒有辦法了么……想到這,突然會有些對不住孩子家長們的意識,在家長的眼中,他們的寶貝是如此的出色,即使有些不足也顯得微不足道,而在我的眼中,他們是有那麼些不足。曾在想,如果是因為我而讓他的孩子變成這樣,那自己的可真是罪過大了。

  在讀過吳非老師的“的確有很難教的學生”這篇隨筆后,內心的罪孽感稍稍減弱,儘管可能是在找借口,但也讓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心理。每個學生的成長環境不盡相同,每位學生的自身素質也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在很長的學習過程中會有不同的反應,或許,在目前,在三年級階段,對於他來說,未能達到應有的學習水平或學習狀態,但是,這並不代表在將來的日子裡,他會繼續處於低潮階段,每個學生的未來存在着變數,而我期待着那個向著美好的變數快點到來。

  聯想到班級里的學生A,性格內向,語言表達能力非常薄弱,一句簡單的話讓其說需要好幾分鐘,我曾多次花費小學科課時來給他補習基礎知識,可惜收穫甚微,讓我一度覺得很無語,其家長似乎也很明白孩子的薄弱處,也表示很無奈。學生B,聰明靈活,卻也過於調皮,對“學習”一詞沒有什麼概念,課堂上總是無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為,自律性較差,但通過和他的私底下交談,發現他的“懂事”,對老師和家長們每天念叨的長篇大論都銘記於心,可就是無法付諸實踐,為此家長沒少操心。學生C,大致情況與B較為相似,不同是他們家長的反應,相比而言,學生B的家長為孩子付出的更多,所採用的教育方式也較為溫和,而C學生的家長過於溺愛孩子,也導致了孩子性格上的某些不足。

  或許,在目前來說,這些學生可以稱為“很難教的學生”,也一度讓我感覺力不從心,在他們身上花費的時間比在一群學生身上花費的都要多,但結果往往不令人滿意。就要一些“貼心”的學生來對我說,“老師,別管他了,他一二年級的時候就是這樣的。”面對這樣的“忠告”,從一開始的驚訝這句話竟從孩子的口中說出,到目前的無奈但依然期待着奇迹的發生,而我需要做的應該就是拿出更多的耐心、愛心與恆心了吧。

  “的確有很難教的學生”,但希望某個學生在他“難教”的這個階段里,他的老師儘可能的做好應做的工作吧。



吳非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